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理论研究 > 正文

提高政治站位 深化思想认识 切实增强 “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的行动自觉

作者: 陈凡发布时间: 2022-01-14 09:01:18来源: 西藏日报
打印
T+
T-

  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是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交汇的战略节点,西藏工作站在新起点、面临新形势新任务的重要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大会对今后五年的西藏发展进行了战略思考、全局谋划,鲜明提出要着力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努力做到民族团结进步走在全国前列,着力创建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努力做到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着力创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努力做到生态文明建设走在全国前列,着力创建国家固边兴边富民行动示范区、努力做到固边兴边富民行动走在全国前列。“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实现了理论与实践、知与行的高度统一,是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和新一届党委提出的引领性创新、创造性实践形成的标志性成果,是今后五年乃至更长时期西藏抓好“四件大事”、实现“四个确保”的总载体、总抓手、总牵引。我们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勇于担当、砥砺奋进,切实在“四个创建”上走在全国前列。

  “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西藏工作的要求、党中央对西藏工作的定位形成的标志性成果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是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根本指导思想。我们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指示批示精神,深刻回答了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这一根本问题,为西藏工作提供了根本指导、根本遵循,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化为生动实践,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各项事业取得全方位进步、历史性成就,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踏上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历史新征程。实践充分证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无比英明正确,党中央关于西藏工作的方针政策无比英明正确,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无比英明正确。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最根本、最鲜明、最突出的特点,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西藏重要讲话精神;总结的最根本、最鲜明、最突出的经验,是必须把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始终拥戴核心、信赖核心、忠诚核心、捍卫核心,以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旗帜为旗帜,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遵循;作出的最根本、最鲜明、最突出的贡献,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从战略和全局上谋划西藏未来五年的工作;提出的最根本、最鲜明、最突出的要求,是在新的征程上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化为实践、落到实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是大会的灵魂,是贯穿大会报告的主线,是关于西藏工作规律性认识的精髓,是明确新时代西藏新作为新担当的底气。

  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正同志指出:“这次党代会作出的战略部署、提出的思路举措,都是对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和习近平总书记在西藏视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化、目标化、措施化,特别是‘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是我们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西藏工作的要求、党中央对西藏工作的定位提出来的。”“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紧扣习近平总书记为我们明确的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紧扣习近平总书记为我们明确的西藏工作“五期叠加”的阶段性特征,紧扣习近平总书记为我们明确的“八大任务”,紧扣习近平总书记为我们明确的新时代西藏工作根本要求,体现出高度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体现出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鲜明政治态度、高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自治区党委强调:“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着力推进‘四个创建’、努力做到‘四个走在前列’,是贯彻落实‘两步走’战略安排第一步的具体实践,是主动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充分依托借力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实际行动,是抓好‘四件大事’、实现‘四个确保’的重要载体,事关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全局。”我们要深刻地认识到,“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是将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和新时代西藏实际紧密结合起来的重大理论创新、实践创新,是学深悟透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深悟透做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重要论述,学深悟透做实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特别是学深悟透做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西藏重要讲话精神的标志性成果。

  “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鲜明展现出把巨大政治责任自觉扛在肩上,奋力落实国家使命和国家战略的政治气魄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这一重大政治判断、重要战略思想的核心要义,是从党的执政方略、治国方略的高度进一步提升了西藏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的战略地位,强调了西藏在落实国家使命、国家战略应有的政治责任。西藏作为重要的国家安全屏障、生态安全屏障,作为抵御西方反华势力遏制分化中国图谋的前沿阵地,在维护祖国统一、反对民族分裂中担负着重要的国家使命,在实现国家战略中具有重要地位,西藏工作事关党和国家工作全局。

  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坚持把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作为西藏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把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维护祖国统一、维护祖国西南边疆稳定等方面作出重要贡献,切实履行了政治责任,切实担当起国家使命,切实落实了国家战略。但是,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西藏工作还存在一些风险挑战和困难问题,主要有:西方反华势力从未停止利用所谓“西藏问题”扰乱遏制我国,达赖集团从未放弃分裂祖国的图谋,危害我安定团结的大好局面;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较为突出,巩固拓展脱贫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任务艰巨繁重;自然生态系统自我维持和恢复能力较差,生态文明建设面临诸多挑战;稳边固边兴边存在薄弱环节;少数党员干部能力素质还不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不敢为、不想为、不会为的现象不同程度存在;从严管党治党责任需进一步强化,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对此,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在“五期叠加”的阶段性特征下,进一步做好西藏工作,任务更重、难度更大、要求更高,面临更加复杂严峻的形势,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程需要克服更艰巨的困难,付出更艰辛的努力,而正是在这一大的背景下,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鲜明提出在“四个创建”上努力走在全国前列。目标就是宣示,目标就是承诺,目标就是责任,目标就是奋斗和付出。这一目标的提出,鲜明体现出自治区党委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自加压力,奋力落实国家使命和国家战略的政治气魄。

  “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鲜明体现出西藏各族干部群众立足于党的百年奋斗、在西藏70年奋斗,所形成的对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心决心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100年来,党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弘扬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创造了彪炳史册的伟大功绩。

  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建立了新中国,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彻底结束了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彻底结束了极少数剥削者统治广大劳动人民的历史,彻底结束了旧中国一盘散沙的局面,彻底废除了列强强加给中国的不平等条约和帝国主义在中国的一切特权,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以英勇顽强的奋斗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中华民族任人宰割、饱受欺凌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中国发展从此开启了新纪元。

  在社会主义革命和推进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消灭一切剥削制度,实现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实现了一穷二白、人口众多的东方大国大步迈进社会主义社会的伟大飞跃。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以英勇顽强的奋斗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国人民不但善于破坏一个旧世界、也善于建设一个新世界,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

  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实现了从生产力相对落后的状况到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的历史性突破,实现了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推进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以英勇顽强的奋斗向世界庄严宣告,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前途命运的关键一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指引中国发展繁荣的正确道路,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如期实现,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生机活力,党心军心民心空前凝聚振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以英勇顽强的奋斗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2021年是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7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西藏实现了和平解放,进行了民主改革,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走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顺利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任务,开启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新征程。历史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是伟大光荣正确的党,是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引领时代进步的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西藏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社会主义制度是西藏发展进步的强大制度优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西藏发展进步的必由之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西藏新时代发展进步的根本指导、根本遵循。“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充分反映了西藏各族干部通过党的百年奋斗、党在西藏70年奋斗所形成的对党的领导、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心决心。新时代新阶段,只要我们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坚持党的领导上毫不含糊,坚定地听党话、跟党走,坚定不移落实好自治区党委各项工作部署,“四个走在前列”的目标就一定能够实现。

  “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紧紧立足于西藏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最近5年来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具有实现的坚实基础

  “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并非不切实际的“空中楼阁”,而是紧紧立足于西藏辉煌的发展成就,具有坚实的发展基础。和平解放以来,西藏通过民主改革、建立自治区、社会主义改造、社会主义建设,取得巨大发展进步;改革开放以来,西藏取得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建设巨大成就,发展日新月异。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根本性变革。刚刚过去的5年,西藏突出抓好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又取得了极不平凡的成就,雪域高原呈现出美丽壮观、生机勃勃的新气象:“两个维护”更加坚定,社会大局持续稳定向好,经济健康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全面提高,生态安全屏障日益坚实,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不断铸牢,宗教工作扎实推进,边境地区建设加快推进,思想文化建设成效明显,民主法治不断加强,党的建设开创新局面。

  上述发展成就,特别是最近5年来的最新成就,为西藏在新世纪新起点上着力推进“四个创建”、努力做到“四个走在前列”奠定了坚实的发展基础和工作基础。总体来看,“两个维护”更加坚定、党的建设开创新局面,为“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提供了根本保证;社会大局持续稳定向好、民主法治不断加强,为“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提供了良好政治条件;人民生活水平全面提高、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不断铸牢、宗教工作扎实推进、思想文化建设成效明显,为“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提供了良好思想文化条件。经济健康快速发展、生态安全屏障日益坚实、边境地区建设加快推进,分别为推进高原高质量发展、生态文明建设、固边兴边富民,提供了直接的发展基础和工作基础。根本保证、政治环境、思想文化是综合基础,综合基础和直接基础的兼备,使“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既体现了立足现实,又体现了着力提升;既可鼓舞人心、凝聚力量,又可通过砥砺奋进完全能够达到。“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是“跳一跳”完全摘得到的“桃子”,我们应该有这个信心、决心、恒心。

  “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深刻反映了新时代新阶段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伟大事业的内在要求

  “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紧紧立足于过去五年的成功奋斗经验,深刻反映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的内在要求。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深刻总结过去5年的主要奋斗经验,即:必须把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始终拥戴核心、信赖核心、忠诚核心、捍卫核心,以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旗帜为旗帜;必须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遵循,把“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战略思想作为强大武器,坚持依法治藏、富民兴藏、长期建藏、凝聚人心、夯实基础的重要原则;必须把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作为西藏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坚决抓好维护社会稳定工作,用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必须把高质量发展作为重要基础,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走出一条符合西藏实际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必须把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让各族群众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推动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必须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西藏工作的战略性任务,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增强各族人民对中华民族的归属感和认同感;必须把“五个有利于”作为标准,依法管理宗教事务,积极引导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不断推进藏传佛教中国化;必须把保护好青藏高原生态作为对中华民族生存和发展的最大贡献,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守护好雪域高原的生灵草木、万水千山;必须把固边兴边富民作为重大责任,加快边境地区建设,确保边疆巩固和边境安全;必须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作为根本保证,坚持“三个牢固树立”,切实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加强党的建设特别是政治建设,巩固党在西藏的执政基础。这“十个必须”的重要经验,是对西藏过去工作和未来发展的规律性认识,深刻揭示了未来西藏发展和西藏工作的内在要求。

  “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无论从其政治站位还是从其核心目标上看,都深刻体现了“十个必须”的内在要求。从政治站位上看,它立足于担当国家使命、实现国家战略,这正是“十个必须”所体现的根本政治担当;从核心目标上看,它全面、深刻地体现了“十个必须”的思想内涵、核心要义和内在要求,完全建立在对新时代西藏发展内在要求的深刻把握上,实现了真理性、时代性、实践性、引领性的高度统一。根据“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的内在要求,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还对未来五年主要任务进行了战略谋划和布局,即: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坚决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改善和保障民生;大力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夯实民族团结进步基础,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依法管理宗教事务,积极推进藏传佛教中国化;加快推进边境地区建设,坚决维护国家核心利益;加快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巩固安定团结的大好局面;坚定不移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提供坚强保证。自治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政府工作报告又紧紧围绕这些方面,对“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起步之年的工作任务提出明确要求,作出细化部署。这样,从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到自治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再到政府工作报告,三者精神内在一致,既明确了目标任务,又明确了实现路径,实现了理论与实践的统一、知与行的统一、目标与任务的统一、长期奋斗与年度奋斗的统一、目标任务与政策措施的统一。

  “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鲜明彰显了西藏各族干部群众在70年的奋斗中所形成的艰苦创业、砥砺奋进的强大精神动力

  历史和现实表明,我们党之所以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就是凭着那么一股革命加拼命的强大精神。和平解放前,西藏极度落后,到处是一派衰败景象,大大落后于时代发展,百万农奴极度贫困,民不聊生。和平解放至2021年,经过70年奋斗,历史性消除绝对贫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站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这一新的历史起点上。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在70年历程中,广大党员干部发扬伟大建党精神,各族干部群众共同创造出并大力弘扬“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青藏铁路精神,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海拔高境界更高,为事业发展提供了不竭精神源泉、强大精神动力。毛泽东同志指出:“人是要有点精神的。”70年奋斗中,西藏各族干部群众展现出了该有的“精气神”。

  “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虽切合实际,但需经过艰苦奋斗、砥砺奋进才能实现,离开奋斗,一切目标都是“空中楼阁”。“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作为“跳一跳”就完全可以摘得到的“桃子”、完全可以实现的目标,正是基于对西藏各族干部群众70年来奋斗精神的高度肯定、深刻把握。我们应该有这个自信:只要各族干部群众切实奋起精气神,只要广大领导干部自觉做到“六个表率”,这一目标就一定能实现。

  “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作为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和新一届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西藏工作的要求、党中央对西藏工作的定位提出的引领性创新、创造性实践,形成的标志性成果,在抓好“四件大事”、实现“四个确保”中,起着总载体、总抓手、总牵引的作用。我们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恒心韧劲,真正焕发出体现“走在前列”的精神状态、担负起体现“走在前列”的责任担当、创造出体现“走在前列”的实际业绩,立足实际创造性贯彻落实各项工作部署、高标准完成各项目标任务,一件一件工作落到实处、一项一项任务出色完成,积阶段性成果、年度性进展为最终胜利,以“四个走在前列”的辉煌业绩回报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亲切关心关怀,以“四个走在前列”的实际贡献回报全国人民的无私支持支援,以“四个走在前列”的奋斗实践为西藏赢得更大光荣。

  (作者为西藏自治区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