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理论研究 > 正文

从三个“必然要求”认识“三更”专题教育的重要意义

发布时间: 2021-06-11 17:26:38来源: 西藏日报
打印
T+
T-

  今年,自治区党委在全区开展“政治标准要更高、党性要求要更严、组织纪律性要更强”专题教育活动。深入学习领会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西藏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要从三个“必然要求”深刻认识“三更”专题教育的重要意义,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更好地肩负起推进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的历史使命。

  “政治标准要更高”是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必然要求

  政治标准包括五个方面的内容,即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体现了我们党在新时代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从实践的角度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最终要落实到“两个维护”的具体实践和实际行动上,落实到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来。

  西藏的党员领导干部政治标准要更高。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好西藏工作,必须加强党的建设特别是政治建设。反分裂斗争的严峻形势和高质量发展的艰巨任务,必然要求西藏的广大党员领导干部政治标准要更高。一是在绝对忠诚上标准要更高。二是在站稳立场上标准要更高。三是在敢于斗争上标准要更高。

  “党性要求要更严”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

  党性,是一个政党所固有的本性,是其所代表的阶级属性的集中体现。全面从严治党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

  西藏的党员领导干部党性要求要更严。西藏严酷的自然环境和反分裂斗争的形势决定了西藏的党员领导干部党性要求要更严,一是在坚定信仰信念上要求要更严。二是在牢记初心使命上要求要更严。三是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上要求要更严。

  “组织纪律性要更强”是治藏稳藏兴藏的必然要求

  中国共产党的组织纪律,指党的组织和党员必须遵守和维护党在组织上团结统一的行为准则,是处理党组织之间和党组织与党员之间关系的纪律。西藏作为特殊的边疆民族地区,始终受到党中央的高度重视和特殊关怀,改革开放以来先后召开7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每次都根据现实情况作出重大决策部署。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站在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高度,全面总结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以来的工作成绩和经验,深刻分析新时代西藏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全面部署推进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各项任务。习近平总书记用“十个必须”系统阐述了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为治藏稳藏兴藏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明确了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为我们治边稳藏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实现艰巨任务、再创新的辉煌,必须依靠严明的纪律和纯洁的队伍,从而决定了西藏的党员领导干部组织纪律性要更强。一是要坚决做到令行禁止。二是要坚决做到清正廉洁。

  总之,我们要站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准确把握“政治标准要更高”的要求;站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高度,准确把握“党性要求要更严”的要求;站在治藏稳藏兴藏的高度,准确把握“组织纪律性要更强”的要求,切实增强自身适应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所需要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作者:西藏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央 珍)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