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统战人士 > 正文

【读史忆人 典故】人民的政府为人民做事

发布时间: 2022-05-29 09:24:05来源: 统战新语
打印
T+
T-

  黄炎培(左一)与周恩来(左二)。

  黄炎培是我国伟大的爱国主义者、杰出的职业教育家、著名的社会活动家,中国民主建国会、中华职业教育社的创始人和领导者。

  民国初年,袁世凯和以后的北洋政府曾两次电招黄炎培到北京担任教育总长,黄炎培都坚辞不就。袁世凯曾无可奈何地给了他八个字:“与官不做,遇事生风”。

  1927年蒋介石上台后,先是通缉黄炎培,称黄炎培为“学阀”。以后又态度转变,前后有过多次,或封官许愿,或提携后代,都被黄炎培一一拒绝。

  1946年6月,上海和平代表在南京下关被殴。7月,昆明李公朴、闻一多被害。蒋介石威胁利诱,一再通过他人企图拉黄炎培“下海”参加伪国大,脱离民盟。黄炎培坚决表示:不能同意于不统一、不团结之下通过宪法,此是不通之路;我不能与人共走不通之路;欲我脱离民盟,不能自毁人格。

  为了表明心迹,黄炎培还写了名为《吾心》的七律一首:

  老叩吾心矩或违,十年回首只无衣。

  立身不管人推挽,铄口宁愁众是非。

  渊静被驱鱼忍逝,巢空犹恋燕知归。

  谁仁谁暴终须问,那许西山托采薇。

  1949年新中国成立,黄炎培已是71岁老人。毛泽东和周恩来一致认为,组建新的民主联合政府,非请黄炎培这样的人物“出山”不可。为做好黄炎培的说服工作,周恩来决定亲自登门拜访。

  1949年10月的一天晚上,周恩来亲自来到黄炎培的寓所,劝说黄炎培出任政务院副总理兼轻工业部部长。黄炎培面有难色,因为他曾几次拒绝在政府做官,并抱定了“不为仕,不做官”的念头。面对态度诚恳的周恩来,他有些犹豫不决:“1946年我68岁时,就觉得已经老了,做不动官了。如今我已71岁,还能做官吗?”

  听了黄炎培的话,周恩来爽朗地笑了起来,连忙称:“黄任公不老。”周恩来又细心地解释说:在新政府任职,不同于在旧社会做官,现在是人民的政府,不是做官,是做事,是为人民服务。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上,由全国各党派各团体各族各界等一起千斟万酌研究制定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就是为人民服务的“剧本”。我们自己编了“剧本”,自己怎能不上台唱戏呢?不上台唱,岂不违背“为人民”的宗旨?……两人促膝交谈,不知不觉两个钟头过去了,最后黄炎培答应考虑考虑。

  中国共产党的道路,给了黄炎培很多的启发;而周恩来的坦诚,又给了黄炎培极大的鼓舞。第二天,周恩来再次登门拜访,黄炎培感激不尽,他不愿让总理“三顾茅庐”,因此欣然同意了周恩来的请求。新中国成立后,黄炎培担任了中央人民政府委员、政务院副总理兼轻工业部部长、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政协副主席等职务,为国家做了大量有益工作。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