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理论研究 > 正文

以习近平新时代新闻舆论思想为指导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

作者: 任娜 任友明发布时间: 2018-04-17 10:09:43来源: 西藏日报
打印
T+
T-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全党要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努力把宣传思想工作做得更好。宣传思想工作一定要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基本职责,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做到因势而谋,因势而动,顺势而为。习近平总书记对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一系列精辟论述,统揽全局,思想深刻,蕴含着一系列新思想、新观念、新要求,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是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在中国新时代的具体化,其核心内容是坚持新闻宣传的党性原则和喉舌性质,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为人民服务、为大局服务。

一、如何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

舆论导向是新闻媒体的首要意识,导向关乎生命,导向关乎发展,导向金不换。舆论导向不仅包括政治导向,政治立场,而且还包括宣传中的思想、意识、价值观和道德修养等。舆论导向的正确把握,需要一定的政治素质、理论修养、社会经验和业务知识,需要审时度势,把握国际国内政治经济形势,把握当前的焦点、热点、难点问题,需增强三个意识,一要增强政治意识。要有清醒的政治头脑,善于高屋建瓴地分析把握形势和事物,要具备较强的政治敏感性和政治洞察力。作为新闻工作者,对导向问题就是要做到慎之又慎,严之又严,要把政治意识、导向意识落实到我们的脑子里。二要增强责任意识。责任就是对政治负责,在政治上导向上不负责任,就是犯政治错误。广播受众广泛,连着千家万户、方方面面,稍有差错,都会影响着社会安定,影响四个战略布局、影响民族团结、影响经济社会发展。因此,新闻工作者担负着党和人民的重托,责任重大。三要增强阵地意识。广播是党和政府的喉舌和耳目,是传播党的主张,弘扬社会正气,通达社情民意,引导社会热点,疏导公众情绪的主流阵地。

二、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必须坚持新闻的真实性原则。

新闻的本源告诉我们,新闻报道必须真实地反映客观事实,完全与客观事实相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真实性是新闻的生命,要根据事实来描述事实,准确报道个别事实,又从宏观上把握和反映事物的全貌。坚持新闻的真实性,必须坚持具体真实与总体真实的统一,这是我们坚持实事求是这一马克思主义精髓,用于指导实际工作的方法论。新闻的具体真实,是指新闻报道对具体的内容的客观事实所作的真实反映。新闻的总体真实,则是指在具体真实的基础上,新闻报道真实地反映客观事物的运动变化过程和客观事物的普遍联系,揭示客观事物相互联系和发展中存在的内部规律性,从新闻工作的特殊性来说,实事求是的实事就是讲事实,就是要我们学会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去调查,去观察分析问题,既要反映得真实,又要反映得正确,不仅要反映事物的外部现象,而且力求揭示事物的内在联系和规律。因此,坚持具体真实和总体真实的统一,是新闻报道坚持实事求是的必然要求。

三、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必须坚持新闻的党性原则。

无产阶级政党作为最广大人民利益的忠实代表,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宗旨,从来没有自己的私利,党的新闻工作是为广大人民群众服务的。通过新闻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人民群众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和创造,这就是我们党的新闻倾向性。我们坚持这样的倾向性,就是坚持新闻的党性,就是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

作为党的事业的一部分的新闻事业,与党休戚与共,是党生命的一部分,历史经验反复证明舆论导向正确与否,对于我们党的成长壮大,对于人民政权的建立巩固,对于全面深化改革,对于各族人民的团结和中国梦的实现,具有重要作用。正因如此,我们党始终强调新闻舆论必须坚持党性原则。必须在思想上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马克思主义作为观察一切社会问题的思想武器,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闻工作最根本的原则,必须在政治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以人民为中心,必须在组织上严格服从党的领导,只有这样,新闻舆论工作才能发挥它的作用,准确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主张,也就能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完成教育、鼓励、引导、团结人民群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的复兴梦。

四、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必须着力唱响社会发展进步的主旋律。

当前,我国进入新时代。经济社会进入转型期,改革进入攻坚期,新闻舆论的环境、对象、范围、方式都发生了很大变化。但无论社会条件怎么变化,舆论生态如何演变,做好新闻舆论引导工作的核心要求没有变化也不能变。这个核心要求就是要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这是个政治原则,决不能动摇。为此,在我们实践中,要自觉做到“三个坚定不移”。一是坚定不移地用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指导新闻舆论引导实践,把好舆论引导的方向盘,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要坚持党管媒体的原则不动摇。落实好“政治家办台”要求,自觉以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历史与现实相衔接,国内与国外相比较的方法观察分析问题。严守政治纪律、宣传纪律。牢牢掌握舆论宣传的主动权、管理权、话语权。二是坚定不移把坚持正确导向放在新闻舆论宣传工作的首位,当好党和人民的喉舌。其中最重要的是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的统一。坚持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宣传自治区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宣传人民群众在改革开放和实现伟大中国梦进程中的无私奉献和火热生活,努力在“定向”“聚焦”“提神”三个方面下功夫,切实把党和政府的声音传播好,把当代时代精神展示好,把人民群众的心声反映好。三是坚定不移地加强新闻舆论的管理,做好广播阵地的守护人。其中最重要的是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对一些容易出现问题的环节,一定要认真把关,重点防范。对大是大非和重大政治原则问题,一定要有正确的立场、鲜明的观点和坚定的态度。

五、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必须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不断聚集正能量,发出好声音。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的时代条件下,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是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联接中外、沟通世界。”强调“必须把政治方向摆在第一位,牢牢坚持党性原则,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坚持正面宣传为主。”习近平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论述,是新闻舆论工作必须遵循的重要方针。新闻舆论工作只有始终坚持这一方针,才能最大限度地聚集正能量。为此,在实践中要努力抓好四个着力点。一是着力强化主题宣传。注意围绕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和重大决策部署、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成就、各行各业的重要经验,确定主题,努力在主题中选准小切口,讲好中国梦、讲好西藏故事。找准主题宣传与社情民意的结合点、与群众愿望的汇合点、与人民群众心声的共鸣点,从而使主题宣传产生更大的精神凝聚力、思想震撼力和心灵冲击力。二是着力改进时政报道,注意围绕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善于挖掘时政活动的新闻价值,做到言之有物,言之有理,言之有情,杜绝内容空洞的应景式报道,杜绝政务活动的程式化报道,防止千篇一律,防止居高临下、装腔作势,从而使时政报道更加好听、耐听,更贴民、亲民。三是着力加大民生报道。注意围绕人民群众关心的民生热点问题,进一步加大报道分量,优化角度,讲究方法,不仅要讲清楚怎么样,也要讲清楚怎么看,更要讲清楚怎么办,从而增强人民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对深化改革发展的信心。四是着力办好新闻评论。评论是一个台的旗帜、标杆,评论要注意围绕党和政府的工作部署和决策、重视人民群众关心的问题,开展有针对性的评论,善于讲好 “普通话”、讲好“地方话”、讲好“百姓话”,努力把正确的东西扬起来,从而引导全社会在多元中立主导、在多样中谋共识、在多变中把方向。

六、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必须努力把握好时、度、效。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把握好时、度、效,不是简单的事情,需要相当的素质、大局意识、判断能力和业务水平。”把握好时、度、效,就是要在最合适的时机,以最精准的尺度,最恰如其分的分寸,做好舆论引导工作,求得最佳的引导效果。

无论报道的时机,还是尺度,都要以社会效果为第一原则,作为主流媒体的广播,要在把好时、度、效上下功夫,要根据受众的心理特点和接受习惯,把握好时机、节奏和力度,善于从公众舆论捕捉话题,从百姓角度设置议题,多用鲜活的语言和群众喜闻乐听的形式,做到既实事求是又恰如其分,防止成就宣传一味“美化”,形式宣传简单“概念化”,典型宣传拔高“神化”,努力让群众爱听节目,入耳入脑入心,真正做到党心民心同频共振,新闻舆论、社会舆论同唱一首歌。同时要把握热点引导的度。要特别注意热点问题舆论引导和突发事件应急报道机制,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做到先发制人、先声夺人,防止关键时刻沉默不语、没有声音的失语,防止重要关头畏首畏尾、慢慢腾腾的失语,防止面对话筒不着边际、把握不当的乱语,通过连续和动态的信息落点,主导社会舆论,稳定社会预期。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