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统战人士 > 正文

在全区宗教界代表人士座谈会上的发言(摘登)

发布时间: 2023-01-01 12:01:26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打印
T+
T-

  厚植爱国情怀 笃行报国之志

  珠康·土登克珠

  一、抓学习,深刻领会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和王君正书记殷切期望。我们从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充分认识在全区宗教界深入开展“三个意识”宣传教育的重大意义,深刻理解开展“三个意识”宣传教育是自治区党委对我们藏传佛教界的深切厚爱。我们引领藏传佛教界人士、寺庙僧尼认真学习十个专题,把握核心要义、明确目标任务,遵行“五个有利于”标准,增进“五个认同”,使“四条标准”成为藏传佛教界代表人士的行为准则、“三个意识”成为寺庙僧尼的基本要求。

  二、抓备课,精心编写推进藏传佛教中国化专题宣讲提纲。我们紧密结合藏传佛教界人士的思维方式和心理特点,用接地气的语言,从“深刻认识推进藏传佛教中国化的重大意义”“全面回顾藏传佛教中国化的历史进程”“自觉主动推进藏传佛教中国化”等方面编写专题宣讲提纲,初步回答了藏传佛教界在推进中国化过程中应该干什么、怎么干的问题。

  三、抓宣讲,深入阐释国家意识、公民意识、法治意识。佛协西藏分会坚持以上率下、带头开展宣讲,两名正副秘书长担任宣讲分团常务副团长,12名副会长担任宣讲分团副团长,有关常务理事、理事担任宣讲团成员,深入寺庙开展宣讲。我先后深入那曲市色尼区、安多县和山南市开展宣讲,受教育僧尼近800人次。

  四、抓履职,推动“三个意识”宣传教育得实效。我们发出《关于以维护藏传佛教领域和谐稳定实际行动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倡议书》,与全体理事签订维稳责任书,关键时刻发挥作用,教育僧尼遵守寺规僧约,共同维护寺庙和谐稳定。创新载体开展“三个意识”宣传教育,组织高僧挖掘搜集整理藏传佛教爱国故事,举办宣讲会,7名高僧深情讲述藏传佛教爱国故事,厚植爱国情怀,笃行报国之志。我们积极引导寺庙僧尼,爱国进步、精进修学、守法遵规,推进藏传佛教健康传承,弘扬济世利民优良传统,深入开展反分裂斗争,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疫情期间,我们坚决拥护和落实好党和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引导僧尼开展线上宗教服务满足信教群众需求,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贡献。

  回顾一年来的“三个意识”宣传教育,一是宣讲深度广度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僧尼心得体会和成果有待进一步挖掘。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区党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王君正书记讲话精神,深入扎实开展“三个意识”宣传教育,推进藏传佛教中国化。

  (自治区政协副主席、佛协西藏分会常务副会长、西藏佛学院院长)

  为推动“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作贡献

  班典顿玉

  第一、衷心感谢疫情期间党和政府对宗教界的关心关怀。2022年8月疫情发生后,党和政府十分关心关注宗教领域防疫工作,及时研究部署宗教活动场所疫情防控工作,迅速组织寺庙僧尼落实“三个暂停”措施,区、市、县三级统战民宗部门先后通过倡议书、“一封信”、电话慰问等方式,引导广大僧尼把“三个意识”宣传教育成效转化为实际行动,带头在寺修行,并及时送去蔬菜、水果、糌粑、药品等物资60多吨,切实将习近平总书记“人民至上”的理念送到了每一位僧尼心坎上,我们宗教界万分感激!扎什伦布寺、萨迦寺、俄尔寺等寺庙僧人主动向政府申请参加抗疫一线服务,活佛高僧和部分寺庙主动扛起社会责任,多方筹措防疫物资送到当地抗疫一线,有条件的寺庙还组建“僧尼核酸采样队”,协助相关部门开展工作。截至目前,日喀则市宗教界累计向防疫一线捐款捐物折合人民币1040多万元。

  第二、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推进“三个意识”宣传教育。日喀则市佛教协会充分发挥佛协职能和桥梁纽带作用,本人在担任自治区宣讲团第二宣讲分团副团长和日喀则市宣讲团第六分团常务副团长职务时,带头认真研学党的二十大报告和自治区党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学习王君正书记在全区宗教界深入开展“国家意识、公民意识、法治意识”教育动员部署会上的讲话精神,协助制订日喀则市“三个意识”宣传教育实施方案,创新提出“六种宣讲方式”和“十二个教育”载体,推动建立“一寺一群”,开辟寺庙“法治讲堂”,选派寺庙法律顾问,培养僧尼中的法律明白人。截至目前,全市开展各类学习宣讲650余场次、僧尼撰写心得体会4400余篇、发放宣讲资料8000余份,开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测试和演讲比赛150余次,收集书法作品150余幅,受教育人数2.75万余人次。

  第三、面对使命任务,主动担当作为。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作为日喀则市佛协负责人,我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带头遵行“四条标准”、争做“四好僧人”,努力在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宗教政策法规、学习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开展教义教规阐释、全面从严治教、加强教风建设等方面作出表率,带领全市宗教界为推动“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作出积极贡献。

  (自治区政协委员、佛协西藏分会副会长,日喀则市佛教协会会长)

  做永远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好僧尼

  贡琼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推动入脑入心。党的二十大召开后,本人认真研读习近平总书记所作报告原文,进一步提升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理解。同时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宗教界“三个意识”宣传教育宣讲紧密结合起来,大力宣传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大力宣传新时代新征程藏传佛教界必须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特别是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二是积极参加宗教界“三个意识”宣传教育,切实做到知行合一。作为自治区、拉萨市和林周县三级宗教界宣讲员,我反复研读自治区下发的宣讲提纲,确保宣讲精准深入。经常与僧众交流探讨,倾听他们对学习宣讲的意见建议,在宣讲过程中,我注重宣传党中央对西藏的特殊关心,紧密联系全区近年来经济社会的发展、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寺庙修行和生活环境的改善等身边实实在在的变化,帮助僧尼坚定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注重宣传宪法、宗教事务条例、教义教规等,让僧尼提升法治意识的同时,推动藏传佛教教风建设;注重宣传宣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紧密联系藏传佛教中爱国爱教、以戒为师、利益众生等内容,教育僧尼正信正行、勤修三学,积极推动藏传佛教中国化,引导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三是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切实践行“四条标准”。疫情发生以来,我带领赤龙寺全体僧众坚决服从区、市党委的部署,协助寺管会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做好僧尼核酸检测、防疫和生活物资储备等工作。当目睹广大共产党员特别是寺管会干部始终把僧尼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用心用情做好服务管理寺庙和僧尼各项工作时,我深受教育,第一时间向拉萨市委统战部提交请愿书,申请加入疫情防控志愿者队伍,与僧众一起协助寺管会做好值班值守、人员管理、科学防疫知识普及等工作,确保赤龙寺全体僧众疫情期间无一人感染。期间,我还带领僧众为抗击疫情捐款捐物累计达90余万元。

  下一步,本人将继续带领赤龙寺全体僧众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做爱国进步、做永远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好僧人;继续精研经律论、勤修戒定慧,做精进修学、推进藏传佛教健康传承的好僧人;继续以戒为师、以法为依,做守法遵规、弘扬济事利民优良传统的好僧人;继续贯彻落实区、市党委的各项部署要求,做立场坚定、坚决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的好僧人。

  (自治区政协委员、佛协西藏分会理事,拉萨市政协委员、佛教协会副会长,林周县政协副主席、赤龙寺活佛)

  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达娃次仁

  2022年,山南市藏传佛教界坚定坚决地与党和政府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经受住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等重大考验,更加坚定了“五个认同”。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思稳求稳,共同维护宗教领域和谐稳定。山南市广大僧尼主动思稳求稳意识强烈,主动开展斗争行动坚决,每名僧尼都以寺庙为家,积极配合寺管会开展巡逻管控、隐患排查,共同维护寺庙和谐稳定。二是众志成城,共同保持宗教领域清净无疫。广大宗教界人士主动防疫,桑耶寺等寺庙主动申请暂停对外开放,筹集防疫物资,积极筹措善款200余万元,助力寺庙周边群众共同抗疫。三是加强学习,积极开展“三个意识”宣传教育。在寺管会的组织下,广大僧尼把开展“三个意识”宣传教育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与发扬藏传佛教优良传统结合起来,把爱国爱教、济世利民思想落实到日常言行中,真正让每一名僧尼都在国法教规范围内修行。

  作为一名宗教教职人员,我在利寺惠僧政策中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心关爱,在疫情防控中感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包容支持,我庆幸生活在这个时代。在日前闭幕的山南市佛教协会第二届代表大会上,我光荣当选为山南市佛教协会第二届理事会会长,深感责任重大。我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带领广大僧尼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积极遵行“四条标准”,努力争当“四好僧人”,教育引导寺庙僧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区党委十届三次全会和全区宗教工作会议精神,高举爱国爱教旗帜,旗帜鲜明反对分裂,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坚决防范和抵御民族分裂和宗教极端活动。强化教风建设,全面推进藏传佛教健康传承发展。教育引导广大僧尼大力弘扬清净之风、和谐之风、简朴之风,以佛教的正信正行作为自己的行为准则,传承弘扬藏传佛教扬善抑恶、平等宽容、扶贫济苦等教义思想。大力弘扬藏传佛教历代高僧大德爱国爱教、济世利民的优良传统,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僧尼潜心修行,学好研透藏传佛教经典典籍,争做政治上靠得住、宗教上有造诣、品德上能服众、关键时刻起作用的好僧尼。坚持藏传佛教中国化方向,积极探索建立藏传佛教讲经交流机制,切实提高僧尼的道德修养和宗教学识。积极组织高僧活佛开展巡回宣讲,引导广大僧尼树立正知正见,把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各项工作做实、做细。

  (自治区政协委员、佛协西藏分会副会长,山南市政协副主席、佛教协会会长)

  持续巩固宗教和睦佛事和顺寺庙和谐良好局面

  达妥·洛桑益西

  一、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努力提升藏传佛教中国化水平。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作为新时代宗教界代表人士,我们要深刻领会、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担负起推进藏传佛教中国化的使命任务,不断加深对法律法规、理论政策的学习理解,紧密联系藏传佛教实际,破除因循守旧思想,结合当代社会发展现状,对藏传佛教经典教义、教规制度、行为规范等,开展深入研讨,厘清哪些需要坚持和传承,哪些需要完善和发展,哪些需要调整和摒弃,以革故鼎新的精神、较真碰硬的劲头去除消极内容,改变陈规陋习,努力推动藏传佛教不断取得新的进步。

  二、积极开展“三个意识”宣传教育。王君正书记在全区宗教界“三个意识”教育动员部署会上强调,要教育引导宗教界人士增强国家意识,树牢“国大于教”的观念;增强公民意识,树牢“教民首先是公民”的观念;增强法治意识,树牢“国法大于教规”的观念。我作为一名宗教界代表人士,不仅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三个意识”宣传教育相关内容,还要积极配合各级政府和寺管会做好宣传工作,带头在广大僧众中学习好、宣传好、落实好。影响和带动广大僧尼争做止人为恶、与人为善、引人向善的好公民、好僧尼,坚定不移拥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拥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坚决抵御境外敌对分裂势力的干扰渗透破坏,坚决划清与十四世达赖和达赖集团的界限,深入揭批十四世达赖政治上的反动性、宗教上的虚伪性、手法上的欺骗性,用实际行动为推动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作贡献。

  三、积极响应党和政府号召,遵行“四条标准”、争做“四好僧人”。在全区宗教界代表人士座谈会上,王君正书记对“四条标准”进行了深刻阐述,我们要牢记王君正书记的谆谆教诲,带头遵行“四条标准”,继承和发扬藏传佛教“爱国爱教、遵规守法、弃恶扬善、崇尚和谐、祈求和平”的优良传统,以历辈爱国爱教高僧大德为榜样,自觉遵守国家法律、严持寺庙戒律,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多做“利寺、利僧、利教”的事情,持续巩固宗教和睦、佛事和顺、寺庙和谐的良好局面,绝不辜负党和政府的高度信任和殷切期望。

  (自治区政协委员、佛协西藏分会常务理事,林芝市政协常委、佛教协会会长,波密县政协副主席、曲宗寺活佛)

  坚定不移推进藏传佛教中国化

  土登扎巴

  一、坚持爱国进步,坚定不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2021年,我们迎来了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年和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亲临西藏考察指导工作,亲切接见西藏宗教界人士代表。虽然相隔千里,但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宗教界人士的关心关爱让我们倍感温暖。

  2022年,我们又迎来了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江措林寺组织全体僧人收听收看了党的二十大,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深入学习区党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通过学习,进一步坚定了寺庙全体僧人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信心决心。

  二、坚持守法遵规,深入开展“三个意识”宣传教育。根据区党委、昌都市委的部署要求,江措林寺积极开展“三个意识”宣传教育,组织僧人认真学习了《宗教事务条例》《藏传佛教活佛转世管理办法》等国家管理宗教事务的法律法规,学习了各级党委、政府出台的政策文件,牢固树立了“国大于教”“教民首先是公民”“国法大于教规”的理念,大家的国家意识、公民意识、法治意识不断增强。

  2022年8月以来,受疫情影响,我们积极改进宣讲教育方式,组织开展线上教育、在线观看视频和居家自学,在潜移默化中让国家意识、公民意识、法治意识在广大宗教界人士心里生根发芽。同时,我们积极配合寺管会开展财税监管工作,寺庙的财务管理不断规范、透明,寺庙的宗教仪轨健康传承有了更好保障,僧尼的合法权益得到了更好保护。

  三、坚持以身作则,努力发挥宗教界代表人士积极作用。一直以来,我们把维护和谐稳定作为工作重中之重,在重大节庆节点,我们积极组织僧人学习、修行,和寺管会干部一同加强寺庙的消防检查、疫情防控等工作,维护寺庙安全稳定。我们常态化开展“遵行四条标准、争做先进僧尼”教育实践活动,对照“四条标准”认真查摆和整改问题,把遵行“四条标准”、争做“四好僧人”作为全体僧人的行为准则和努力方向。组织僧人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有的僧人通过学习已经掌握了日常用语。

  今后,我将继续带领江措林寺全体僧人遵行“四条标准”、争做“四好僧人”,旗帜鲜明反对分裂、自觉维护祖国统一,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不断增进“五个认同”,按照“五个有利于”的标准,坚定不移推进藏传佛教中国化,真正做到政治上靠得住、宗教上有造诣、品德上能服众、关键时起作用。

  (全国青联委员、西藏佛学院经师、昌都市边坝县江措林寺活佛)

  为藏传佛教健康传承贡献力量

  阿旺金扎

  第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这为藏传佛教的健康传承指明了方向。作为一名宗教界代表人士,我不仅自己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领会自治区党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还要积极配合寺管会学习好、宣传好、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教育引导寺庙僧众坚定不移地拥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拥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坚定不移地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坚定不移地走藏传佛教中国化道路,坚决防止境外敌对分裂势力的干扰渗透破坏,坚决反对分裂、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为推动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为藏传佛教健康传承贡献力量。

  第二,带头参与“三个意识”宣传教育学习宣讲。自治区党委作出在全区宗教界深入开展“国家意识、公民意识、法治意识”宣传教育的重大决策部署,充分体现了自治区党委对宗教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宗教界人士的关心关怀。通过积极主动接受“三个意识”宣传教育,我深刻认识到,国家意识、公民意识、法治意识是每一名宗教界人士必须具备的基本觉悟,是对宗教界人士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现实要求,为不断提升藏传佛教中国化水平、积极引导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提供了坚强保障。我不仅自己要积极参与、认真学习、落实到实际行动中,还要充分发挥宗教界代表人士的典型引领作用,影响和带动赞丹寺僧人积极参与“三个意识”宣传教育,将爱国热情化作报国行动,始终与党同心、与祖国同向、与人民同行。

  第三,发挥宗教界代表人士的示范引领作用。党和政府十分关心宗教界代表人士的健康成长,作为一名新时代年轻活佛,我将继续秉承和弘扬藏传佛教“出家不忘爱国、修行不忘济世”的优良传统,爱国爱教、守法遵规,自觉学习党和国家的法律法规,及时掌握党的宗教工作方针政策,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做好藏传佛教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加强对寺庙僧众的教育引导,进一步提高广大僧众对党的宗教政策和利寺惠僧政策的认识,真正懂得惠在何处、惠从何来,真正懂得团结稳定是福、分裂动乱是祸的道理,不断增强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坚决同一切分裂破坏活动作斗争,自觉维护藏传佛教正常秩序,依法开展正常的宗教活动,维护寺庙和谐稳定。

  (佛协西藏分会常务理事,那曲市人大代表、索县赞丹寺活佛)

  争做符合“四条标准”的“四好僧人”

  洛桑山丹

  一、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按照阿里地委的相关部署,我们宗教界人士要在认真学习领会精神实质、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的同时,积极主动向广大宗教界人士进行宣讲。大家一致表示,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争做符合“四条标准”的“四好僧人”。

  二、统一思想、提高站位,不断增强国家意识、公民意识、法治意识。按照自治区党委安排部署,阿里地区认真制定《在宗教界深入开展“国家意识、公民意识、法治意识”教育宣讲团工作实施意见》和《宣传宣讲方案》,扎实推进“三个意识”宣传教育,让广大宗教界人士深刻认识到“三个意识”宣传教育是自治区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重要指示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的重要举措,是准确认识和把握藏传佛教领域主要矛盾、应对重大政治斗争作出的重大战略性决策。我们宗教界人士要积极响应,充分发挥主体作用,通过认真参与宣传教育,国家意识、公民意识、法治意识得到了明显增强,进一步铸牢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增进了“五个认同”。我们要不断树牢法治意识、坚定法治信仰,自觉主动接受法治宣传教育,接受党和政府的依法管理,自觉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深刻认识到宗教信仰自由并不等于宗教活动自由,一切宗教活动都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依法依规开展。坚决做到反对分裂、维护祖国统一,坚决与十四世达赖和达赖集团划清界限,坚决抵制非法宗教活动和宗教极端思想,坚决与一切分裂渗透破坏活动作斗争,旗帜鲜明反对分裂、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

  下一步,我们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进一步深化“三个意识”宣传教育,聚焦“四件大事”“四个确保”、聚力“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落实阿里地委“12114”工作思路,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阿里,为建设雪域高原“西部明珠”作出新的贡献。

  (全国政协委员,自治区政协委员、佛协西藏分会常务理事,阿里地区政协副主席、佛教协会名誉会长)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