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侨务事务 > 正文

归国定居藏胞盛赞西藏经济社会发展

作者: 段敏发布时间: 2017-02-17 15:13:03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打印
T+
T-

2月的拉萨,春回大地,生机勃勃。

2月15日,如火如荼的国家级拉萨经济技术开发区迎来了新春以来的第一批参观客人——来自拉萨、山南、日喀则等地的归国定居藏胞。

“没想到,我们的生产线这么先进!”参观完西藏天地绿色饮品发展有限公司青稞啤酒生产线后,61岁的归国定居藏胞夏国次多竖起了大拇指。他告诉记者,他曾经参观过青岛啤酒的生产车间:“我们的生产工艺一点也不差。”

作为西藏的重点建设产业项目,该公司依托科技支撑走在了发展的前列,在青稞制麦、青稞浅色啤酒、黑啤酒酿造方面形成了自己的知识产权并申请了专利,并通过了HACCP体系和ISO14001体系认证,在节能减排、清洁生产方面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2016年,该公司完成销量6.2万吨,实现销售收入3.8亿元,实现净利润1.7亿元。

已经归国定居28年的平措旺久说:“改革开放以来,西藏民族企业从无到有发展迅速,很多已经成为全国乃至国际知名品牌,成为西藏的骄傲!”

西藏奇圣土特产品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牦牛肉、藏香鸡、藏香猪、青稞食品研究、开发及深加工为一体的综合型民营企业。目前,该公司生产的“奇圣”牌牦牛肉干系列产品已达136个,“藏原素”系列产品18个。有着20多年导游经历的平措旺久见证了该公司的发展历程,他说:“通过国内外游客的推介,‘奇圣’已经成为国内外响当当的品牌。”

作为一名曾经在国外行医的藏医,63岁的归国定居藏胞洛桑次旦参观完西藏甘露藏药股份有限公司后,对藏医药得到有效传承保护感到由衷的高兴。他说:“国外也有藏医,但像国内传承保护得这么好的不多见。”

目前,西藏甘露藏药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经营的55个品种,取得了国药准字号藏药品种和饮片,9个品种被列入了《国家医疗保险目录》。在山南扎囊县建立了2000亩藏木香种植基地,解决了藏药材的供应问题,有效保护了野生濒危药材的种源。因在藏医药文化传承保护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公司2011年8月被文化部确定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同时被评为“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入围“中国最具竞争力品牌100强”“中国品牌企业500强”。

开发区的快速发展令归国定居藏胞深感自豪。2016年,国家级拉萨经济技术开发区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2.5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2%;招商引资到位资金23.89亿元,增长55%……如今,该开发区已然成为西藏实体经济高地、净土健康产业引领区、扩大对外开放的主战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区和经济转型升级的引擎。

国家级拉萨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发展折射的只是西藏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一角。数据显示,2016年,预计全区生产总值达1148亿元、增长11.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7875元、增长10%;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316元、增长13%……成绩喜人,催人奋进。

当天,归国定居藏胞还参观了西藏军区军史馆和拉萨城市规划展览馆,对祖国国防建设和拉萨市未来发展有了新的认识,进一步增强了公民自豪感和民族自豪感。

自豪的同时,更多的是感谢。今年62岁的归国定居藏胞旦巴是一名腿脚行动不便的残疾人,如今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他每月能领到800元的低保金。除此之外,对年满60周岁老人,拉萨市还出台了免费乘公交车的政策。这些令旦巴老人很是满意、很是感激,他说:“像我这样的人,在旧西藏、在国外流亡不是饿死就是冻死,只有回到祖国大家庭里我才能过上这么好的生活,感谢党和政府……”

从旦巴流下的眼泪中,记者感受到了归国定居藏胞对祖国、对家乡的深深依恋之情。

(责编: 吴桃)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