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统战人士 > 正文

【以物述史】 《延安归来》轰动一时

发布时间: 2023-12-06 15:40:52来源: 统战新语
打印
T+
T-

  编者按:百年党的统一战线史,留下了无数携手同心的经典故事。如果文物会说话,那一张张老照片、一个个老物件、一座座旧址故居……历经岁月洗礼,依然在讲述着中国共产党广交朋友、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故事,浓缩了厚重而灿烂的统战历史文化。“统战新语”推出“以物述史”栏目,让文物开口说话,讲述中国共产党团结引领统一战线各界人士风雨同舟共同奋斗的故事,从历史中汲取新时代不懈奋进的力量。

  “我们已经找到新路,我们能跳出这周期率。这条新路,就是民主。”《延安归来》中记载了毛泽东对于历史周期率的回答。

  民建中央展陈室的一个玻璃柜里,摆放着由黄炎培所著、1945年10月再版印刷的《延安归来》。这本泛着黄的、薄薄的小册子,出版时曾轰动一时。去延安看看,是黄炎培从抗战时期就生出的念想。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延安是什么样的?他早就想去一探究竟。1945年7月,为了推动国共谈判,黄炎培与冷遹等6位国民参政员奔赴延安,在这里,他看到了一个井井有条、朝气蓬勃的延安。在延安的五日里,黄炎培亲眼看到了延安街上的意见箱、写着卫生知识的黑板……他还与毛泽东促膝长谈、留下关于“历史周期率”的经典对话,时至今日仍常被提起。回到重庆后,黄炎培出版了《延安归来》一书,很快便销售一空,前后发行达十几万册。新中国成立后,黄炎培回忆说:“我一辈子都在寻求着真理,一直未曾如愿以偿,而使我认识到可能是真理所在的,就是1945年的延安之行。”《延安归来》空前的政治影响力,引来了国民党对黄炎培的抄家搜查,但众生之口已是堵不住了。一场轰轰烈烈的“拒检运动”在国统区迅速展开,最终迫使国民党废除了对新闻和书刊的检查制度。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