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侨务事务 > 正文

【统战史话· 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坚定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发布时间: 2022-10-06 11:37:55来源: 统战新语
打印
T+
T-

 

  背景导读

  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召开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等一系列重要会议,颁布《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等一系列法规文件,统一战线进一步开拓创新,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广泛力量支持。

  倡导“两岸一家亲”理念

  2014年2月1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及随访的台湾各界人士。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2013年10月6日,习近平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一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会见了台湾两岸共同市场基金会荣誉董事长萧万长一行。习近平强调,两岸双方应该坚持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正确道路,倡导“两岸一家亲”的理念,加强交流合作,共同促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随后,在2014年2月18日和5月7日,习近平分别会见了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和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再次强调“两岸一家亲”的理念。习近平指出,由于历史和现实的原因,两岸关系存在的很多问题一时不易解决,但两岸同胞是一家人,有着共同的血脉、共同的文化、共同的连结、共同的愿景,这是推动相互理解、携手同心、一起前进的重要力量。两岸同胞一家亲,谁也不能割断我们的血脉;两岸同胞命运与共,彼此没有解不开的心结;两岸同胞要齐心协力,持续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两岸同胞要携手同心,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提出“四个坚定不移”方针

  2015年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看望了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的民革、台盟、台联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委员们意见和建议。习近平在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后发表了重要讲话,强调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一条维护两岸和平、促进共同发展、造福两岸同胞的正确道路,也是通向和平统一的光明大道,我们应该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不移坚持共同政治基础,坚定不移为两岸同胞谋福祉,坚定不移携手实现民族复兴。

  习近平强调,我们始终把坚持“九二共识”作为同台湾当局和各政党开展交往的基础和条件,核心是认同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只要做到这一点,台湾任何政党和团体同大陆交往都不会存在障碍。“台独”分裂势力及其活动损害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企图挑起两岸民众和社会对立、割断两岸同胞精神纽带,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最大障碍,是台海和平稳定的最大威胁,必须坚决反对。

  习近平指出,为两岸同胞谋福祉是我们发展两岸关系的着眼点和落脚点。我们坚持为两岸同胞谋福祉的理念不会变,为台湾同胞办实事、办好事的政策措施不会变。我们注重听取台湾各界特别是基层民众意见和建议,愿意了解台湾同胞想法和需求。我们欢迎更多台湾同胞参与到两岸大交流进程中来,成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支持者、参与者。我们愿意让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愿意为台湾青年提供施展才华、实现抱负的舞台,让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为他们的成长、成才、成功注入新动力、拓展新空间。

  习近平同马英九历史性会面

  2015年11月7日,两岸领导人会面在新加坡香格里拉大酒店举行。这是习近平同马英九握手。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摄

  2015年11月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同台湾方面领导人马英九在新加坡会面。双方肯定2008年以来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取得的重要成果,认为应继续坚持“九二共识”,巩固共同政治基础,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这是1949年以来两岸领导人首次会面,翻开了两岸关系历史性的一页。

  两岸领导人通过对两岸关系66年来发展历程的回顾,尤其是对2008年以来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取得的重要成果的肯定,表明了两岸继续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决心,极大地提振了两岸同胞对和平发展道路的信心。双方同意采取积极措施,扩大深化两岸经济、文化、社会等各领域交流合作,融洽同胞亲情,促进心灵契合。双方都强调,两岸同胞同属中华民族,呼吁两岸同胞携手合作,共同致力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充分说明,两岸双方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完全能够通过建立和加强高层沟通,增进互信,明确方向,共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维护台海和平稳定,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发表重要讲话2019年1月2日,《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的重要论述的新篇章,是党中央对台工作大政方针的新发展,是指导新时代对台工作的纲领性文件。讲话全面回顾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全国人大常委会发表《告台湾同胞书》40年来两岸关系的发展历程,科学回答了在民族复兴新征程中如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时代命题,深刻昭示了两岸关系发展的历史大势,郑重宣示了新时代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五项重大主张:携手推动民族复兴,实现和平统一目标;探索“两制”台湾方案,丰富和平统一实践;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维护和平统一前景;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夯实和平统一基础;实现同胞心灵契合,增进和平统一认同。讲话饱含对台湾同胞的关心关爱,是做好新时代对台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对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必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

  2021年10月9日,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2021年10月9日上午,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强调,中国共产党人是孙中山先生革命事业最坚定的支持者、最忠诚的合作者、最忠实的继承者,不断实现和发展了孙中山先生和辛亥革命先驱的伟大抱负。要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继续担当历史使命,掌握历史主动,不断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伟业推向前进。

  习近平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有领导中国人民前进的坚强力量,这个坚强力量就是中国共产党;道路是最根本的问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唯一正确道路;必须依靠中国人民自己的英勇奋斗;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必须同舟共济,依靠团结战胜前进道路上一切风险挑战;不仅需要安定团结的国内环境,而且需要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

  习近平强调,台湾问题因民族弱乱而产生,必将随着民族复兴而解决。这是中华民族历史演进大势所决定的,更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意志。以和平方式实现祖国统一,最符合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中华民族整体利益。我们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两岸同胞都要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共同创造祖国完全统一、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荣伟业。中华民族具有反对分裂、维护统一的光荣传统。凡是数典忘祖、背叛祖国、分裂国家的人,从来没有好下场,必将遭到人民的唾弃和历史的审判。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来干涉。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祖国完全统一的历史任务一定要实现,也一定能够实现。

  习近平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光荣,也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使命。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要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发扬孙中山先生等辛亥革命先驱的伟大精神,携手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继续奋勇前进。

  中国宋庆龄基金会成立40周年纪念大会

  2022年5月31日,中国宋庆龄基金会成立40周年纪念大会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致信祝贺中国宋庆龄基金会成立40周年,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出席并讲话。

  习近平在贺信中指出,40年来,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宋庆龄基金会继承发扬宋庆龄先生的崇高精神,在增进国际友好、拓展海峡两岸暨港澳交流、发展青少年事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习近平希望中国宋庆龄基金会秉承宋庆龄先生“永远和党在一起”的信念,践行“和平·统一·未来”宗旨,把握时代主题,发挥特色优势,深化对外民间友好合作,致力于推动祖国和平统一,助力青少年成长成才,发展公益慈善事业,为促进海内外中华儿女大团结、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汪洋在讲话中表示,中国宋庆龄基金会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坚守政治底色、体现时代特色、彰显公益本色,推动新时代基金会事业迈上新台阶。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作为党领导下的人民团体,必须把宋庆龄先生“永远和党在一起”的坚定信念作为立会之本,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心聚力作为工作的根本立足点,汇聚起海内外中华儿女同圆共享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2022年全球华侨华人促进中国和平统一大会

  2022年8月27日,全球华侨华人促进中国和平统一大会在四川举行。此次会议适逢“九二共识”达成30周年之际召开,主题为“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共创国家统一和民族复兴伟业”,来自全球120多个国家和地区360多家统促会及相关组织3000多人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参加大会。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副会长郑建邦发表视频讲话。他强调,祖国统一是历史大势,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反对“台独”分裂、促进中国和平统一,是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共同心声和光荣事业。反对分裂国家、促进中国和平统一完全是合情合理合法的正义事业,不容任何势力歪曲抹黑。要继续高举爱国主义旗帜,为推进中国和平统一进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长期以来,为反对“台独”、“藏独”、“东突”等一切分裂势力,促进中国和平统一,港澳同胞、台湾同胞、海外侨胞在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立200多个统促会或类似组织,开展了波澜壮阔的反“独”促统运动。自2000年以来,海外华侨华人已先后在海外及港澳地区组织召开20次“全球华侨华人促进中国和平统一大会”,在海内外产生了广泛影响,为维护国家核心利益、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促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作出重要贡献,彰显了中华儿女赤诚的爱国情怀。

  此次大会通过了《成都宣言》。《宣言》强调,一个中国原则不容挑战,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不可阻挡,中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台独”分裂逆流必将覆灭,反“独”促统正义事业必定胜利,展示了海内外中华儿女携手同心、团结奋斗,共同推动实现中国完全统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定意志和强大决心。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