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理论研究 > 正文

从三个“必然要求”认识“三更”专题教育的重要意义

作者: 央 珍发布时间: 2021-06-07 10:00:15来源: 西藏日报
打印
T+
T-

  今年,自治区党委在全区开展“政治标准要更高、党性要求要更严、组织纪律性要更强”专题教育活动。深入学习领会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西藏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要从三个“必然要求”深刻认识“三更”专题教育的重要意义,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更好地肩负起推进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的历史使命。

  “政治标准要更高”是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必然要求

  政治标准包括五个方面的内容,即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体现了我们党在新时代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是相辅相成的整体,从理论的角度看,“四个意识”“四个自信”是“两个维护”的思想认识之基和理想信念之本,“两个维护”是“四个意识”“四个自信”在政治立场、政治原则、政治纪律上的集中体现。对“四个意识”“四个自信”理解越深刻、把握越准确,增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就越执着、越坚定。从实践的角度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最终要落实到“两个维护”的具体实践和实际行动上,落实到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来。

  西藏的党员领导干部政治标准要更高。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好西藏工作,必须加强党的建设特别是政治建设。反分裂斗争的严峻形势和高质量发展的艰巨任务,必然要求西藏的广大党员领导干部政治标准要更高。一是在绝对忠诚上标准要更高。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中国人民完成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历史飞跃。今年也是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70年里西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各项事业取得全方位进步、历史性成就。我们必须深刻地认识到,我国之所以能够战胜挑战、取得胜利,我区之所以能够快速发展,关键在党、关键在党中央权威、关键在核心。因此,我们必须坚定地拥戴核心、信赖核心、忠诚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清醒地认识到,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最鲜明的政治底色,只有保持对党的教育事业的绝对忠诚,才能有效落实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解决“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二是在站稳立场上标准要更高。我区处在抵御美国等西方反华势力遏制分化中国图谋的前沿阵地,处在维护祖国统一、反对民族分裂的重点地区,必然要求我们党员领导干部要按照更高标准站稳立场,坚定不移坚持对达赖集团斗争的方针不动摇,自觉做反分裂斗争的“排头兵”。要坚持藏传佛教中国化方向不动摇,执行“四条标准”“五个有利于”,淡化宗教的消极影响,引导群众理性对待宗教。要牢牢掌握学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用马克思主义占领教学阵地、网络阵地、科研阵地和校园文化阵地,切实做到培根铸魂、启智润心。三是在敢于斗争上标准要更高。面对敌对势力不择手段的渗透和对下一代的争夺,我们必须要有强烈的风险意识和忧患意识,必须有更高标准的斗争精神,坚决抵御和防范分裂思想和宗教思想向校园渗透,旗帜鲜明地揭批十四世达赖和达赖集团的反动本质,对一切可能影响校园稳定的因素做好充分准备,对一切可能影响立德树人的现象作坚决斗争。

  “党性要求要更严”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

  党性,是一个政党所固有的本性,是其所代表的阶级属性的集中体现。全面从严治党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从抓思想从严、抓管党从严、抓执纪从严、抓治吏从严、抓作风从严、抓反腐从严六个方面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其中抓思想从严是基础和前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性教育是共产党人修身养性的必修课。各级领导干部要加强理论修养,真正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要加强政治修养,增强政治信念的坚定性、政治立场的原则性、政治鉴别的敏锐性、政治忠诚的可靠性。要加强道德修养,不断提高道德认识、陶冶道德情操、锤炼道德意志、提升道德境界。要加强纪律修养,增强纪律观念,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政令畅通。要加强作风修养,做到执政为民有新举措、求真务实有新要求、廉洁从政有新成效。这是新时代对党员领导干部党性的基本要求。

  西藏的党员领导干部党性要求要更严。西藏严酷的自然环境和反分裂斗争的形势决定了西藏的党员领导干部党性要求要更严,一是在坚定信仰信念上要求要更严。要增强党性意识,始终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时刻以党员领导干部的标准要求自己,做到在党爱党、在党忧党、在党护党,与党同心同德,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忠诚的政治定力,履职尽责。要清醒地认识到,理论上的成熟是政治上成熟的基础,政治上的清醒源于理论上的坚定,切实把政治理论学习摆在重要位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边稳藏和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努力在贯通思想体系、学深悟透上下功夫,通过学习,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二是在牢记初心使命上要求要更严。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民族的复兴,经济是基础,而教育是翅膀。高校教育工作者的初心使命就是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就是立德树人。培养政治上靠得住,综合能力用得上,热爱西藏、扎根西藏、服务西藏留得下的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是我们西藏高校人永恒的初心与使命。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满足西藏各族群众对优质高等教育资源的需求为前提,以建设中国特色、西藏特点、人民满意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大学为出发点,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不断完善学校治理体系,不断提升学校治理能力,不断促进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三是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上要求要更严。作为高校党员领导干部,不仅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作为立德树人的根本抓手,贯穿于学校的各项工作中,而且要充分发挥学校学术学科和人才队伍优势,聚焦中华民族共同体这个基础理论问题、重大现实问题,开展深入研究。建课程,完善学校课程思政建设;出成果,形成具有重大现实意义的对策建议,服务党和国家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

  “组织纪律性要更强”是治藏稳藏兴藏的必然要求

  中国共产党的组织纪律,指党的组织和党员必须遵守和维护党在组织上团结统一的行为准则,是处理党组织之间和党组织与党员之间关系的纪律。西藏作为特殊的边疆民族地区,始终受到党中央的高度重视和特殊关怀,改革开放以来先后召开7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每次都根据现实情况作出重大决策部署。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站在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高度,全面总结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以来的工作成绩和经验,深刻分析新时代西藏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全面部署推进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各项任务。习近平总书记用“十个必须”系统阐述了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为治藏稳藏兴藏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明确了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为我们治边稳藏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实现艰巨任务、再创新的辉煌,必须依靠严明的纪律和纯洁的队伍,从而决定了西藏的党员领导干部组织纪律性要更强。一是要坚决做到令行禁止。党的力量来自组织,组织能使力量倍增,强化组织纪律性就是要自觉做到思想上认同组织、政治上依靠组织、工作上服从组织、感情上信赖组织。其中工作上服从是关键,要坚决做到令行禁止。要强化服从意识,做到“四个服从”。要坚决落实组织制度,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重大问题请示报告制度,始终维护组织纪律的权威性。要坚决服从组织安排,在任何岗位都要用心履职尽责,决不能患得患失、缩头缩尾、徘徊不前。要坚决执行组织决定,决不搞表态式服从、选择性执行、应付型落实,用实际行动确保中央政令畅通。 特别是在西藏,坚决落实组织制度,坚决服从组织安排,坚决执行组织决定,是战胜一切困难、实现工作目标的重要保证。二是要坚决做到清正廉洁。为政之要在于清正,清正之本在于自律,加强自律关键是在私底下、无人时、细微处始终保持不越轨、不逾矩的定力。设好人生防线、划清法纪红线、坚守行为底线,不以小节无碍放松自己,不以下不为例开脱自己,不以别人不知放纵自己。要强化底线意识,增强执行组织纪律的严肃性。很多教训表明,腐化堕落往往是从漠视纪律开始的,纪律性不强的党员干部很容易跌入泥坑。特别是在西藏,要大力继承弘扬“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和孔繁森精神,保持清正廉洁的定力,推动各项事业正常有序发展。

  总之,我们要站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准确把握“政治标准要更高”的要求;站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高度,准确把握“党性要求要更严”的要求;站在治藏稳藏兴藏的高度,准确把握“组织纪律性要更强”的要求,切实增强自身适应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所需要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作者系西藏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