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理论研究 > 正文

紧紧抓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个“纲”——二论深入开展“三个意识”宣传教育

发布时间: 2022-07-05 10:17:06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打印
T+
T-

  紧紧抓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个“纲”

  —二论深入开展“三个意识”宣传教育

  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最自然、最朴素的情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爱国主义是我们民族精神的核心,是中华民族团结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纽带。”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必须把爱国主义教育作为永恒主题,引导全区各族人民增强国家意识、增进爱国情感,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之中。

  国家意识是公民对国家的认同、认知意识,是社会个体基于对祖国的历史、文化、国情等认知和理解,逐渐沉淀而成的国家主人翁责任感、自豪感和归属感,是国家向心力和凝聚力的基础,是维护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的强大武器和推动社会发展的重要动力。“三个意识”宣传教育的一项重点任务,就是要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深入开展国家意识教育,在全社会树牢国家意识,以国为大,不断增进“五个认同”,让爱我中华的种子埋入心灵深处。

  树牢国家意识,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国家统一之基、民族团结之本、精神力量之魂。要深入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教育,讲清楚、说明白我国各民族交融汇聚成多元一体中华民族的历史,各民族共同缔造、发展、巩固统一的伟大祖国的历史,以及西藏自古以来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教育引导全社会深刻认识中国是一个统一的多民族国家,中华民族是家园不可分、民族不可散、文明不可断的共同体,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中华民族共同体理念。要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融入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全过程、各环节,广泛开展“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主题宣传,引导全区各族人民以实际行动争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模范。

  树牢国家意识,要厚植爱国主义情怀。爱国主义始终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内容,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自立自强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强大精神动力。回溯中华民族几千年绵延发展的历史长河,从昭君出塞到土尔扈特万里东归、从抗日战争的硝烟到抗疫斗争的伟力,爱国主义始终是激昂的主旋律;纵观西藏的历史,从凉州会盟到文成公主进藏,从江孜保卫战到卓嘎央宗姐妹守边戍边,爱国主义自古以来就流淌在西藏各族儿女的血脉之中。 要深入开展西藏地方和祖国关系史专题教育,讲清楚、说明白西藏自古以来就是伟大祖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的历史渊源,西藏各族人民的命运始终同祖国的前途命运紧紧相连的历史事实,教育引导全社会深刻认识祖国就是母亲,要像深爱自己的母亲一样深爱伟大祖国,深刻认识中华文化始终是西藏各民族的情感纽带、心灵归属,西藏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牢固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将爱国主义情怀植于心、践于行,大力弘扬中华民族抵御外来侵略、维护国家主权的爱国主义传统,让爱国主义成为全社会的坚定信念、精神力量和自觉行动。

  树牢国家意识,要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系,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要深入开展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专题教育,讲清楚、说明白爱国必须爱党,教育引导全区各族人民充分认识党百年奋斗的初心使命、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充分认识西藏和平解放70多年来党领导人民创造的人间奇迹、丰功伟绩和为民实绩,深刻感悟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亲切关怀,深刻感受中国共产党的英明正确,深刻感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性和强大生命力,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在思想上拥戴人民领袖、政治上维护人民领袖、行动上紧跟人民领袖,与党同心同向、同心同德、同心同行。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