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侨务事务 > 正文

【统战史话·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汇聚海内外同胞实现中国梦的强大力量

发布时间: 2022-10-07 11:07:20来源: 统战新语
打印
T+
T-

  背景导读

  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召开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等一系列重要会议,颁布《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等一系列法规文件,统一战线进一步开拓创新,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广泛力量支持。

  凝聚侨心侨力同圆共享中国梦

  2014年6月6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会见第七届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代表。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摄

  2014年6月6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会见第七届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代表,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团结统一的中华民族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根,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魂,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梦”。“只要海内外中华儿女紧密团结起来,有力出力,有智出智,团结一心奋斗,就一定能够汇聚起实现梦想的强大力量”。

  2017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对侨务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希望侨务战线的同志们要“以凝聚侨心侨力同圆共享中国梦为主题”,“最大限度把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中蕴藏的巨大能量凝聚起来、发挥出来”。

  2019年5月28日,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汪洋等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第九届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和中华海外联谊会五届一次理事大会全体代表。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2019年5月2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会见出席第九届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和中华海外联谊会五届一次理事大会的全体代表,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大家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祝贺,向世界各地华侨华人致以诚挚问候。

  推进港澳台海外爱国力量建设

  2013年10月10日,中华海外联谊会四届一次理事大会在北京召开。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 摄

  2013年10月10日,中华海外联谊会四届一次理事大会在北京召开。俞正声会见了出席中华海外联谊会四届一次理事大会的全体理事,并与新一届领导班子进行座谈。

  2015年5月28日,俞正声在北京会见了第十届世界华裔杰出青年华夏行全体代表,并发表讲话。

  2015年9月21日,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第九届理事大会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当选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这是俞正声接见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新一届理事代表。新华社记者 张铎 摄

  2015年9月21日,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第九届理事大会在京召开,俞正声当选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孙春兰当选为执行副会长,陈昌智、严隽琪、万鄂湘、张宝文、陈竺、韩启德、帕巴拉·格列朗杰、万钢、林文漪、齐续春、王钦敏当选为副会长。会议强调,早日完成祖国统一大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是反“独”促统运动的时代主题。要着力融通两岸同胞民心,扩大两岸社会各界各阶层接触面;要着力维护国家核心利益,始终坚持反对“台独”的立场;要着力营造有利国家发展、祖国统一的国际氛围;要着力壮大反“独”促统力量,巩固发展全体中华儿女反分裂、促统一的良好局面。

  2017年9月28日,俞正声在北京会见了出席中国海外交流协会第六次会员大会的全体代表,并发表讲话。

  参与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

  2015年,根据中央统一部署,中央统战部牵头举办港澳台同胞、海外有关人士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座谈会和纪念台湾光复70周年大会,参与配合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等7项活动。国务院侨办归口统筹海外侨胞代表回国观礼工作,共邀请来自12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1779名侨界嘉宾参加纪念活动。8月31日,统一战线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座谈会在北京召开,孙春兰出席并讲话,万鄂湘、王钦敏、唐晓青、马国超、黄梅邨等分别代表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民族宗教界和港澳台海外人士发言。会议强调,要继承和弘扬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优良传统,团结凝聚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开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未来。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