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精彩图片 > 正文

田间奏响春耕曲

作者: 张琳 王静 桑旦欧发布时间: 2024-03-19 09:43:32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打印
T+
T-

  布谷飞飞劝早耕,舂锄扑扑趁春晴。3月16日清晨,伴随着雪域高原的第一缕阳光照射在大地上,墨竹工卡县扎西岗乡朗杰林村迎来了今年的春耕仪式……

  一大早,村民们头戴藏式金花、身着氆氇藏装、手捧洁白的哈达、背着自家酿造的青稞酒,一路有说有笑地来到田间,等待春耕仪式开启。不远处,一阵轰鸣声传来,扭头望去,一辆辆大红色拖拉机正有序驶来,此时的拖拉机轰鸣声犹如喷薄而出的生命力,展现出无尽的希望。

  春耕仪式现场,村民们敬青稞酒、献哈达,载歌载舞,好不热闹,将独属于高原人民春耕的仪式感直接拉满。

  春耕仪式一直以来都是西藏一年之中最隆重的农事活动。这一天,一定要用“二牛抬杠”犁耕法划出新年第一犁,随后,村民们便驱使着自家公牛或铁犁紧跟其后,在承载着人们希望的田地上翻出一条条小沟,再由姑娘们撒下被寄予美好祝福的种子,期盼全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阳光下,人们的歌声回荡在金色田野中,在吉祥的歌声中,古老的民俗得以传承,美好的希望再次洒满雪域高原……

(编辑:陈建国 责编:周勇 终审:刘期胜)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