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统战人士 > 正文

【读史忆人 典故】多做工作以为答谢

发布时间: 2022-06-05 10:14:44来源: 统战新语
打印
T+
T-

  廖仲恺与何香凝夫妇是中国同盟会的重要创始人,也是中国国民党左派的代表。早在20世纪初,廖仲恺与何香凝就在日本追随孙中山投身民主革命洪流,曾全力协助孙中山先生制定和推行三大革命政策。

  大革命时期,廖仲恺、何香凝与毛泽东、周恩来等中国共产党人亲密合作,积极推动工农群众运动,结下了深厚友谊。1925年,廖仲恺遭到国民党右派暗杀,何香凝的安全也受到严重威胁,但她不顾危险、强忍悲痛,继承丈夫未竟的事业,坚持与中国共产党合作。

  在廖仲恺、何香凝的教育和熏陶下,儿子廖承志在青年时代就投身革命,曾参加过长征,经历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多次身陷囹圄而矢志不渝。

  1937年1月,廖承志到达延安,周恩来托人送信给何香凝,告知廖承志到达陕北的情况,何香凝非常高兴。不久,何香凝托人捎给毛泽东一套上好的狼毫湖笔,一本她的《画集》和一本廖仲恺的《双清词草》。

  在蒋介石悬赏大洋要毛泽东脑袋的时候,何香凝却暗中赠礼,这使毛泽东十分感动。他与廖承志亲切交谈,并给何香凝写信,表示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信中写道:“承赠笔,承赠《画集》,及《双清词草》,都收到了,十分感谢。没有什么奉答先生,惟有多做点工作,作为答谢厚意之物。先生的画,充满斗争之意,我虽不知画,也觉得好。今日之事,惟有斗争乃能胜利。先生一流人继承孙先生传统,苦斗不屈,为中华民族树立模范,景仰奋兴者有全国民众,不独泽东等少数人而已。承志在此甚好,大家都觉得他好,望勿挂念。十年不见先生,知比较老了些,然心则更年轻,这是大家觉得的。”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