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侨务事务 > 正文

喜迎十一代会 | 西藏自治区侨联:广泛凝聚侨心侨力 团结奋进推动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2023-08-28 22:08:05来源: 中国侨联
打印
T+
T-

  编者按

  第十一次全国归侨侨眷代表大会将于8月31日至9月3日在北京召开。为迎接第十一次全国归侨侨眷代表大会胜利召开,反映五年来全国侨联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书写侨联事业新篇章的精神面貌,中国侨联微信公众号将陆续刊发各地侨联五年工作回眸,敬请关注。

  作为全国成立最晚的省级侨联机构,五年来,西藏自治区侨联立足新时代,谋划新发展,团结凝聚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积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为推动西藏经济长足发展和社会长治久安贡献侨的力量。

  五年来,突出政治属性,着力提升政治引领力。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践行“三个表率”“做合格党员、当先锋模范”“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教育实践活动,通过重温入党志愿和入党誓词,参观廉政教育基地、观看红色电影等形式,教育党员牢记初心使命;突出重要时间节点,召开侨界群众党的十九大、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会,成功举办以“改革开放40年”“建国70周年”“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建党100周年”为主题的各种庆祝活动,引导侨界群众准确理解党中央要求,切实将侨界群众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向归侨侨眷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

  五年来,突出联谊交友,不断壮大友好力量。五年来,共接待海外探访侨胞1200余人(次),与印度、尼泊尔、澳大利亚、美国、瑞士等藏族侨胞聚居较多的国家和地区的侨胞建立了经常性联系,有效扩大了侨联朋友圈。通过加大“走出去、请进来”工作力度,邀请爱国侨胞参加重大节庆活动,通过各种渠道组织侨联干部“走出去”开展联谊活动,支持侨胞在海外成立社团,引导他们讲好西藏故事,传播好西藏声音。

  五年来,突出凝心聚力,积极服务大局。紧扣国家安全大局和区党委中心工作,积极邀请海外侨胞参加藏博会、中尼贸易洽谈会等重大对外开放活动,大力宣传西藏投资环境,促进侨资企业与有关部门沟通衔接,协助侨资企业在藏人员办理在藏居留许可证300余件次,帮助侨资企业依法解决征地纠纷等涉法问题20多件,为他们在藏投资兴业、建设家乡、服务大局创造了良好的环境,最大限度聚侨力、汇侨智、凝侨心。

  五年来,突出宣传引导,西藏声音唱响世界。协助上级部门组织本区艺术团赴瑞士、尼泊尔、德国等国家和地区,开展春节、藏历年慰问演出活动;组织回国探访侨胞开展联谊联络活动,举办海外青少年侨胞赴藏夏令营活动,让他们亲身体会民主改革60多年来西藏的巨大发展成就;连续4年组织全区归侨代表人士赴祖国内地开展“祖国行”国情教育活动,协助指导各市(地)开展国情和区情教育活动;协助上级部门接待了30多个国家的海外侨领和中国侨联海外委员;制作宣传品,组织媒体采制《归国藏胞看新西藏》等节目。多渠道开展对外宣传,向世界展示真实的西藏,让他们感受祖国发展变化,弘扬中华文化,得到了侨界群众的一致好评。

  组织西藏昌都市歌舞团赴尼泊尔进行“春节”“藏历新年”慰问演出

  五年来,突出民生民心,精准脱贫卓有成效。组织全区侨联系统深入调查全区贫困归侨侨眷情况,建立贫困归侨侨眷台账。每年面向困难归侨侨眷开展“三大节日”慰问活动,累计投入资金80多万元,慰问千余人次;同时,坚持推进公益项目,筹集价值百万元的善款和物资,协调“ABC天籁列车”慈善机构为基层困难归侨侨眷捐赠御寒冬衣、助听器、护目太阳镜、语言教学机等;协调广东省天行健慈善基金会,对基层青少年进行视力筛查,免费配镜;累计向中国侨联申请70多万元扶贫解困资金,帮助贫困归侨修缮住房、提供医疗救助等,着力做好侨界民生工作,改善他们的生活条件。

  广东省天行健慈善基金会在林芝市进行视力筛查

  五年来,共抗疫情、共克时艰。新冠疫情暴发以来,西藏侨联始终坚持人民至上、以侨为本的宗旨,时刻关心归侨侨眷身心状况,以电话、微信形式保持密切联系,重点关注体弱多病、孤寡老人及困难群体,通过多种渠道,投入15万余元解决防疫物资及生活急需品,真正为归侨侨眷解难题、纾实忧;加强政策宣传教育,打消因对静态管理政策理解不充分、对生活物资保供有顾虑而产生的思想波动,教育引导归侨侨眷坚决执行政府疫情防控要求,服从管理、积极配合、做好防护,凝聚防疫思想共识。同时,随着尼泊尔新冠肺炎疫情的持续升温,为了帮助解决尼泊尔侨胞的燃眉之急,主动作为、积极沟通驻尼使馆,统筹协调各方,克服种种困难和艰险,通过陆路交通运输的方式,及时把口罩、消毒品、藏药、糌粑等防疫物资和生活急需品“爱心包”共15000套,分三批送到了在尼侨胞手中,把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的关心关怀送到了侨胞心坎上,累计捐赠价值达310万元,在海外侨胞中引起了强烈反响,得到了高度评价,为进一步做好稳人心、暖人心、得人心工作打牢了坚实基础。

  防疫物资“爱心包”捐助现场,尼泊尔侨胞表达感激之情

  五年来,突出资政建言,依法维权有序推进。高度重视发挥侨联的桥梁纽带作用,注重发挥侨界群众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作用。全区归侨侨眷中56名当选区、市、县人大代表或政协委员;97人当选自治区侨联委员,3人进入西藏侨联班子,1名归侨当选全国政协委员,积极发挥资政建言、参政议政作用。同时,协助中国侨联法顾委开展侨界维权工作调研,积极配合自治区人大对《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贯彻落实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发放《维权手册》千余份,充分保障了侨界群众的合法权益。

  五年来,突出创先争优,“两个建设”稳步推进。以机构改革工作为契机,着力建立健全市地侨联工作体制机制,制定出台《西藏自治区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侨联工作的意见》,推动自治区侨联工作规范化、正规化。以开展党建活动为载体,推动“两学一做”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断提升政治站位,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思想防线,提高履职尽责的能力,积极争先创优,涌现出了一批侨界先进集体和先进人物,西藏侨联被评为全国侨联系统先进组织,6名归侨被评为全国归侨侨眷先进个人,2名侨联干部被评为全国侨联系统先进个人。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西藏侨联的阵地建设,投资近5000万元,建设了亚东口岸侨胞接待站、吉隆口岸侨胞联络点和接待站;投入1255万元,维修改造了西藏侨联办公及接待场所;在拉萨市建成了西藏第一个“侨胞之家”,为西藏侨联事业提供了良好的工作环境,成为侨界群众的情感地标和精神家园。

  蓝图绘就,未来可期;大道至简,实干为要。西藏侨联将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信心、团结奋进、解放思想、守正创新、真抓实干、久久为功,以斗争精神迎接挑战,以奋进姿态开辟未来,为推动西藏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社会长治久安、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西藏篇章而努力奋斗。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