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统战人士 > 正文

【科普】她是新中国唯一一位国家名誉主席,中国还有个以她名字命名的基金会!

作者: 统战新语发布时间: 2021-12-20 16:46:11来源: 统战新语
打印
T+
T-

今年是辛亥革命110周年。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110年前,以孙中山先生为代表的革命党人发动了震惊世界的辛亥革命,推翻了清朝政府,结束了在中国延续几千年的君主专制制度,近代以来中国发生的深刻社会变革由此拉开了序幕。孙中山先生和辛亥革命先驱为中华民族建立的历史功绩彪炳千秋!

提起孙中山,就不能不提另一个伟大的名字——宋庆龄,孙中山先生的夫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至今唯一一位国家名誉主席。宋庆龄的一生,为世界和平、社会进步、民族解放、人类幸福,殚精竭虑、无私奉献,是国际上公认的二十世纪最伟大的女性之一,被誉为“国之瑰宝”。因此,以她的名字命名的基金会注定引人关注。

宋庆龄其人

宋庆龄,祖籍海南文昌,1893年1月27日出生于上海。1913年从美国威斯里安女子学院毕业之后,她便追随孙中山先生,致力于中国民主革命事业。孙中山先生逝世后,宋庆龄坚决维护、忠实执行孙中山的革命原则,并积极投身国际反对侵略战争、保卫世界和平的工作,享誉世界。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宋庆龄作为国家的重要领导人和中国人民的友好使者,为保卫世界和平、争取社会进步和人类幸福,为增进国际友好、促进各国人民相互了解作出了杰出贡献。她毕生致力于保护妇女权益、发展儿童文化教育福利事业,是全中国少年儿童慈爱的祖母。她一直关心早年追随孙中山先生的老朋友、海外侨胞,关怀台湾的前途、盼望早日实现祖国统一。

1981年5月16日,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通过了《关于授予宋庆龄同志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名誉主席称号的决定》:

宋庆龄同志早年追随伟大的革命家孙中山先生,始终不渝地致力于中国民族解放和人民解放事业,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缔造者之一。建国伊始,即被选为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1959年和1965年继续被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70年来,她一贯在我国人民民主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坚定地和中国各族人民站在一起,是中国各族人民包括台湾同胞和海外侨胞衷心敬爱的领导人,是举世闻名的爱国主义、民主主义、国际主义、共产主义的伟大战士。她在发展各国人民友好、发扬进步文化、保卫世界和平的事业中,受到中外各方人士的广泛崇敬。宋庆龄同志在我国革命和建设事业中,为国家和人民建立了光辉的业绩。为此,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授予宋庆龄同志中华人民共和国名誉主席的荣誉称号。

1981年5月29日20时18分,宋庆龄因病在北京逝世。为继承和发扬她的未竟事业,1982年5月29日,在邓小平、廖承志和康克清等老一辈党和国家领导人的直接倡导和支持下,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在北京正式成立。邓小平同志任基金会名誉主席,这是他终生没有辞去的职务。

中国宋庆龄基金会

显而易见,中国宋庆龄基金会是为纪念宋庆龄同志并继承和发扬她的未竟事业而成立的。中国宋庆龄基金会成立至今,致力于“增进国际友好,维护世界和平;开展两岸交流,促进祖国统一;关注民族未来,发展少儿事业”宗旨,坚持“实验性、示范性”的工作方针,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广泛联络国内外友好团体和人士,在我国民间外交、两岸交流和青少年事业发展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新语君理解,中国宋庆龄基金会的宗旨概括起来,主要就是三个词——“和平、统一、未来”。这三项宗旨高度凝练、广为传播、深入人心,也印证了中国宋庆龄基金会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中心任务所作出的重要贡献。

新语君告诉大家一个“冷知识”,基金会的名称曾经“四易其名”!

最初的名字:纪念宋庆龄国家名誉主席儿童科学公园基金会

1982年5月29日的《人民日报》头版,刊登了新华社的一条消息,《纪念宋庆龄国家名誉主席儿童科学公园基金会成立》。消息称:纪念宋庆龄国家名誉主席儿童科学公园基金会,于29日在北京成立。这就是中国宋庆龄基金会最初的名字。

纪念宋庆龄国家名誉主席基金会

经过一段时间的工作,有些同志认为这个名字有一定的局限性,而且名称较长,不易传播记忆。在1983年,修订基金会章程的过程中,基金会第一任主席康克清同志向中央书记处请示,将名称改为“纪念宋庆龄国家名誉主席基金会”。经习仲勋、胡启立等有关领导批准,正式更名为“纪念宋庆龄国家名誉主席基金会”(简称宋庆龄基金会)。

宋庆龄基金会

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基金会作为窗口和纽带的作用日益突出,在海内外结交了不少朋友,做出了不少成绩。在工作过程中,不少同志提出,宋庆龄基金会是人民团体,前面加上“纪念国家名誉主席”的字样,使外人容易认为基金会是国家机构。为了便于工作,1987年通过修订章程,正式更名为“宋庆龄基金会”。

中国宋庆龄基金会

进入新世纪以来,随着宋庆龄基金会事业的发展,随着公益慈善事业的不断进步,基金会的章程规定,“国际友人、台港澳同胞、海外侨胞或团体所成立的纪念孙中山、宋庆龄相关机构,其认同本会宗旨与任务,本会均愿与之建立友好关系”,“本会愿与国内纪念孙中山、宋庆龄相关机构加强交流,深化协作,推动发展。”2005年9月,经第五届理事大会审议通过,基金会正式更名为“中国宋庆龄基金会”。

通过中国宋庆龄基金会的“四易其名”,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时代的发展和基金会事业的进步。从一个侧面也说明,宋庆龄同志伟大的精神和不朽的事业也必将散发出巨大的时代生命力和感召力!宋庆龄同志故居

如果你想了解更多关于宋庆龄的故事,可以去“打卡”位于北京市西城区后海北沿46号的宋庆龄寓所。这里原是清朝末代皇帝爱新觉罗 溥仪的父亲醇亲王载沣的王府花园。它与东侧的建筑群同为醇亲王府,后称摄政王府。早在康熙年间,初建明珠府第,乾隆年间易为和珅别院,嘉庆年间改为成王府,光绪十四年改为醇亲王府。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党和政府即计划为宋庆龄在北京修建寓所,但她以国事为重,一再逊谢。后由周恩来总理亲自筹划,决定藉此王府花园,葺旧更新,新建一座仿古式两层主楼。园内碧水回环,山石嶙峋,花木荟萃,芳草萋萋,楼堂亭榭,错落其间,浑为一体,是一处娴静典雅的庭园。宋庆龄自1963年4月乔迁于此,一直工作、学习和生活到1981年5月29日逝世。同年10月,由国家命名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名誉主席宋庆龄同志故居”, 翌年5月29日起对外开放。

宋庆龄故居被国务院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以原状陈列保持了宋庆龄生前在此工作、学习、读书、接见、座谈、宴请、休息、娱乐、喂鸽、赏花等生动场景,陈列宋庆龄生平展览,是集参观、游览、活动、会议为一体的重要场所,被评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青少年教育基地、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中央国家机关思想教育基地、北京市廉政教育基地、北京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