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理论研究 > 正文

开拓创新勇担使命 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作贡献

作者: 西藏自治区哲学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发布时间: 2021-06-07 09:59:22来源: 西藏日报
打印
T+
T-

  1951年5月23日,中央人民政府和西藏地方政府在北京签订《中央人民政府和西藏地方政府关于和平解放西藏的协议》(简称《十七条协议》),西藏实现和平解放。和平解放是西藏历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转折点,也是中国人民解放事业和祖国统一事业的一件大事。西藏和平解放粉碎了外部势力把西藏从中国分裂出去的图谋,捍卫了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维护了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开辟了百万农奴翻身解放的道路,开启了西藏走向繁荣进步的光明前程。70年来,我们党和平解放西藏、进行民主改革、建立社会主义制度、推进改革开放,先后召开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制定了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出台了一系列重大举措,有力推动了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为西藏工作把舵定向、谋篇布局,两次主持召开中央西藏工作座谈会,支持西藏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西藏各项事业取得全方位进步、历史性成就。

  为庆祝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深刻认识西藏和平解放的伟大意义、深远影响,回顾总结70年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从党在西藏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伟大历史实践及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在西藏成功实践中汲取智慧力量,切实把全区社科工作者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上来,5月21日,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自治区社科联组织召开庆祝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理论研讨会。与会专家学者紧扣会议主题,从不同角度、不同学科进行了交流研讨,回顾了西藏和平解放70年波澜壮阔的历史,深刻总结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西藏工作的经验启示,对推进新时代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提出了对策建议。

  今年5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回信,指出“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让世界更好认识中国、了解中国,需要深入理解中华文明,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角度深入阐释如何更好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回答好这一重大课题,需要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共同努力,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周黎明在讲话中指出,这是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新要求,同时也为全区社科工作者施展才华提供了广阔天地。我们要树立起服务社会、咨政育人的使命与担当,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导向,加快构建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哲学社会科学。要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在西藏的成功实践、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研究重点,加强西藏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研究。要充分调查研究,加强社科普及工作,在建立既“管肚子”更“管脑子”的长效工作机制中奋发有为。要把握好新型智库建设的着力点,完善智库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建立科学适用、多元分类的评价指标体系、评价机制,有效提升新型智库运行效率。

  自治区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副院长陈凡主持会议时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立意深远、思想深刻、催人奋进,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指导性和实践性,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为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工作重要论述的新发展,是对哲学社会科学地位作用的再强化,是对哲学社会科学使命任务的再赋能,是对哲学社会科学责任担当的再鼓劲。全区社科工作者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回信精神上来,主动担当、锐意进取,为繁荣发展西藏哲学社会科学、推动理论创新作出新的贡献。

  西藏和平解放以来,法治建设快速发展,为和谐稳定、长治久安提供了有力保障,科学立法保证良法善治,严格执法维护法律权威,公正司法确保公平正义,全民守法提供民主法治环境。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崔军谈到,旧西藏通行数百年的《十三法典》和《十六法典》,将人分成三等九级,在法律地位上极不平等,农奴主以野蛮、残酷的刑罚维护封建农奴制度,动辄对农奴和奴隶实施剜目、断手、剁脚等酷刑。和平解放后,西藏百万农奴第一次当家作主,获得了公民应当享有的政治权利。经过多年发展,西藏已初步建立了具有独特调整对象、立法原则和立法程序的民族法规体系。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提出了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把依法治藏作为重要原则之一。实践证明,坚持依法治藏、建设法治西藏是推进西藏社会全面发展进步的根本要求和必由之路,是推进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的必然要求,是保障和改善民生、让各族群众过上幸福生活的迫切需要。新时代全面推进依法治藏新征程,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依法加强党的领导,依法深入开展反分裂斗争,依法服务和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依法加强法治体系建设,依法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依法加强宗教事务管理,依法加强边境社会管控,不断加强政法队伍建设。

  西藏和平解放70年来,民主政治建设取得显著进步。政协西藏自治区委员会办公厅张永华、扎西平措表示,西藏政协组织的建立及作用发挥,是西藏从封建农奴制社会向社会主义社会跨越的历史发展必然和制度优势体现。随着西藏和平解放、平叛胜利和民主改革的深入发展,统一战线逐步发展壮大,西藏人民当家作主的意识不断增强,各族各界爱国进步人士在中国共产党的全面领导下有序参与政治事务。西藏各级政协组织的建立与西藏和平解放、平叛胜利、民主改革、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程紧密相关。

  人口因素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因素,人口数量、结构、质量是社会运行情况的重要指标。西藏民族大学吕园园、刘红旭认为,西藏和平解放70年来的人口变迁,呈现出人口规模扩大、人口密度低、民族构成以藏族为主且更加多元化、城镇化水平不断提高、家庭结构趋向简单化、人口素质不断提升等特点。从人口规模来看,西藏人口密度低,但总量呈稳步增长趋势。从民族结构来看,民族构成逐渐呈多元化趋势,藏族人口仍占主导地位。从年龄结构来看,劳动年龄人口所占比重逐渐上升,人口潜力后发优势明显。从人口素质看,受教育水平不断提升,大专及以上教育程度人口数量增长迅速。西藏人口的变化和趋势特点,归因于我国实施特殊的少数民族人口政策,中央对西藏的特殊政策支持,西藏医疗卫生条件不断提高以及交通等基础设施条件不断改善。

  西藏和平解放前,全区只有3所官办医疗机构,百姓看病只能靠民间藏医,得到正规诊疗的机会极少。西藏和平解放以后,卫生事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取得了辉煌成就,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得到有效保障。自治区卫生健康委樊新荣回顾了西藏和平解放70年来卫生事业取得的发展成就,目前,全区各类医疗卫生机构已发展到1642家,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实施农牧区订单式定向免费医学生培养项目,开展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卫生人才队伍不断壮大。新农合参保率达到100%,西藏医疗保障制度逐渐健全完善。藏医药事业得到传承创新发展,公立藏医医疗机构发展到44所,藏医药巨著“四部医典”成功入选“世界记忆亚太地区名录”,“藏医药浴法”被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保护好青藏高原就是对中华民族生存和发展的最大贡献。近年来,西藏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冰天雪地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不断加强生态保护工程建设,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筑牢生态安全屏障,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西藏民族大学丹曲谈到,新时代加强西藏生态文明建设,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生态文明建设,以绿色发展理念促进生态文明建设。要落实生态文明建设任务,建立西藏特色的生态文明法律保护机制。科学制订生态建设规划,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监测,完善自然资源高效利用制度。提高人们的科技文化素质,实行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制度。

  西藏是重要的国家安全屏障,是维护祖国统一、反对民族分裂的重点地区。自治区社会科学院郑丽梅认为,近代以来,面对英帝国主义的入侵,西藏虽然在个别边境地区设立哨卡,但具有现代意义的边防史是从和平解放时期开始的。和平解放初期,为更好地执行《十七条协议》有关驱逐帝国主义势力出西藏的任务,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人民解放军在进军西藏过程中完成了在各边境要地的驻防,并通过换防、平叛、垦荒生产,初步建立了现代边防形态,稳固了西藏边防,保卫了西南边疆安全,巩固了国家整体安全,为西藏开展民主改革和社会主义建设提供了军事保障,为后来西藏守边固边兴边强边奠定了坚实基础。

  西藏与尼泊尔、印度、不丹等南亚国家接壤,边境贸易往来历史悠久。西藏和平解放以来,与南亚邻国的边境贸易也取得巨大成就。西藏民族大学王梦娟谈到,西藏和平解放初期,经济发展极为落后,粮食、日用品依赖印度进口,处于贸易逆差状态。2000年之后西藏的外贸和边贸大规模增长,2014年边境贸易额达到121.74亿元。对外贸易产品由羊毛、牦牛尾等初级产品,发展为轻纺民族手工业产品为主,产品种类更加丰富。同时,建设了19个边贸市场,边贸公路建设加快推进,边贸基础设施显著改善。边境口岸建设发展迅速,现有边境口岸达到7个。当前,西藏要抓住“一带一路”的历史机遇,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加快口岸建设,建设面向南亚开放大通道。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强调,要加强边境地区建设,采取特殊支持政策,帮助边境群众改善生产生活条件、解决后顾之忧。自治区党委网信办旦增表示,边境小康村建设是自治区党委、政府作出的重要决策,是确保边防巩固和边境安全的一项重要部署,是从根本上解决边境地区群众脱贫问题的重大举措,对于改善农牧民生产生活条件、拓宽群众增收致富渠道、缩小边境地区发展差距,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贯彻落实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要深入实施以“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为主题的乡村振兴战略,深入推进兴边富民行动,加快边境小康村建设。

  西藏和平解放70年来,随着西藏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西藏哲学社会科学也实现了长足发展。自治区社会科学院旦增认为,西藏和平解放后,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西藏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开始走上现代意义的发展道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改革开放政策的实施将西藏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事业推向了发展“快车道”。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西藏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以西藏稳定发展生态强边中的重大理论问题和现实问题为主攻方向,积极构建中国特色西藏特点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设更加完善,产出了一大批具有新时代特征的优秀科研成果。

  与会专家学者一致认为,全区社科工作者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开拓创新、勇担使命,以优异成绩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献礼,为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作出哲学社会科学界应有的贡献!

  (执笔人:吴坚 闫本亚)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