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统战人士 > 正文

为何这位活佛圆寂被称为是一大损失?

发布时间: 2016-09-30 11:01:21来源: 为何这位活佛圆寂被称为是一大损失?
打印
T+
T-

  2016年9月18日,深受国内外僧俗及广大群众敬仰和爱戴的甘肃甘南碌曲县郎木赛赤寺第五世寺主活佛郎木赛赤·洛藏南杰·龙仁桑盖活佛,因身体不适,于19时55分前往兰州军区总医院检查治疗,21时19分抢救无效在兰州圆寂,享年78岁。

  9月25日上午8时,郎木赛赤•洛藏南杰•龙仁桑盖活佛的法体,按照藏传佛教宗教仪轨,在碌曲县郎木赛赤寺举行火化仪式,仪式由嘉仓活佛主持。法号呜咽,经幡低垂,近千名僧人,齐声念经祷告。

  整个仪式持续了近4个小时。期间,来自周边的甘、青、川各个地方的2万余名僧俗群众络绎不绝地赶来。人们双手合十,紧闭双眼,念诵经文进行祷告。

  甘南藏族自治州州委副书记、州委统战部部长徐强说,郎木赛赤活佛的圆寂是甘南州的一大损失,也是郎木寺、碌曲信教群众的一大损失。

  这位活佛的圆寂为何牵动如此多人的心?

  △ 摄影:王朝霞

  据中国甘南网报道,身为中国佛教协会常务理事、甘肃省佛教协会副会长、甘南藏族自治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郎木赛赤活佛最鲜明的特点就是感党恩、爱祖国、促和谐,始终站在维护稳定、反分裂斗争的第一线。回顾郎木赛赤活佛的一生,他运用自己在海内外的影响,为寺院和农牧民群众,为振兴民族文化和教育事业,做了许多实事。

  1953年,年仅16岁的郎木赛赤活佛在郎木赛赤寺内兴建了医药学院(曼巴扎仓),医药学院的经堂成为了该院僧人学习藏医药和从事宗教活动的场所。本院僧人除了参加一般的诵经活动外,还要分三个年级学习研究《四部医典》。

  1998年,郎木赛赤活佛指导大法台卡西刚玛仓和寺院管理委员会,创建了达仓郎木赛赤希望学校。经过多年的建设,学校面貌焕然一新。

  郎木赛赤活佛为寺院的文物保护工作也付出了诸多心血。2015年,时任文化部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局长励小捷,就文物保护利用工作到郎木寺调研。励小捷认为,郎木寺内大量具有很高历史、艺术、宗教和科学价值的佛像、唐卡、壁画和古建筑等珍贵文物得以保护和传承,为文物保护工作做出了巨大贡献,所取得的经验值得学习和借鉴。

  五世郎木赛赤活佛离开了他热爱的这一方热土,离开了淳朴虔诚的信教群众,但他一生的付出终将被铭记。

(责编: 吴桃)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