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统战人士 > 正文

【读史忆人 典故】老成谋国

发布时间: 2022-03-20 18:02:32来源: 统战新语
打印
T+
T-

  毛泽东和张澜

  张澜先生是我国伟大的爱国主义者,著名的民主主义革命家、教育家,我国德高望重的领导人之一,中国民主同盟的创建者和领导者,中国共产党的亲密朋友。张澜1872年出生于四川南充,1911年发起组织四川保路同志会,领导四川人民开展保路运动。抗日战争期间,张澜任四川省抗战后援会主任、国民参政会参政员等。张澜1941年参加发起中国民主政团同盟,1944年改为中国民主同盟,张澜担任民盟主席。

  1945年重庆谈判期间,张澜借住于民主人士鲜英的宅院——特园。1945年8月30日下午3时,毛泽东在周恩来的陪同下第一次来到特园。张澜对毛泽东说:“毛先生为了中华民族的统一富强,不顾个人安危飞抵重庆,奔走和平,实为澜所敬佩。”并郑重地提醒说:“蒋介石在演鸿门宴,他从来不讲信义的!”毛泽东风趣地说:“我们就来他个假戏真演,让全国人民当观众。看出真假,分清是非,这场戏也就有大价值了!”一向谨言慎行的张澜对在场的人感慨道:“得天下者,毛泽东也。”

  9月2日,毛泽东第二次到特园拜访,民盟领导成员张澜、沈钧儒、黄炎培等都来参加。毛泽东一进特园,就高兴地说:“这是‘民主之家’,我也回到家里了!”勉励大家:“今天,我们聚会在‘民主之家’。今后,我们共同努力,生活在‘民主之国’。”鲜英的大女儿鲜继桢手捧纪念册请毛泽东题字留念,毛泽东笔走龙蛇,手书“光明在望”四个力透纸背的大字,在座诸位深受鼓舞。

  9月15日下午,毛泽东三顾特园,看望张澜,并在张澜的卧室里进行了长时间的恳谈。张澜表示,国民党丧尽民心,全国人民把希望寄托给你们。并且提醒毛泽东说:“现在,是你们与国民党关起门来谈判,已经谈拢的,就应当把它公开出来,免得蒋介石今后不认账。”还主动表示:“你们如有不便,由我来给国共双方写一封公开信。”毛泽东倍受感动,赞誉道:“老成谋国,老成谋国啊!”

  此次会谈后不久,张澜立即兑现承诺。9月18日,他在重庆《新民报》上发表了《致国共两党领袖的公开信》,呼吁公开谈判内容,实现国内和平。在中共和民主党派等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重庆谈判取得了重要成果,签订了《双十协定》。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