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理论研究 > 正文

深情大爱温暖雪域高原

作者: 杨子彦发布时间: 2021-08-19 10:49:02来源: 西藏日报
打印
T+
T-

  “从翻身得解放到过上了好日子,再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美。”在“西藏解放第一村”昌都市江达县岗托村,见证新旧西藏历史变迁的普巴老人百感交集,思绪万千。

  西藏和平解放70年来,历届中央领导集体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西藏工作、关心西藏人民,团结带领西藏各族人民进行了最广泛、最深刻、最生动、最伟大的实践,实现了从封建农奴制度向社会主义制度的历史性跨越,实现了从贫穷落后向文明进步的历史性跨越,创造了“短短几十年、跨越上千年”的人间奇迹。

  70年的实践充分证明,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更没有社会主义新西藏。只有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坚持民族区域自治制度,西藏才有繁荣进步的今天和更加美好的明天。

  亲切关怀 巨大鼓舞

  高原隔不断深情,冰雪锁不住春风。

  雪域高原120多万平方公里的辽阔疆域,每一寸土地都沐浴着党的阳光雨露,每一滴每一点发展变化,都凝结着党中央的亲切关怀。

  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创立了毛泽东思想,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在党中央的英明领导下,西藏百万农奴翻身解放,西藏各族人民同全国人民一道走上了社会主义康庄大道。

  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创立了邓小平理论,深刻总结我国社会主义建设正反两方面经验,实行改革开放,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党中央的英明领导下,西藏经济社会加快发展,与全国人民一道步入了改革开放的快车道。

  以江泽民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捍卫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开创全面改革开放新局面,成功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21世纪。在党中央的英明领导下,西藏各族人民同全国人民一道踏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新征程。

  以胡锦涛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形成了科学发展观,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成功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党中央的英明领导下,西藏各族人民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发展路子。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党中央的英明领导下,西藏各族人民与全国人民一道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

  党中央的巨大关怀,始终激励着西藏各族人民不断谱写新篇章。

  举旗定向 掌舵领航

  漫漫复兴路,百年中国梦。

  改革开放以来,党中央先后召开7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对西藏工作作出重大决策部署。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西藏工作,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为西藏工作把舵定向、谋篇布局,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党的治藏方略。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西藏各族干部群众团结一心、艰苦奋斗,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各项事业取得全方位进步、历史性成就。

  2020年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900亿元,是1951年的1473倍,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598元,连续18年保持两位数增长;

  农牧区生产生活条件全面改善,轿车、平板电脑、高清电视、智能手机等已成为生活必需品,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脱贫攻坚全面胜利,绝对贫困彻底消除,民主改革使西藏社会制度一步跨千年,脱贫攻坚让西藏人民生活方式一步跨千年;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入人心,西藏仍然是世界上生态环境最好的地区之一。

  如今,全区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经济持续快速发展、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人民生活水平全面提高、生态安全屏障切实筑牢、民族团结日益巩固、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日趋适应、边疆巩固边境安全,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的繁荣景象。

  新时代的西藏,正奋楫扬帆、破浪前行。

  在庆祝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西藏考察。作为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到西藏庆祝西藏和平解放,在党和国家历史上是第一次。

  这也是习近平总书记第三次进藏。

  1998年和2011年,习近平同志曾两次来到位于尼洋河畔的巴吉村考察调研,嘱咐“千方百计帮助群众增加收入,让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甜”。

  时隔十年,真情依然。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来到这里,走进距巴吉村不远的嘎拉村,看发展,聊变化。

  习近平总书记在西藏考察时强调,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奋力谱写雪域高原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亲切的话语萦绕耳边久久回响,殷殷嘱托重如千钧豪情满怀。

  雪域高原各族儿女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把总书记的关心厚爱转化为强大的政治动力、精神动力、工作动力,把对总书记的感恩之情转化为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的生动实践。

  党的光辉照边疆 边疆人民心向党

  格桑花向着红太阳,雅江水唱着幸福曲。

  西藏各族人民无不为国家取得的伟大成就而骄傲振奋,无不为西藏发生的巨大变化而欢欣鼓舞,无不为有习近平总书记这个英明伟大的核心而倍感自豪。

  “4·25”地震后,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两次作出重要批示指示,要求全力做好抢险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

  吉隆县吉隆镇是“4·25”地震的重灾区之一。随着灾后重建项目的实施,吉隆镇人民在重建的新家中挂起了领袖像,升起了崭新的五星红旗,一座崭新的现代边境旅游重镇呈现眼前。

  拉萨市城关区纳金街道塔玛村原第一书记格桑卓嘎,时常回忆起与习近平总书记三次面对面交流的场景,时刻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

  在格桑卓嘎与村“两委”成员的共同努力下,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村民收入节节攀高,贫困群众全部实现高质量脱贫。

  经济发展,交通先行。

  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心系西藏交通事业发展,牵挂各族百姓行路难问题。

  川藏、青藏公路通车60周年之际,总书记作出重要批示,要求进一步弘扬“两路”精神,助推西藏发展。

  作为继青藏铁路之后的第二条进藏“天路”,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川藏铁路建设,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研究部署全面推进川藏铁路建设,对推进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指示。

  今年7月22日,总书记在乘坐专列实地察看拉林铁路沿线建设情况时深刻指出,规划建设川藏铁路是促进西藏发展和民生改善的一项重大举措。

  这一天,拉林铁路已累计发送旅客9.5万人次。复兴号列车正载着满满的希望和梦想,飞驰在这条团结线、幸福路上。

  党的光辉照边疆,边疆人民心向党。

  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坚定坚决拥护党的领导、拥护党的核心,这是西藏各族人民不可动摇的坚定信念和共同意志。

  百年奋斗路,起航新征程。当前,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西藏各族人民正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擘画的宏伟蓝图,全面贯彻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团结一心、锐意进取,为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西藏篇章而努力奋斗。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