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统战人士 > 正文

苦难和新生——西藏翻身农奴影像档案:马昌吉

发布时间: 2021-12-16 10:38:53来源: 新华网
打印
T+
T-

  马昌吉老人生于1933年,现在住在拉萨八廓街老城区一所古建大院里。

  自记事起,马昌吉就和母亲一起给农奴主放牛。“每天放牛时要捡回三筐牛粪,如果捡不满,除了挨骂,还会克扣作为工资的口粮。”马昌吉老人说,只有到每年的“仙女节”,农奴主才会赏一顿白米饭。童年生活让老人不堪回首。

  由于长期受压迫,马昌吉从1955年开始逃亡,后来被解放军解救并送到位于成都的西南民族学院学习。“我本来叫米玛仓觉,就是在那个时候改名叫马昌吉了。”她说。

  1959年,西藏施行民主改革,百万农奴获得解放。从此以后,马昌吉真正成为自己的主人。“如今的幸福生活是曾经想都不敢想的。”老人感慨地说,孩子们现在都很有出息,吃得好,住得好,过上了幸福生活。

  马昌吉老人走在八廓街老城的街道上(12月7日摄)。新华社记者 晋美多吉 摄

  马昌吉老人的身份证(12月7日摄)。新华社记者 晋美多吉 摄

  马昌吉老人家中的植物和她在家门口拍的照片(12月7日摄)。新华社记者 孙瑞博 摄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