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理论研究 > 正文

坚持问题导向 强化责任担当—二论改进作风、狠抓落实

发布时间: 2022-01-02 10:23:52来源: 西藏日报
打印
T+
T-

  全区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工作动员部署会,对查作风问初心、查责任问担当、查漏洞问短板、查落实问成效作了具体安排,对当前干部队伍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了集中“画像”。开展改进作风、狠抓落实活动,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责任担当,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忧患意识,保持永不懈怠、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真正干成一番新事业、干出一片新天地。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没有思想上的破冰,就难有行动上的突围。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必须来一场彻底的“头脑风暴”,做到在思想上想得开、放得开、甩得开,在政策上看得准、抓得住、用得活,在行动上跟得上、走得快、做得实,全社会、全领域、全方位解放思想。要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作为解放思想的源头活水,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及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为引领,切实把解放思想的成效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狠抓落实的举措;坚持把艰苦奋斗传统作为解放思想的精神底色,大力弘扬老西藏精神,抓好“四件大事”、推进“四个创建”,做到“四个走在前列”、实现“四个确保”;坚持把创新工作方法作为解放思想的第一动力,着重从传统发展模式中解放出来、从守旧守成中解放出来、从机械的政策依赖中解放出来、从窄视野小格局发展中解放出来,谋大局、干大事、创大业。

  共产党就是为人民服务的,就是给老百姓办事的。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必须践行党的宗旨抓落实,坚持群众观点,提升为民服务的思想境界,把群众身边的小事作为各级党委、政府的大事来抓,真正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办到群众的心坎上;密切联系群众,改进为民服务的工作作风,始终站在群众的立场上观察、分析和思考问题,竭尽全力为群众排忧解难,一心一意为人民谋幸福;走好群众路线,增强为民服务的实践本领,坚持把为民造福的责任落到实处,把赢得民心民意、汇聚民智民力作为着力点,眼睛向下、重心下移、工作下沉;不负群众重托,履行为民服务的神圣使命,把精力和心思用在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上,让各族群众切身感受到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带来的新气象。

  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必须强化责任担当,要问初心,查一查初心使命有没有缺失、政治立场有没有动摇、理想信念有没有淡化、宗旨意识有没有弱化;问担当,查一查有没有时刻把职责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有没有把心思和精力都用在干事创业上,有没有真正做到担当作为、勇争一流;问短板,查一查职责范围内有哪些问题和不足,是怎么造成的,应该汲取什么教训,下一步要如何解决; 问成效,查一查有没有做到说实话、谋实事、出实招、求实效,有没有做到真抓实干,说了就干、干就干成、干就干好。要坚持求真务实抓落实,一切从实际出发,深入基层真正了解民心民意、严抓精文简会切实摆脱文山会海、加强调查研究确保摸准摸透实情,注重实际、实事求是,说一句是一句、句句算数,干一件成一件、件件落实。要不断提高本领抓落实,提高善学、善谋、善做、善成的本领,解决发展稳定生态强边面临的矛盾和挑战。

  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必须树立鲜明导向抓落实,要严格标准、识才选才,奖罚分明、鼓励先进,容错纠错、激励担当,激浊扬清、弘扬正气,关爱基层、激发热情,以忠诚论党性、以实干论英雄、以实绩论奖赏,树立想作为、敢作为、善作为的鲜明导向。要坚持以上率下,领导干部要拿出自我革命的勇气和勇于担当的决心,对标对表“八个必须”“六个表率”的要求,在履职尽责上作表率、在动真碰硬上作表率、在作风建设上作表率,不断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要完善体制机制,健全责任管理机制、效率管理机制、精准督查机制、考核评价机制、公开监督机制,把抓落实以制度形式固定下来,确保落得下、落得实、落得好,使抓落实走上规范化的轨道,成为广大干部的自觉行动。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