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统战人士 > 正文

【统战史话· 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推进留学人员统战工作

发布时间: 2022-10-03 11:46:51来源: 统战新语
打印
T+
T-

  背景导读

  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召开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等一系列重要会议,颁布《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等一系列法规文件,统一战线进一步开拓创新,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广泛力量支持。

  欧美同学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

  2013年10月21日,欧美同学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俞正声、刘云山到会祝贺。时任全国政协副主席、欧美同学会第六届理事会会长韩启德作工作报告。

  习近平强调,党和国家将按照支持留学、鼓励回国、来去自由、发挥作用的方针,把做好留学人员工作作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的重要任务,使留学人员回到祖国有用武之地,留在国外有报国之门。希望广大留学人员砥砺道德品质,掌握真才实学,练就过硬本领,努力成为堪当大任、能做大事的优秀人才;积极投身创新创造实践,有敢为人先的锐气,有上下求索的执著,脚踏着祖国大地,胸怀着人民期盼,力争有所突破、有所发展、有所建树;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当好促进中外友好交流的民间大使,讲述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让世界对中国多一分理解、多一分支持。

  弘扬留学报国优良传统

  中央统战部支持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开展“学讲话、举旗帜”主题活动,通过学习会、座谈会、报告会、征文等,在广大留学人员中掀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欧美同学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弘扬留学报国优良传统的热潮。围绕新时代留学人员群体特征、留学人员创新创业、海外引进人才与“裸官”等问题进行调研,为党中央、国务院发挥留学人员作用提供决策参考。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建设的意见》,为加强留学人员工作提供了组织保障。

  1978至2019年度,我国出国留学人员累计达656.06万人,留学回国423.17万人,其中2019年度各类留学回国人员总数为58.03万人。留学人员作为科技创新的开拓者、创业大潮的生力军、治国理政的智囊团,在促进社会管理创新、实施科教兴国战略、推动经济持续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留学人员还积极充当中国企业国际化和跨国企业中国化的重要推手,充当促进中外友好交流的民间大使,在加强国际交流合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2016年5月25日至27日,由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主办的首届中法文化论坛在北京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时任法国总统奥朗德分别致贺信,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第七届理事会会长陈竺,时任法国国务秘书勒甘,法国前总理拉法兰出席会议并讲话,通过了《中法文化论坛北京宣言》。中法文化论坛的成功举办,既为两国人民文化交流提供了一个新的平台,也是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落实党中央关于发挥民间外交生力军要求的积极探索。

  2021年1月21日至22日,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第一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在京召开。会议选举产生了第八届理事会、会长会,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丁仲礼当选第八届理事会会长。1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会见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第八届理事会会长会成员。他强调,欧美同学会作为党领导的群众团体,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欧美同学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党中央关于群团工作决策部署,胸怀两个大局,牢记职责使命,引导广大留学人员把爱国之情、强国之志、报国之行统一起来,把留学梦、人生梦与中国梦结合起来,把磅礴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贡献。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