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统战人士 > 正文

明吉措姆:让藏医药发展更好惠及百姓

作者: 旦增旺姆 张思雨发布时间: 2024-03-11 09:50:47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打印
T+
T-

  住藏全国政协委员明吉措姆。 记者 旦增旺姆 张思雨 摄

  怎么让藏医药更好地服务各族人民群众,让普通百姓更好地受益于藏医药发展,让藏医药助力经济社会发展是住藏全国政协委员、西藏藏医药大学藏医系副教授明吉措姆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一如去年,本着多年临床经验和深入调研,明吉措姆今年又带来了4件提案,是名副其实的“提案大户”。

  “多次参加国际、国内重大藏医药发展交流会议,每一次发言都让我深感我区藏医药事业日新月异的发展态势。”明吉措姆说,长期以来,在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我区藏医药服务能力、科研能力不断提升,产业结构不断优化、院校教育不断完善,藏医药保护、传承、发展和管理步入制度化、规范化和法治化轨道,为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发挥了积极作用。

  “但不容忽视的是,我们还有很大的进步和发展空间,比如藏医药成果转化问题。”明吉措姆认为,“长期以来,包括我在内的许多专家医者或者地方藏医院会根据自身领域和优势,针对一些重大的疑难杂症,比如说肿瘤、神经内科、心脑血管之类各种疾病进行藏药组方治病并配制藏药,在临床实践中取得了非常显著的疗效,并为研制成藏药新药积累了大量的临床科研资料。但目前藏医药科研成果分散,‘单打独斗’难以形成突破性成果,研究成果很难转化。当前,国家对科研的投入力度前所未有,我们应该抓住这样的好机遇,建立针对性藏医药临床团队迫在眉睫、势在必行。”

  “西藏是藏医药的发源地,藏医药具有良好的群众基础,老百姓‘信藏医’‘用藏药’,是重要的医疗卫生资源,也是极具开发潜力的经济资源。可以讲,藏医药博大精深,如果我们能深入挖掘其中的‘瑰宝潜力’,建立专业团队研究机制,搭建成果转化平台,让科学研究成果转化成产品并推向社会,这不仅能造福更多百姓,更能带动更多产业经济链。”明吉措姆说。

  此外,明吉措姆还就更新中医药药食同源目录、建立西藏藏医药大学留学生院等相关内容提出了意见建议。

  全国两会召开前夕,记者采访明吉措姆时,她依然在不断打磨那些提案。2023年,明吉措姆开展了30多次公共服务、撰写了十几篇论文、即将完成几部书籍、立项一个省级项目和两个学校项目……“我希望这些精心准备的提案能切实为老百姓、为藏医药发展起到一些作用,未来我也会继续努力提出更多惠及各族人民群众的好提案、好建议。”明吉措姆表示。

(编辑:陈建国 责编:周勇 终审:刘期胜)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