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侨务事务 > 正文

话发展、觅商机,这场大会如何聚焦“三个新”?

发布时间: 2023-11-01 09:46:19来源: 统战新语
打印
T+
T-

  10月30日至31日,第三届世界华侨华人工商大会在北京举办,来自全球百余个国家和地区的400余位华侨华人代表相聚北京,共话高质量发展,畅叙行业动向,寻找未来商机。

  着眼于“新”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指出:“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场变局不限于一时一事、一国一域,而是深刻而宏阔的时代之变。”

  在变化中寻机遇,在变化中求发展。海外华侨华人如何发挥自身优势,抓住时代浪潮,寻找新路径,发展出兼具东西方智慧的创新模式以应对新挑战,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发展进程是此次大会关心的热点议题。

  本届世界华侨华人工商大会以“应对新挑战 把握新机遇 实现新发展”为主题,紧扣时代脉搏,研判形势变化,关注侨胞需求。在延续往届大会经验和成果的基础上,立意于面向未来的“新”开拓。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海外侨胞中拥有大量专业人才和商业翘楚,了解国际市场竞争和区域经贸合作近况,在提升中国科技创新水平、更好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等领域发挥重要作用。

  大会指出,海外华侨华人可凭借与时俱进的世界眼光,瞄准世界科技发展前沿和趋势,积极参与到中国商业模式、管理模式与合作模式的创新,以及科技创新和成果的商业运用,共同培育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助力中国融入全球创新网络。

  立足当下

  今年正值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10年来,“一带一路”合作从“大写意”进入“工笔画”阶段,从愿景转变为现实,一大批标志性项目和惠民生的“小而美”项目落地生根。10年来,海外华侨华人见证了“一带一路”始于愿景,成于行动。

  据了解,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的华侨华人人数众多、分布广泛,是推动“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力量。作为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共赢的践行者,海外华侨华人始终身体力行,在经贸合作、人文交流方面推动民心相通、成果共享。

  本届世界华侨华人工商大会设置“汇聚中国民营企业和海外华商力量,协同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分论坛,邀请来自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的广大华侨华人工商界人士和专家学者共同探讨如何汇聚海外华商力量,协同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

  大会深入交流了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在各国的生动实践及其带来的新机遇,并结合华商所在行业领域,分享行业经验和动向,展望未来合作趋势,阐释共建“一带一路”中蕴含的共同发展等东方智慧和文化底蕴。

  与此同时,大会就如何促进华商之间、华商与中国企业之间信息共享,搭建相互协作的平台和机制,共同开拓更广阔的海外市场等议题进行广泛交流。

  聚焦发展

  聚四海之力,协同迈向发展新台阶。本届世界华侨华人工商大会得到来自全球各地,特别是来自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的广大华侨华人工商界人士的积极支持和热情参与。

  大会举行了三场中国经济形势报告会、两场平行论坛、北京专场推介会、分线路赴安徽、福建、山东、河南考察交流等活动,探讨了经济、文化、科技等领域的热点问题和发展趋势,“统战新语”将大会成果概括为:

  ——聚焦高质量发展

  大会着力凝聚海内外工商界人士共同助力高质量发展,构建华侨华人工商界的联系协作网络,参与中国式现代化发展进程,促进全球经贸投资合作,增进民间友好交往,深化中外文明交流互鉴,同时也为华侨华人自身的事业发展提供正能量。

  ——提振发展信心

  中国经济持续恢复发展的良好态势不会改变,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生产要素条件不会改变,经济韧性强、潜力足、回旋余地大、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大会提振了与会者对自身事业发展的信心,他们相信,未来在与中国的经济互动和交流往来中必定会创造更多的机遇,在助推“一带一路”建设中会分享更多红利。

  ——促进华商与中国企业交流合作

  华商具有国际化的视野和网络,在帮助中国企业拓展国际市场,建立全球商业联系方面具有重要作用。本次大会首次邀请内地民营企业家代表与会,旨在促进华商和中国民营企业的交流与合作,为中国企业在全球范围内的发展提供了宝贵的支持和帮助。

  据悉,世界华侨华人工商大会为国务院侨办于2015年创办,每两年举办一届。作为全球性华侨华人工商界盛会,世界华侨华人工商大会着力加强全球华商与祖(籍)国联系,引导侨胞在积极参与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助力中国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对外开放中实现自身事业更大发展,促进全球经贸投资合作,增进民间友好交往,推动中外文明交流互鉴,受到海内外各界关注,已成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华侨华人工商界同各方对话交流、对接合作的重要平台。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