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精彩图片 > 正文

西藏曲水县协荣村开动春耕第一犁

作者: 拉姆发布时间: 2022-03-16 17:55:31来源: 中国西藏网
打印
T+
T-

  3月15日,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曲水县才纳乡协荣村开启春耕首日“第一犁”。拉萨河谷地带的农区迎来一年一度的春耕仪式,耕地机、旋耕机、平地机等打破了高原田野的宁静。

  图为协荣村春耕仪式现场 摄影:拉姆

  距离拉萨市区50多公里的曲水县才纳乡协荣村,10时许,伴着田地内外升腾的桑烟,村民们手捧洁白的哈达争相献给蓄势待发的农机手,耕地机轰鸣着围绕田地开动,银色的犁头刨开沉睡了整个寒冬的沃土,开启春耕首日“第一犁”。

  图为协荣村春耕仪式现场 摄影:拉姆

  早春时节,雪域高原的清晨仍沁着丝丝寒意。蓝天白云下,身着整洁藏装的农民操作着装扮一新的农机设备。

  协荣村在公路两侧建成连片农田,已走进了现代机械化发展时代。村民们驾驶着现代化耕地机进入已经修整好的土地。一辆辆耕地机插着鲜艳的五星红旗,缠绕着哈达驶来,成为田野上最靓丽的风景线。

  图为协荣村春耕仪式现场 摄影:拉姆

  图为协荣村春耕仪式现场 摄影:拉姆

  在雪水浸润过的肥沃土地上,深耕机车轮翻滚而过,驶过的土地上翻起深色的泥土,妇女们跟在后面播撒青稞良种。现场一片轰鸣,热闹无比,广袤、肥沃的土地上播种下了春天的希望。

  图为协荣村春耕仪式现场 摄影:拉姆

  “过去我们用牦牛来耕地,要花好几天的时间,现在在国家的好政策下,用机器种田,干活轻松多了。国家还在草场、农业青稞和机器上提供了很多补贴,每年还提供优质种子,我们年年都有好收成。”协荣村村民索朗曲培说。

  如今,随着高标准农田建设和农业机械的普及,西藏越来越多的农区正逐渐实现机械化。据协荣村党委书记多吉介绍,协荣村家家户户都有农机,并且实行统一分配良种、统一种植、收割,利用现代化机械,减少了人力,村民们可以外出务工,2021年全村农牧民人均纯收入达21000元。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