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统战人士 > 正文

首都儿科研究所附属儿童医院关京红:把优质的医疗送到最需要的地方去

发布时间: 2021-04-22 17:27:34来源: 中国网
打印
T+
T-

  4月17日上午,由同心·共铸中国心组委会、中国健康好乡村组委会共同承办的“育木树人·百年同心”公益植树义诊活动启动仪式在山西省陵川县举行。

  在植树现场,来自首都儿科研究所附属儿童医院的关京红主任和她的团队医生们,与曾被救助康复的藏族小朋友们一起种下象征大爱和希望的“幸福树”。

  “我将来也想做一名医生,希望能够帮助更多有需要的人。”在交谈中,一位藏族小朋友用坚定的语气告诉关主任。

  首都儿科研究所附属儿童医院的志愿者们植树合影。(组委会供图)

  “作为一名医务志愿者,与广大志愿者和爱心人士来到陵川县,参加植树和义诊活动我感到无比的高兴和自豪,尤其是当我见到我院参加2019年‘同心·共铸中国心’大型公益活动走进西藏筛选出来的先心病患儿次旦德吉和洛桑曲宗小朋友。她们在我们医院接受救治,现在已经完全康复,我们还一同植树。看到孩子健康成长,我感到很欣慰,也为医院感到骄傲。我非常愿意把这份爱传递下去,参加更多的公益活动。”关京红主任动情说道。

  关京红与在首都儿科研究所附属儿童医院接受救助藏族次旦德吉和洛桑曲宗小朋友合影。(组委会供图)

  当天下午,“同心·共铸中国心”组委会携北京80余家医院的医疗专家和志愿者们,分别在陵川县的4个义诊点为近5000余名当地群众提供了内科、骨科、耳鼻喉科、老年科、眼科、儿科等现场义诊服务。首都儿科研究所附属儿童医院的医务志愿者们耐心地给前来就诊的群众看病,询问病史、检查症状,将医嘱写在纸上,叮嘱患者相关注意事项。

  说起这些年的义诊之路。关主任介绍,首儿所于2019年就开始参加“同心·共铸中国心”公益活动,先后去过西藏拉萨、云南迪庆等地。此外,首儿所还与政府、卫健委、医疗协会、教委、基金会等合作,通过派遣长期援藏医生、短期医护人员到藏族聚居区开展巡诊、义诊、查体等多个项目,为西藏患儿的治疗开辟绿色通道,让孩子们重获健康。

  首都儿科研究所附属儿童医院神经内科医生高彦彦在义诊现场为前来就诊的小朋友看病。(组委会供图)

  据了解,首都儿科研究所自2014年11月至2019年底,接诊来自西藏的患儿64人,因有二次或三次住院的,共接诊80人次。其中,先天性心脏病27人次(心脏外科和心血管内科接诊),其他为骨科35 人次(髋关节脱位、多指、脊柱侧弯)、耳鼻喉科9人次(唇腭裂)、神经内科和神经外科8人次(癫痫、生长发育迟滞、智力运动发育迟滞)、胸外科1人次(漏斗胸)。

  义诊期间,关主任遇到了一个特殊的疑难病例,有一个孩子因为血小板减少反复就诊,在当地医院住院治疗了一段时间后,还是不见好转,参加义诊的保健科高宝峻医生,经过仔细询问,判断属于复杂病例。由于此次的医务志愿者队伍中没有血液科专科医生一同前来,高医生马上打电话,联系首都儿科研究所附属儿童医院血液科的大夫,通过手机,做了一个小型远程会诊,推断出病例倾向于狼疮,并给出需要进一步完善检查等意见。

  首都儿科研究所附属儿童医院保健科医生高宝峻在义诊现场为前来就诊的群众看病。(组委会供图)

  “以前到大医院看病,都需要长途跋涉,提前三五天预约才能排到专家号,这次大医院的专家都到我们家门口来了!而且专家讲得很清楚、很细致、很明白,服务态度也很好,希望经常搞这样的活动,经常来我们这里,解决我们看病难的问题。”陵川一位前来接受义诊的患者说道。

  关主任感慨的说,践行医疗公益,就是把优质的医疗送到最需要的地方去,用精准医疗助推精准扶贫的最好方法,为儿童健康服务。

(责编: 李巍)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