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统战人士 > 正文

(两会·同心)全国政协委员明吉措姆:加强藏医药国际学术交流

作者: 赵朗发布时间: 2023-03-07 10:53:52来源: 中国新闻网
打印
T+
T-

  “藏医药在国际发展中面临着多重挑战和机遇。”近日,全国政协委员、西藏藏医药大学副教授明吉措姆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将西藏藏医药大学打造成世界一流藏医药大学,要有时不我待的发展意识,并在当下加强藏医药国际学术交流和人才培养。

  全国政协会议召开在即,明吉措姆准备了关于加强藏医药学国际学术交流和人才培养的提案。这份提案由她的留学经历、研究以及当下中国藏医药的发展现状总结而来。

  明吉措姆12岁考上西藏藏医学院的前身西藏藏医学校(中专)。毕业后,她到藏北聂荣县人民医院工作,当时下乡巡诊全靠骑马,“一天骑马走8个小时,累得上厕所都蹲不下来。”

  1999年,她到山南琼结县的偏远乡镇调研,“我在基层待过,看到村子的落后,对我心理冲击很大,就想着改变当地基层公共卫生现状,这也是我的责任。”

  后来又在母校取得藏医药专业大专、本科、硕士学位并留校任教,明吉措姆认识到,要在现代社会展现中国千年藏医药的风采,“出国留学也是为了寻找研究方法。”在单位支持下,2008年她前往英国留学,取得公共卫生硕士学位,后来在德国柏林洪堡大学获得医学人类学博士,又在英国牛津大学和奥地利科学院相继取得医学人类学博士后。留学11年,研究课题均与藏医药相关。

  留学期间,明吉措姆主持过8次藏医药学术会议,改变了国际大型藏医药会议基本由西方人主持的局面。她先后以讲座、研讨会等形式为近20个国家的大学做藏医药学普及,发表了10篇SCI论文、6篇SSCI及其他不同学术期刊的论文,参与了6部海外出版社书籍的撰写和编辑。

  2017年,明吉措姆放弃名校就业机会回国,以对国家、社会的使命感回到母校。同年,她作为核心成员参与了“藏医药浴法——中国藏族有关生命健康和疾病防治的知识与实践”联合国申遗工作。不仅如此,为服务藏医药国际发展,她还在研究写作《论建立符合西藏社会和文化因素的公共卫生制度》《藏医传承中的特殊教育》两部英文版书籍。

  西藏藏医药大学自1989年成立以来,源源不断为社会输送了藏医药人才。作为该校拥有多年经验的教职人员,她认为,现代教育与传统藏医药发展相互弥补,如教学中的研究方法、统计学等现代教育方式的融入。另外,西藏县级人民医院均有藏医科,乡镇卫生院亦能提供部分基础藏医服务,藏医药在基层民众仍旧普及度颇高。

  明吉措姆也直言,西藏藏医药发展仍有一定局限性。她希望,加强藏医药学人才培养力度,建立更完善的藏医药数据库制度,建立留学生院,支持和鼓励举办不同层次的国际藏医药学研讨会,增强和扩大中国藏医药学在国际社会的话语权和影响。(完)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