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统战人士 > 正文

履职全国两会 畅谈雪域“她”力量

作者: 杨茂玮 闫洁 周晶 赵振宇 陈浩力发布时间: 2023-03-10 15:50:14来源: 中国西藏网
打印
T+
T-

  初春时节,全国两会如约到来。在积极交流、热烈讨论的代表委员中,有一抹靓丽的身影,她就是三年前来京挂职、两年前从西藏自治区社会科学院调入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作,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边巴拉姆。

  图为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研究院研究员、中国人权研究会常务理事边巴拉姆(图左)

  作为沐浴党恩逐步成长的少数民族干部,边巴拉姆始终心怀感恩,不断学习,并且希望学以致用,结合实际调查研究,为促进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为保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履职尽责,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聆听政府工作报告,领会精髓要义

  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过去五年极不寻常、极不平凡。”在提出今年工作重点中指出要“保障基本民生和发展社会事业”“保障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合法权益”。

  “政府工作报告不仅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更为中国经济社会的再次升级发展注入了强大的信心和动力。”在现场亲耳聆听后,边巴拉姆感慨道,“过去五年,我们所面临的困难超乎想象,即便受困于许多不确定性因素,但我们仍然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如期打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战役,创造了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在全球经济唱衰的今天,听到政府工作报告中一组组亮眼的数据和一项项惠民以及富民政策的落地实施,无不感恩党的坚强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伟大。”

  纵观西藏发展,感受“她”力量

  西藏和平解放70多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西藏改革开放不断深化、经济社会不断发展、民生实事积极推进、生态环境稳步改善,妇女社会地位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当谈及当代西藏妇女的权益保障现状时,边巴拉姆对此高度评价。她说,半个多世纪以来,西藏妇女们通过自身的觉醒和意识的逐步加强,自觉参与到社会建设的方方面面中去,并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和家庭等各领域、各方面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从“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到“坚持和完善促进男女平等、妇女全面发展的制度机制”,从新时代妇女权益保障的法治体系更加完善到新时代妇女权益保障的工作机制更加健全……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自治区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围绕女性健康、教育、经济、参与决策管理、社会保障、家庭建设等方面做出许多新部署。边巴拉姆认为,西藏女性的改变是全方位的,并从多维度阐释了自己的观点。

  从政治权益的保障来看,一大批德才兼备的优秀女性通过参加各级人民代表大会的选举、担任各级领导干部等方式,开始积极参政议政,在政治舞台上贡献“她”智慧。普通高等教育、研究生教育和成人高等教育中女性在校生比例均保持在50%以上。

  从经济权益的保障来看,越来越多的西藏女性参与到经济社会建设中来,涌现出许多女创业者、女企业家、女致富带头人,带动就业,成就自我,并为西藏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

  从妇女健康权的保障来看,医疗卫生保健网络全区覆盖,建立婴幼儿住院救治和孕产妇住院分娩绿色通道并实行费用100%报销,在西藏全区推行免费的两癌筛查,并对低收入的两癌患者提供救治基金。

  从妇女发展权利的保障来看,义务教育阶段确保无一学生辍学,西藏更是通过“巾帼夜校”等方式,搭建妇女群众交流学习平台,增强妇女的职业技能,让她们用双手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从法律法规的保障来看,在《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21—2030)》的实施下,妇女就业和社会保障得到了全方位、多维度的保护,西藏妇女享有平等的就业权,随着妇女受教育程度的提高,在各级各类招聘、遴选考试中不断脱颖而出,所占比例也越来越高。

  图为边巴拉姆工作照

  “今天,各个领域、行业和岗位都能看到西藏女性奋斗的身影,她们已成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力量!”边巴拉姆深知,唯有让专业素养的“根”足够深,才能让参政议政的“花”绽放得更加绚烂。未来,她将通过更深入的研究,积累更详实的数据,在履职尽责的路上“永不止步”,绽放属于自己的“她”力量。(中国西藏网 策划/杨茂玮 闫洁 记者/周晶 赵振宇 陈浩力)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