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侨务事务 > 正文

【以物述史】“华侨为革命之母”

发布时间: 2023-12-13 15:33:40来源: 统战新语
打印
T+
T-

  编者按:

  百年党的统一战线史,留下了无数携手同心的经典故事。如果文物会说话,那一张张老照片、一个个老物件、一座座旧址故居……历经岁月洗礼,依然在讲述着中国共产党广交朋友、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故事,浓缩了厚重而灿烂的统战历史文化。“统战新语”推出“以物述史”栏目,让文物开口说话,讲述中国共产党团结引领统一战线各界人士风雨同舟共同奋斗的故事,从历史中汲取新时代不懈奋进的力量。

  加拿大维多利亚市洪门机构赠予致公党中央的辛亥革命公债金币。

  致公党中央保存着两张由加拿大维多利亚市洪门机构赠予的彩色票券。这是1911年6月,致公堂和同盟会在美国旧金山设立“洪门筹饷局”后,发行的“中华民国金币”革命军筹饷券,是致公党的前身海外洪门组织在辛亥革命中鼎力协助的见证。孙中山曾先后四次来到美国宣传革命思想,为洪门致公堂播下了革命种子,推动了致公堂由堂改党,为中国致公党在海外的诞生作了重要的准备。1895年,孙中山在香港成立兴中会总部时得到洪门人士的积极配合与协助。1904年,孙中山加入洪门组织,被封为“双花洪棍”。1905年2月,孙中山与旧金山洪门致公总堂盟长黄三德着手改组致公堂,将致公堂纳入革命阵营。辛亥革命前夕,孙中山赴加拿大宣传革命方略,为国民革命筹款。1911年2月,孙中山在加拿大温哥华设立“洪门筹饷局”。此时急需购置武装起义所用的军械,但筹捐很费时间,冯自由、司徒美堂等致公堂人士提议向银行抵押楼宇以速筹军费。加拿大的多伦多、温哥华、维多利亚三地致公堂将四所致公堂大楼典押以支援革命。加拿大致公堂率先实行变产救国之后,美洲各地致公堂爱国人士也纷纷发起变产认募款饷活动。1911年6月,美洲洪门筹饷局成立后,孙中山为筹饷局手订缘起、章程及革命军筹饷约章,并颁布《洪门筹饷局缘起》和《革命军筹饷约章》两个文件。海外华侨支持革命的热情高涨,或直接捐款,或认购债券。有文史资料记载:“筹饷局于区区数月之间,展开筹募,于年底结束以前,竟筹得美金四十余万元,可见皆当时民气之盛,而主因还是由于致公堂与同盟会,和衷共济,通力合作有以致之。”孙中山盛赞华侨为革命捐款是“一团热诚,只为救国”,“不图丝粟之利,不慕尺寸之位”。不仅在筹款上出力,黄花岗起义、武昌起义等革命活动中也有洪门成员参与。海外华侨积极宣传革命思想、捐赠革命经费、投身武装起义……始终是革命事业的坚定支持者,为推翻封建专制、创建中华民国作出了巨大贡献。孙中山由衷地赞叹说:“华侨为革命之母。”1925年10月10日,旧金山五洲洪门致公总堂“改堂为党”,海外第一个“华侨政党”——中国致公党诞生。

(编辑:陈建国 责编:周勇 终审:刘期胜)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