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侨务事务 > 正文

自治区党委统战部与浙江省委统战部合作开展首届“海外侨胞西藏行”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 2022-08-11 20:01:43来源: 区党委统战部侨务工作处
打印
T+
T-

  7月25日至8月3日,自治区党委统战部与浙江省委统战部合作开展首届“海外侨胞西藏行”活动圆满结束,达到预期效果。

  活动中,来自德国、希腊、俄罗斯、日本、澳大利亚、新加坡、菲律宾等15个国家的24名侨领代表进藏进行参访。他们先后前往林芝市、拉萨市、日喀则市进行考察,并分别与自治区相关部门及西藏侨胞侨眷代表进行座谈。

  在林芝市,参访团参观全国援藏展览馆,详细了解了各省(直辖市)对口支援西藏政策落实情况以及取得的成绩,感受了援藏干部“舍小家、为大家”的奉献精神,学习了全国各地干部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奋力拼搏进取、共同繁荣发展的光辉历程,对广大援藏干部推进西藏发展稳定、造福边疆各族群众作出的贡献给予了高度赞誉。在鲁朗镇走访入户藏胞亲属时,参访团详细了解了侨眷的生产生活情况和海外藏胞工作生活情况,领略了藏族群众热情好客、亲切友善的风土人情。

  在拉萨市,参访团考察河坝林社区。作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区,河坝林社区是一个典型的多民族社区,辖区内聚居着藏族、回族、汉族、白族、维吾尔族等10个民族的群众。参访团通过与社区工作人员座谈,成员们了解了河坝林辖区各民族群众在宗教信仰上相互尊重、文化上相互融合、风俗上相互渗透、经济上相互补充,形成了“包容多元、宗教共融、和而不同”的生动局面,这也是西藏民族团结工作的缩影。日本浙江总商会名誉会长李建江激动地说,“我们走过乡村,走进社区,走入企业,了解了很多的信息,让我们对西藏有了新的认识。西藏各地宗教信仰自由,群众生活幸福,让我们对西藏的未来充满了信心,今后我们将团结广大侨胞走进西藏,共同推动西藏更好发展。”参访团成员考察了达东村新农村建设,彻底改变了参访团成员对旧西藏农村贫穷落后的固有印象,感叹社会主义新西藏翻天覆地的变化。浙江省温州市华侨总商会会长、德国华人华侨联合总会荣誉会长冯定献感叹道,“藏族民众每家每户住着新建小楼房,他们的新房建设费用很大比例由政府扶持,西藏除了有与众不同的风景和自然环境,当地民众的居住条件和精神面貌都越来越好,我在10年间3次进藏,西藏的飞速发展让我印象深刻,为之点赞。”

  在日喀则市,参访团参观了江孜宗山抗英遗址。参访团抚今追昔,聆听着一个个当年藏族军民抗击英国殖民侵略者英勇就义的英雄事迹,看着一件件当年英难的遗物。参访团侨领们先后参观考察了扎什伦布寺、驻藏大臣衙门等地,详细了解了西藏传统文化保护、宗教信仰自由政策的落实情况及西藏各族人民与全国其他省区交往交流交融等,进一步展现了西藏宗教信仰自由、民主团结的历史和现实。

  通过参观访问,参访侨胞们对西藏自然风景、文化风俗、群众生产生活、民族团结情况等有了更深入的认识。8月2日,参访团与自治区党委统战部、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自治区商务厅等8家部门的座谈会上,参访团成员纷纷畅所欲言发表西藏之行的感受。参访团团长、浙江省温州市华侨总商会会长、德国华人华侨联合总会荣誉会长冯定献表示,在走访藏族家庭时,民众向他讲述了家乡的变化、家庭条件的改善和经济收入的逐年增加,让他真切地感受到了当地民众的幸福和快乐。捷克华人华侨妇女联合会会长陈金妹谈到,捷克是中欧“一带一路”沿线重要国家,也是中国企业进入欧洲的“桥头堡”。她希望,把西藏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真实情况及人民安居乐业的生活故事传达展示给包括捷克华侨在内的海外华侨和国际友人。澳大利亚宁波同乡会会长徐柏聪在会上感言,此次西藏行,让我内心感受最多的就是幸福,西藏民众的幸福感,我们作为海外的侨领,以侨为桥,做好桥梁作用,宣传西藏,让更多的海外藏胞知道现在的西藏有多幸福,让他们真正去了解到盛世中华,幸福西藏。同时,参访团的其他成员们也积极发言,大家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积极发挥海外华侨的独特优势,搭建好服务平台,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凝聚侨心,加强与境外各族侨胞的联系联络,促进海内外中华儿女团结奋斗,积极推荐西藏优惠政策、营商环境和重点项目,让更多海外侨胞关注西藏、投资西藏、发展西藏、建设西藏,为铸牢海内外各族侨胞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维护祖国统一、反对民族分裂作出贡献。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