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统战人士 > 正文

【读史忆人•典故】拜客,什么人那里我都去

发布时间: 2022-03-14 10:18:54来源: 统战新语
打印
T+
T-

  1945年8月28日,为争取抗战胜利后中国和平民主建国的光明前途,毛泽东飞抵重庆

  抗日战争胜利之后,中国人民热切希望和平民主、建设新中国,但历史的发展道路仍然是崎岖曲折的。

  首先是国民党统治集团作为大地主大资产阶级的政治代表,他们的目标还是要使抗战胜利后的中国回到抗战前的老样子,保持大地主大资产阶级的统治。

  同时,更为严重的是,控制中国是美国全球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美国政府在中国的长远目标,是推动建立一个稳定的统一的亲美政府,短期目标是阻止共产党完全统治中国。于是,美国政府采取了两面政策:一方面,要求国民党政府进行某种程度的改革,包括搞一点形式上的民主,以争取中间派的同情和支持,诱使和迫使共产党交出军队,实现中国在国民党领导下的“统一”;另一方面,通过给予政治、经济、军事等方面的援助,“帮助国民党把他们的权力在中国最大可能的地区里面建立起来”。

  面对这种复杂的局势,中国共产党选择了顺应人民的希望,首先争取通过和平的途径对中国进行政治社会的改革,逐步向新中国这个目标迈进。

  在党的七大召开时,毛泽东就提出对蒋介石拟采取“洗脸”政策,而不是“杀头”政策。同时,中共中央对局势也一直有着清醒的认识,认为无论如何同国民党进行谈判是必要的,只要有可能就应当通过和平的途径实现中国的进步和发展。而且由于蒋介石的内战部署一时难以完成,即使暂时的和平局面也应该积极争取。在这种情况下,确定了“蒋反我亦反,蒋停我亦停”的对待国民党方针,明确提出了“和平、民主、团结”的口号。

  1945年8月,国共两党开始重庆谈判。毛泽东同志亲自来到国统区的心脏,为了争取和平与民主,做了大量的工作。在重庆的40多天里,毛泽东同志广泛接触了各党派、各阶层和社会各界人士。当时与毛泽东同志会面谈话的仅知名人士就不下几十个,政治上左、中、右都有。用毛泽东同志自己的话说:“拜客,什么人那里我都去。”

  毛泽东同志拜客的名单中就包括了陈立夫。陈立夫是蒋介石的浙江同乡,1925年从美国留学回国后,任黄埔军校校长办公厅机要秘书,随侍蒋介石。陈立夫长期主持国民党人事及组织工作,与其兄陈果夫组织中央俱乐部(即CC),以控制国民党中央执行委员会调查统计局(即中统),是国民党CC系首领之一。在抗战胜利后,陈立夫力主乘势消灭共产党。

  即使是对陈立夫,毛泽东同志还专门登门造访与之交谈,回忆当年国共合作的往事,批评时下国民党祸国殃民的政策,并风趣地说:共产党上山打游击是国民党“剿共”逼出来的,就像孙悟空大闹天宫,玉皇大帝封他为弼马温,孙悟空不服气,自称齐天大圣。可你们连弼马温都不让我们做,我们只好扛枪上山了。

  在轻松谈话的气氛中,陈立夫坚决反共的立场也有所动摇,不得不表示愿意为此次国共和谈“尽心效力”。蒋介石得知后惊呼,“毛泽东把统战工作做到我家里来了”。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