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理论研究 > 正文

程越:党治理西藏历史进程的回顾与思考

作者: 程越发布时间: 2021-06-03 09:58:57来源: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微信公众号
打印
T+
T-

  1951年5月23日,中央人民政府和西藏地方政府的全权代表签订了《十七条协议》,宣告了西藏的和平解放。回顾总结党治理西藏的历史进程,可以增添我们的前行动力。

  一、和平解放以来党治理西藏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

  从古到今,中央政府对西藏地方治理最完备、对人民最关怀的,就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实现的。

  (一)和平解放、执行协议,慎重稳进时期(1949年10月-1959年3月)

  以毛泽东为核心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在新中国成立后立即作出了进军西藏宜早不宜迟的决断。1950年10月6日至24日,人民解放军实施昌都战役,消灭了藏军的主力。《十七条协议》签订后,进藏解放军和广大工作人员坚定地维护和执行协议各项规定。这一时期我们党在西藏施行的是慎重稳进的方针。西藏工作的目标是巩固国防、建设新西藏。1959年,全区地区生产总值为1.74亿元,比1951年增长32.9%,其中第一产业占73.6%,第二产业占12.6%,第三产业占13.8%。直到今天,中央政府一直在财政上给予西藏大力支持,1952年至1958年西藏财政收入3.9亿元,来自中央财政的占91%。

  (二)平叛改革,稳定发展时期(1959年3月-1966年5月)

  1959年3月10日,西藏地方政府中的上层反动集团发动全面武装叛乱。西藏工委和西藏军区只用两年半的时间,就彻底平息了叛乱。边平叛、边进行民主改革,西藏终结了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1965年9月,西藏自治区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拉萨举行。1962年10至11月,中国政府被迫进行了对印边境自卫反击战。这一时期我们党在西藏施行的是稳定发展的方针。西藏工作的目标是建设繁荣幸福的社会主义的新西藏。西藏进入了一个黄金发展时期,1966年全区地区生产总值为3.53亿元,比1959年增长101.8%,三次产业结构的比例为69.7:8.5:21.8。

  (三)“文革”动乱、社会主义改造,艰难前行时期(1966年5月-1980年3月)

  “文革”爆发后,党中央、国务院为西藏工作制定的各项行之有效的方针政策遭到严重干扰和破坏,1968、1969两年地区生产总值出现负增长。以1980年3月中央第一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召开为标志,西藏进入改革开放的新时期。“文革”期间,我们党在西藏完成了社会主义改造。这一时期西藏工作的目标是保卫祖国边疆、建设社会主义新西藏。各项建设事业在曲折中仍有发展,1980年全区地区生产总值为8.67亿元,比1966年增长132.8%,三次产业结构的比例为53.5:25.2:21.3。

  (四)拨乱反正、改革开放拉开帷幕,起伏发展时期(1980年3月-1989年3月)

  以邓小平为核心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领导西藏与全国一道进入改革开放的新时期。第一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后,中央给予西藏免除农牧业税等优惠政策。1984年3月,中央召开第二次西藏工作座谈会。这一时期,我们党在西藏施行的是加快发展的方针。西藏工作的目标是建设团结富裕文明的社会主义新西藏。这一时期的经济社会发展起伏较大。西藏1989年的地区生产总值21.86亿,比1980年增长70.1%,三次产业结构的比例为45.9:13:41.1。部分地区寺庙和僧尼发展过快,上世纪80年代初大批干部职工内调,助长了不安定因素的发展。

  (五)“一个转折点、两个里程碑”,快速发展时期(1989年3月-2002年11月)

  1988年12月,胡锦涛同志担任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1989年10月,江泽民同志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促使西藏工作步入正确轨道,成为新时期西藏发展的一个转折点。1994年7月中央第三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以及2001年6月第四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成为新时期西藏工作的第一、第二个里程碑。这一时期,我们党在西藏施行的是跨越式发展、可持续发展的经济发展方针,继续坚持建设团结富裕文明的社会主义新西藏的西藏工作目标。2002年西藏的地区生产总值162.04亿元,比1989年增长315.4%,三次产业结构的比例为24.5:20.2:55.3。1994年后地方生产总值连续十四年保持两位数增长,是建国以来未有过的高速度。

  (六)新世纪新阶段,协调发展时期(2002年11月-2012年11月)

  党的十六大以后,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中央领导集体要求西藏各族干部群众贯彻科学发展观,始终把维护社会稳定的工作放在突出位置来抓,在2008年“3﹒14”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发生后,夺取了这场反分裂斗争的重大胜利。2010年1月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被称为新时期西藏工作的第三个里程碑。这一时期,我们党施行的是在科学发展的轨道上推进西藏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方针。西藏工作的目标是努力建设团结民主富裕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新西藏。西藏经济社会事业实现了协调发展,2012年的地区生产总值为710.2亿元,比2002年增长218.3%,三次产业结构的比例为10.6:31.8:57.6。

  (七)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时期(2012年11月-)

  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3月提出“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战略性论述。2015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对党的治藏方略进行了系统论述。2020年8月,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阐述了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新时代西藏工作的目标是努力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各项事业取得全方位进步、历史性成就。2020年,地区生产总值1903亿元,比2012年增长111.9%,三次产业比例调整为7.9∶42∶50.1。

  二、对党治理西藏历史进程的思考

  (一)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是西藏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正是有了中央的特殊关怀、全国人民的热情支持,西藏已经不可逆转地融入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事业。驻藏部队是西藏稳定发展的坚强柱石,没有中国人民解放军,就没有巩固的国防和西藏各族人民的安宁生活。

  (二)必须维护国家统一、加强民族团结,这是西藏发展繁荣的政治基础。要坚定维护祖国统一,继续引导和扩大交往交流交融,促进各民族共同团结进步、共同繁荣发展。

  (三)必须坚持稳定压倒一切的方针,深入开展反分裂斗争,维护西藏的和谐稳定。作为一个统一的多民族大国,中国在建设社会主义强国的道路上,必须一直面对并处理好反对分裂、维护稳定、安宁边境的问题。

  (四)必须追求高质量发展,加强生态保护,实现西藏经济社会的全面进步。西藏不可能超越工业化的发展阶段,不能缺少工业的支撑,必须推动建筑业、传统制造业等传统支柱性产业调整转型,走环境友好的新型工业化道路。

  (五)必须践行群众路线,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争取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和参与。要努力解决好各族群众最关心的就业、就医、就学、社保、养老、安居工程、增加收入等实际问题,以共享吸引共建,以共建保证共治。

  (六)必须重视西藏各族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党在西藏的执政能力。坚持在讲政治上走在全国前列,始终保持对党的绝对忠诚,保持对习近平总书记这个核心的绝对忠诚。不断加强党的作风建设,不断深化反腐败斗争。

  三、落实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进一步做好西藏工作的具体建议

  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是做好西藏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各项工作的理论宝库。我们将抓好贯彻落实,奋力推进西藏的高质量发展和长治久安。

  (一)以推进藏传佛教中国化为关键环节,牢牢掌握反分裂斗争的主动权。以爱国与否为根本衡量标准,以僧人的通识教育为关键,以法治化为底线,以提高寺庙自养能力为目标加强对寺庙的财务管理和监督,对教义作出系统的创新性阐释,自觉推动藏传佛教的中国化。在强边固边方面,逐步形成城市化地区、农产品主产区、生态功能区、边境国防区四大空间格局,按照党中央明确的战略重点抓好落实。

  (二)以新型工业化为龙头,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加快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水电等清洁能源产业,做大天然饮用水产业和高原农畜产品加工业,培育发展绿色矿产品加工业,协调发展文化旅游产业,不过度发展总部经济。大力培育企业家阶层,推动头部企业脱颖而出。

  (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新发展理念,促进西藏各族人民的共同富裕。以拉萨—泽当城市带建设为引领,加强区域性中心城市的建设,将各种要素向城镇聚集而不是逆城市化。在高速公路、铁路交通一小时可通达的范围内,构建“环拉萨一小时经济圈”。

  (四)以建设美丽西藏为目标,筑牢生态安全屏障。完整、准确、深刻地认识西藏高原,着力解决灾害风险较高、绿色发展路径不清晰等问题,优化生态安全屏障体系建设。

  (五)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不断深化党的建设各项工作。既推进人才的本地化,又激励人才的交流提升,引导干部职工扎根高原、奋勇争先,迎接新时代的新挑战。

  (作者:程越,西藏自治区社科院一级巡视员)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