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统战人士 > 正文

白玛玉珍委员——兢兢业业,加强普法宣传

发布时间: 2023-02-26 10:49:10来源: 人民日报
打印
T+
T-

  墨脱,西藏自治区林芝市墨脱县人民法院一级法官、全国政协委员白玛玉珍的家乡,这里曾经被称为高原“孤岛”。2013年,墨脱结束了“全国唯一不通公路县”的历史。

墨脱县城

  白玛玉珍年少时便离开墨脱外出求学,大学毕业后,在外求学多年的她选择回到墨脱工作。

  “过去墨脱条件落后,很多人不愿意回来。我一直心系家乡,父母也建议我回到墨脱工作,他们希望我能为家乡建设做贡献。”白玛玉珍没有辜负父母的期望,在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刻苦钻研,一步一个脚印地成长,从书记员成为墨脱县人民法院一级法官。

  “我经历了墨脱人民从不了解法律到如今开始使用法律维权的过程。”白玛玉珍说。以前,村里发生纠纷,村民更倾向于请村里老人协调,不愿意来法院。白玛玉珍和她的同事们做了大量的普法工作,“我们向老百姓普及法律常识、讲解法律条款,告诉他们如果权益受到侵害,可以选择用法律武器来维护。”

  如今,白玛玉珍感受到墨脱正在发生明显的变化,主动来咨询、办案的人越来越多。例如离婚纠纷、子女抚养纠纷等案件,很多人不再像以前一样闷在家里,而是主动到法院来办理。

  在白玛玉珍看来,家乡的变化不仅在法律方面。她以前骑摩托车下乡普法、办案时,路上塌方很多,都是骑一会儿走一会儿,连去离县城最近的德兴乡都需要一个多小时,现在道路条件好了,十几分钟就到了。

  “因为是民族地区,用老百姓听得懂的话去普法,效果更佳。在墨脱,如果由会说门巴或珞巴语的干部普法,老百姓更愿意听。”今年两会,白玛玉珍准备提出有关培养少数民族法律工作者的建议。“民族地区十分需要通晓本民族语言和民俗的法律人,希望我能为普法工作作出更多贡献。”白玛玉珍说。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