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理论研究 > 正文

只有中国共产党 才能领导中国、发展西藏、造福人民

作者: 次仁卓嘎发布时间: 2021-06-30 10:46:52来源: 西藏日报
打印
T+
T-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全国人民满怀豪情,我们无不欢欣鼓舞。100年来,我们党从诞生时的50多名党员发展到今天拥有9100多万名党员的世界最大政党,正以风华正茂的昂扬斗志领导中国人民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70年来,西藏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援下,各项事业取得了长足进步,进入了发展稳定最好的时期之一。在这伟大的历史时刻,感悟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创造的百年历史伟业,感悟西藏短短几十年跨越上千年的发展奇迹,让我们深刻明白一个真理: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领导中国、带领西藏走向繁荣富强。

  一、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领导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

  我们党救中华民族于危难之际。1840年鸦片战争后,由于西方列强的侵略和封建王朝的腐朽,中国山河破碎、积贫积弱,内忧外患、生灵涂炭。直到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才真正找到国家、民族的出路。从嘉兴红船党的一大召开到天安门城楼上毛主席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我们党浴血奋斗了28年,从社会主义改造到实行改革开放,再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我们党努力拼搏了72年,这整整100年,中国共产党始终秉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解救人民于水深火热之中,创造了开天辟地、改天换地、翻天覆地、惊天动地的丰功伟绩,完成了救国、兴国、富国、强国的伟大历史进程。1935年,面临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刻,我们党召开了遵义会议,确立了毛主席在党和红军中的领导地位,开始逐步形成了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我们党开始独立自主解决中国革命问题。

  我们党建国于百废待兴之时。新中国建立之初,我国处在千疮百孔、百废待兴的状态,不仅要医治战争的创伤,还要面对建国初期的重重困难和西方国家的层层封锁。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不惧流血牺牲、敢闯敢试,经受了种种困难和考验。实行了土地改革,领导了抗美援朝战争,还相继开展了“三反”“五反”运动,稳定物价统一财经,恢复国民经济,取缔旧社会的丑恶现象等一系列重大措施,巩固了新生的人民政权。从1953年起提出了“一化三改”的过渡总路线,到1956年基本完成对农业、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任务,随后又经历完成社会主义革命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我们党带领全国人民战胜了前进道路上的种种艰难险阻,把一个一贫如洗、积贫积弱的中国发展成今天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第一大贸易国,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二、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带领西藏不断走向繁荣发展

  和平解放70年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西藏各族人民顽强拼搏、艰苦奋斗,从黑暗走向光明、从专制走向民主、从落后走向进步、从贫穷走向富裕、从封闭走向开放,在雪域高原谱写了波澜壮阔的历史篇章。我不由得想起西藏曾经实行政教合一封建农奴制的那段血淋淋的罪恶历史和民不聊生、生不如死的场面。众所周知,在旧西藏,占总人口95%以上的广大劳动人民没有生产资料、没有人身自由,还遭受着野蛮奴役和沉重差役的盘剥。我们的父辈们任凭终日劳作,到头来还是食不果腹、衣不蔽体,祖祖辈辈都在死亡线上挣扎。而广大劳动人民创造出来的绝大多数社会财富却被占总人口不足5%的“三大领主”所拥有,经济、社会十分落后。为解救生活在水深火热中的西藏人民,1950年,以十八军为代表的四路部队同时进军西藏。他们一边筑路一边行军,和平解放了西藏,所到之处真诚关心藏族同胞、热忱服务当地群众,把党中央和毛主席对百万农奴的深切关怀送到了人民的心坎上。为使西藏各族群众摆脱奴役和压迫,党领导西藏人民进行民主改革,实现了社会制度的伟大历史跨越,砸碎了束缚广大农奴的封建精神枷锁,推翻了“三大领主”的反动统治。现在,我们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西藏地方和祖国关系史,始终要明白,是中国共产党把一个民不聊生、积弊丛生的封建农奴制社会领上了社会主义康庄大道。

  70年来,党中央始终高度重视西藏工作,亲切关怀西藏人民,在每次重要的关键节点,都根据西藏的现实情况作出重大决策部署,西藏有今天举世瞩目的历史性成就都是我们党正确领导的结果。从1980年到2020年,党中央先后召开了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每一次都把准了西藏工作的命脉,为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中央第一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提出了发展西藏经济的重大决策,使西藏实现了工作重心转移,开启了西藏发展的历史性转折;中央第二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开启了全国性援藏的序幕,上海等10个省市和部分国家部门对口支援西藏,确定了43项援藏工程项目,为西藏的现代化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中央第三次西藏工作座谈会首次提出了“一个中心、两件大事、三个确保”,作出了中央各部门和15个省市“对口援藏、分片负责、定期轮换”的重大决策,确定了62个帮助西藏的工程项目,开创了全国支援西藏的新局面;中央第四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抓住西部大开发的机遇,坚持中央关心全国支援与西藏自身努力相结合的原则,决定对口支援再延长10年,确定了总投资300多亿元的117个建设项目,以及修建青藏铁路的重大决策,为西藏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统筹谋划西藏和涉藏工作,继续加大对西藏的投资力度、扩大投资规模,这些投资向民生领域倾斜,向社会事业倾斜,向农牧业倾斜,向基础设施倾斜,向人才培养倾斜,更深层次推动了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西藏工作,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主持召开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开辟了党的治藏方略新境界,进一步加大中央对西藏发展的支持力度,充实和完善特殊优惠扶持政策,着力解决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制约;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召开的又一次集中研究西藏工作的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充分肯定西藏工作的同时,科学分析西藏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提出了“十个必须”的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明确了今后一段时期的工作要求,开启了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的新征程。

  现在的西藏,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达到99%以上;现在的西藏,经济快速健康发展。2020年全区生产总值达1903亿元,同比增长7.8%。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41156元、14598元,分别增长10%和12.7%;现在的西藏,群众生活明显改善。教育文化娱乐服务更加丰富,医疗保障更加健全,基础设施更加完善。人均预期寿命由和平解放前的35.5岁提高到71.1岁,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5.03%,公路通车里程11.88万公里,铁路运营里程954公里,通航城市67个、开通航线141条,“三区三州”农网改造升级解决了67.2万人用电问题;现在的西藏,生态环境持续良好。消除10.47万个“无树户”、1079个“无树村”,全区森林覆盖率提高到12.31%;现在的西藏,边疆巩固边境安全。所有边境县、边防团通油路,建成624个边境小康村。区党委、政府下大力气,按党中央的部署和要求,抓住“六个精准”,把改善民生、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把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有机结合,实现了“两不愁三保障”。目前,全区74个贫困县(区)全部摘帽,62.8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建成集中安置点964个,26.6万名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全部入住,3037个扶贫产业项目直接带动23.8万群众脱贫。城镇建设取得新进展,棚户区改造、旧城区改造,以拉萨为中心、以县城为基础,具有西藏特点的新型城镇化正稳步推进。

  医疗卫生事业方面,旧西藏没有现代意义上的卫生机构,西藏历史上曾多次发生过瘟疫,哪里发生瘟疫,哪里就出现“千村霹雳人遗失,万户萧疏鬼唱歌”的凄惨景象,病魔夺去了无数人的生命。在党中央的高度重视下,西藏卫生健康事业全面发展。1951年,卫生部组织西南、西北医疗队到西藏工作,1952年组派中央民族卫生工作队到昌都。当年,十八军和西北独立支队的部分卫生人员组建拉萨人民医院(现自治区人民医院的前身)。1953年到1955年,卫生部组织两批医护人员到西藏工作。1954年到1956年,从全国大中专院校分配毕业生到西藏工作,先后组建昌都、山南、拉萨、林芝、日喀则(亚东县)、那曲、阿里等地市县医疗机构,从此西藏有了自己的医院和医生。当时没有交通工具,他们肩背药箱,策马深入农牧区,二人一组、五人一组的查病问诊、打针给药。一时间“活菩萨”“菩萨兵”的赞誉在辽阔的雪域高原上口耳相传。特别是党和政府对西藏人民实行全民免费医疗,这在全国还是特例。同时,西藏卫生事业的发展,对争取上层爱国人士,团结人民群众,建设边疆也发挥了积极作用。1973年,在全国卫生工作会议上,周恩来总理接见与会代表时得知,西藏农牧区缺医少药的情况。在周总理的亲自关怀下,卫生部于1973年6月从上海等8个省市选派了445人组成医疗队到我区七个市地和区直单位开展援助工作。医疗队“传帮带”当地医护人员,留下了一支不走的医疗队。另外,我区还组织多批在职年轻医生到国内外交流学习,培养骨干力量,积极争取国家卫生部、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以及人口基金会对妇幼卫生项目的支持,积极争取我区基层卫生人员的培训经费,配备开展计划免疫的冷链设备和基层农牧区卫生人员交通工具等,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基层农牧区卫生条件,还通过国家经贸部与日本外务省援助局洽谈了西藏结核病防治项目等。经过70年的努力,西藏的医疗防疫、妇幼保健、医疗教育、医学科研都有了很大的进步、改善、发展。目前,严重危害人民健康的传染病和地方病,得到历史性消除根治。比如,布氏菌病和包虫病是人畜共患的一种寄生虫病。西藏74县(区)均有不同程度的发病,严重危害青少年的健康,影响畜牧业的发展,曾一度成为致贫的因素之一。自治区政府和有关部门高度重视,三年多来,对全区2岁以上人群、约290万人,进行了包虫病筛查,对检出的患者进行“无预约、无等候、零支付”治疗。经过多项综合措施,流行病区的人居环境得到有效治理,农牧民对现代畜牧经济理念和家畜屠宰检疫理念得到了提高,人畜共患疾病得到有效控制。

  总之,70年来,西藏经济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变。诚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在全国人民大力支持下,西藏各族人民团结一致、艰苦奋斗,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我们感恩党中央,西藏人民感恩习近平总书记把舵定向、特殊关爱,也感恩全国人民的无私帮助和支持。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西藏今天的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人民安居乐业的大好日子。

  三、中国共产党最温暖,党的光辉照我身,党的恩情比海深

  经历过寒冬的人,最知道太阳的温暖。70年前,我做梦也没有想到今天的美好幸福生活。是党给了我学习和工作的机会,改变了我的人生命运,我的一切都是党给的,党的恩情比海深。我是一个农奴的孩子,我不会忘记1955年我刚刚参加工作时,什么都不会,是汉族老师手把手地教我识字、教我技术,1956年送我到藏干校学习文化,1957年又送我和我二哥丹增到咸阳西藏团校学习,1960年选派到西北民族学院学习专业,1963年毕业后,从事卫生行政管理工作。工作期间,先后在北京医科大学、中央党校第一期西藏班、中央党校第22期省部级班和国防大学第31期班学习。1968年,我担任西藏自治区生产指挥组卫生局医政处处长,1971年,担任文教卫生局(卫生厅)副局长、副厅长,1980年担任卫生厅厅长,1992年调任自治区政府党组成员、主席助理,1992年11月担任自治区政府党组成员、副主席。在担任副主席10年间先后分管20多个行业部门的工作。2008年转任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此外,我还参加过国内外大型政务活动,有幸作为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中国代表团中唯一的藏族代表和NGO妇女论坛中国西藏代表团团长,参加过在日内瓦召开的第二十八届世界卫生大会、在埃及召开的世界人口大会、在华盛顿召开的联合国儿童基金卫生大会,也参加过随中国红十字会,中国对外友协访团活动,中宣部组织的文化周活动等中外有影响的公务活动。每次出访,我都十分重视宣传党和政府在西藏的各项富民政策,宣传西藏人民翻身得解放、生活改善,享受着充分人身自由及西藏教育卫生事业的今昔变化,让更多的人了解真实的西藏。同时,我还担任过西藏优秀干部、进藏干部楷模孔繁森同志的事迹报告团团长,在全国15个省市进行宣讲,反响热烈。不管做什么工作,我都尽职尽责,不管角色怎么变,共产党员的责任始终不变,我总是把热爱共产党、热爱祖国、热爱家乡人民的情感体现在每一个工作场合,为此也受到了党组织的肯定和赞扬。可以说,我的每一次进步都离不开党组织的教育培养,党为我们少数民族干部的培养花费了巨大心血,这是党的民族政策的具体体现,让西藏人民切身感受到了党的关怀和温暖,感受到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社会主义新西藏、就没有幸福的今天和更加美好的明天。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人民放在最高的位置,把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当作中国共产党的初心所在和信念所在,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对人民一往情深,充分彰显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我作为一名党组织培养几十年的老党员,经历了新旧社会,也经历过西藏民主改革,社会主义改造、建设,经历过改革开放,既是实践者、参与者也是改革发展成果的受益者。我现在退休了,但退休不褪色、退休不退党,我将牢记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始终保持积极阳光的心态,从思想上拥戴核心、政治上信赖核心、组织上忠诚核心、行动上捍卫核心,用美好感恩的心,赞美当今中国改革开放的伟业,用西藏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影响和引导身边的人,灌输正能量,发挥好余热;我将永葆共产党员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继续努力做一些社会慈善事业和关心下一代工作,利用自己多年的工作经验,多做些化解矛盾、增进团结、凝聚人心的工作,为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发光发热;我深刻认识反分裂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和尖锐性,将始终保持高度警惕,增强政治鉴别力和政治敏锐性,始终做到旗帜鲜明、立场坚定、态度坚决、步调一致,深入揭批十四世达赖和达赖集团政治上的反动性、宗教上的虚伪性、手法上的欺骗性,坚决维护西藏的和谐稳定;我将认真学习党史,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行的奋进路,把握历史规律和时代发展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史为警、以史为鉴,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学出忠诚、学出信仰、学出担当、学出本领、学出责任、学出干劲、学出廉洁,弘扬“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和“孔繁森精神”,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任何时候都不忘初心、不移其志、不毁其节,以此来庆祝党的百年华诞和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

  (作者为自治区政协原副主席)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