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理论研究 > 正文

“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是时代呼唤历史选择民心所向

作者: 吴坚发布时间: 2021-12-29 16:55:46来源: 西藏日报
打印
T+
T-

  一、“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是在新时代伟大实践中应运而生的时代呼唤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展现了作为党的核心、人民领袖、军队统帅的坚定信仰信念、鲜明人民立场、卓越政治智慧、顽强意志品质,诠释了“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赤子情怀,赢得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衷心拥护,赢得了国际社会高度赞誉。在历经无数风险挑战,战胜许多艰难困苦和不断的实践锻造中,习近平同志当之无愧地成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在领导全党全国人民推进党和国家事业的伟大实践中,习近平总书记洞察时代风云、把握时代脉搏、引领时代潮流,对关系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了深邃思考和科学判断,就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提出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创立者。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西藏工作,亲切关怀西藏人民,亲自主持召开中央第六次、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多次听取西藏工作汇报,对西藏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确立了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为我们做好西藏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大动力。今年7月,在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带着对各族人民的深厚情谊,亲临雪域高原视察,看望慰问各族干部群众,对进一步做好西藏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西藏各族干部群众备受鼓舞、倍感振奋。

  二、“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 是总结党的百年奋斗经验唯一正确的历史选择

  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充分证明,坚强的领导核心和科学的理论指导,关乎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关乎党和人民事业的兴衰成败。我们党百年峥嵘岁月也深刻昭示,在实践中形成一个成熟的、在党内外有高度威望的领导集体和坚强核心,对于确保革命、建设、改革事业的顺利发展,具有决定性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接续推进伟大社会革命,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境界,展现出坚定信仰信念、鲜明人民立场、非凡政治智慧、顽强意志品质、强烈历史担当、高超政治艺术,核心作用得到切实有效的发挥,赢得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衷心拥护,赢得了国际社会高度赞誉。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是历史和人民的共同选择、郑重选择、必然选择,是党和国家之幸、人民之幸、中华民族之幸。

  三、“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是接续开创美好未来凝聚众望所归的民心所向

  新时代一个又一个伟大创举和胜利告诉我们,“两个确立”是顺应党心军心民心之举,是经过新时代壮丽实践和14亿人民充分检验的。“船重千钧,掌舵一人。”有习近平同志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有力指导,我们就能在新征程中进一步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让我们党始终赢得人民的衷心拥护和坚定支持,永远立于不败之地。拥有坚强领导核心,才能凝聚奋进伟力;拥有科学思想理论,才能指引前进征途。西藏和平解放70年来,在党中央的亲切关怀下,西藏实现了短短几十年跨越上千年的人间奇迹。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特殊关怀下,西藏经济社会实现全面发展,人民生活极大改善,城乡面貌今非昔比,62.8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74个贫困县区全部摘帽,15年公费教育全面实现,人均预期寿命达到72.19岁,与全国一道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族群众的幸福指数不断提升,并从身边的新变化新发展新生活中深刻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的英明伟大、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祖国大家庭的无比温暖,深刻明白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才能有幸福的今天和更加美好的未来,从内心由衷地感恩习近平总书记,感恩党中央,进一步坚定了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信心决心。  

  (作者为西藏自治区社科联秘书长、二级巡视员)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