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精彩图片 > 正文

松赞故里 油菜飘香

作者: 鹿丽娟 发布时间: 2022-07-21 10:07:04来源: 西藏日报
打印
T+
T-

  演员表演开场舞。

  小菜籽油电商销售现场。

  民族传统体育比赛现场。

  市民在油菜花田拍照留影。

  开幕式现场的群众。

  展品展示展销现场。

  民俗音乐会现场。

  墨竹工卡县于年初将弃置的荒地重新开垦,种植出了“松赞故里 幸福墨竹”字样的大地景观。

 

  迎着7月的微风,记者一行驱车来到素有拉萨市“东大门”之称的墨竹工卡县。

  灵山秀水的墨竹,孕育着盎然生机。如今的墨竹,交通便利,拉林高等级公路、国道318、349和省道507及茶马古道、甲桑古道穿境而过。

  旅游资源丰富的墨竹工卡县,德仲温泉、日多温泉以及天然温泉错落分布,川藏线必经之地米拉山与思金拉措遥相呼应。直孔刺绣唐卡、直孔藏香、甲玛谐钦、普堆巴宣舞、塔巴陶瓷等55项非物质文化遗产源远流长。

  松赞干布纪念馆、霍尔康庄园、班禅牧场、直孔梯寺、达普天文台等闻名遐迩的人文历史景观让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流连忘返。

  在拉萨市深入开展领导干部常态化“四联四包”工作机制暨“大宣讲大调研大排查大落实”活动之时,主题为“松赞故里 幸福墨竹”墨竹工卡县2022年松赞文化旅游节暨第五届油菜花节在扎西岗村拉开帷幕。

  近年来,墨竹工卡县依托辖区文化资源优势,持续完善区域旅游空间布局、加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旅游公共服务,打造了一个个全市乃至全区文旅资源的亮点项目。

  墨竹工卡,藏语意为“墨竹思金龙王居住的地方”,地处雅鲁藏布江中游、拉萨河中上游。这里是吐蕃政权的肇始之地,流传着松赞干布和文成公主的故事。这里的人民勤劳、智慧、朴实,创造了光辉的民间文化,从奔放的谐钦舞蹈、普堆宣舞,到技艺精湛的唐卡、泥塑、陶瓷、藏戏面具,再到天文藏历、诗歌医典,墨竹工卡县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有55项。

  开幕式上,墨竹工卡县隆重推出“三色游”——红色爱国游、绿色生态游、蓝色康养游。

  红色爱国游——美丽的雪绒藏布江孕育了墨竹工卡深厚的文化底蕴,浓郁的沟域文化与壮美的自然风光融为一体。2008年,墨竹工卡打造了第一个旅游景区——甲玛景区。景区内的松赞干布纪念馆气势恢宏,展示了公元7世纪吐蕃王朝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的盛况。

  甲玛沟的霍尔康庄园是著名爱国人士阿沛·阿旺晋美的出生地,曾是西藏十三个万户府之一,距今已有800多年历史。甲玛乡赤康村党建教育基地集村史、党史、精神文明为一体,探索出了“党建+基层治理”的赤康样本。

  绿色生态游——海拔5013米的米拉山垭口是进入拉萨的“东大门”,也是318国道上海拔最高的垭口,雄伟的山势引得无数游客在此打卡。距离米拉山不远处的思金拉措仿佛是它的恋人,恬静秀美,偎依在群山怀抱中。

  “思金拉措”藏语意为“具有威力的神湖”,位于墨竹工卡县日多乡,海拔4500米,四周群峰簇拥,地形犹如聚宝盘。伫立湖边,极目远眺,平静的湖面像一块巨大的翡翠,闪烁着美丽的光泽,这里的彩虹道已经成为新的网红打卡地。

  沿着国道一路向西来到扎西岗乡,这里油菜花开得正盛,遍地金黄,正值观赏游玩的好时机。今年墨竹工卡县种植了3.1万亩油菜花田,预计生产4400吨小菜籽油,预计实现增收2500多万元。

  随后来到墨竹工卡县塔巴村帕热组,这里是全区人居环境整治示范点,整齐的村庄规划、宜居的生态环境、善治的村规民约,2021年塔巴村被评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蓝色康养游——德仲温泉,位于墨竹工卡县门巴乡德仲村境内,海拔4500米,分为上、中、下三个温泉点,是西藏四大温泉之一,被众多国内外专家称为“世界第一热泉”。

  日多温泉,位于墨竹工卡县日多乡,紧邻318国道和拉林高等级公路,平均海拔4200米,泉水富含多种矿物质成分,让游客在休闲娱乐的同时,洗去旅途的疲倦,感悟与自然融为一体的惬意。

  据悉,今年墨竹工卡县2022年松赞文化旅游节暨第五届油菜花节活动分为扎西岗乡主会场和嘎则新区幸福林分会场,共设置了以“油”为主题的13项子活动。开幕式上,墨竹工卡县净土公司代表与唐加乡人民政府代表进行了“小菜籽油”认购签约,墨竹工卡县净土公司代表与扎西岗乡人民政府代表进行了“小菜籽油”预售签约。

  (本版图片由 鹿丽娟 洛克 摄)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