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统战人士 > 正文

【以物述史】缘起“二二八”起义

发布时间: 2023-12-22 10:55:28来源: 统战新语
打印
T+
T-

  编者按:百年党的统一战线史,留下了无数携手同心的经典故事。如果文物会说话,那一张张老照片、一个个老物件、一座座旧址故居……历经岁月洗礼,依然在讲述着中国共产党广交朋友、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故事,浓缩了厚重而灿烂的统战历史文化。“统战新语”推出“以物述史”栏目,让文物开口说话,讲述中国共产党团结引领统一战线各界人士风雨同舟共同奋斗的故事,从历史中汲取新时代不懈奋进的力量。

  “二二八”铜塑上方,悬挂着“二二八”事件新闻图片。在台湾历史陈列馆里,硕大的铜塑“2·28”数字摆放在显眼位置,其上方悬挂有“二二八”事件新闻图片。1947年2月28日,台北烟草专卖局缉私警察殴打贩卖私烟的女烟贩激起民众愤慨,从而引发全岛民众反对国民党当局专制统治、要求民主自治的反抗运动,史称“二二八”事件,又称“二二八”起义。在岛内,台盟前辈积极参与了这场声势浩大的台湾同胞反暴政抗争活动。在台中,谢雪红(后为台盟创始人、首任主席)等带领群众进行示威游行,组建“二七部队”,和张志忠在嘉义地区领导的“台湾民主联军”相配合,与国民党军队展开战斗。“二二八”起义失败后,参加起义的部分领导者如谢雪红、杨克煌等陆续撤离台湾,辗转抵达香港。1947年11月12日,在孙中山先生诞辰纪念日这个特殊的日子,台湾民主自治同盟在香港成立,名称中“民主自治”四个字寄托着先行者的期盼。从此,这个被台湾统派亲切称为“二二八之子”的政治团体,带着天然反对“台独”的基因,登上历史舞台。谢雪红、杨克煌、苏新被推选为负责人。18日,香港《华商报》率先刊登了台盟成立的消息。“在这个30多平方米的小房间里,几个台盟创始人白天在这里办公,夜晚就把这里当宿舍。”台盟中央工作人员介绍,位于香港筲箕湾道的办公地早已不复存在,台盟根据当事人的回忆按比例复原了当时场景,几个简陋的水果箱和行李箱摞在一起当成办公桌,是这间斗室里的全部家具。复原场景中,墙上挂着的一张“人民解放军胜利进军图”引人瞩目。胜利消息不断传来,台盟先驱们在香港欢欣鼓舞。“解放军每打赢一场战役,几个台盟创始人便会在地图上插一面小红旗。”台盟工作人员介绍道。那一年,在解放战争的主战场之外,台盟在舆论战场上以笔为矛,坚决维护祖国统一。台盟保留了当年对外公布的多份文件,其中明确反对任何形式的“托管”,反对“台湾独立”,同时提出“设立民主联合政府,建设独立、和平、民主、富强与康乐的新中国”的政治主张。

(编辑:陈建国 责编:周勇 终审:刘期胜)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