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统战人士 > 正文

感受历代班禅大师的爱国情怀

作者: 新华社 发布时间: 2016-07-11 09:19:30来源: 新华社
打印
T+
T-

  

 

  5月27日,班禅回到日喀则市扎什伦布寺,接受僧人敬献的“切玛”(象征五谷丰登)。新华社记者觉果摄

  新华社拉萨7月8日电连绵多日的阴雨天气后,西藏第二大城市日喀则8日艳阳高照,天蓝云洁。郊外缓缓流淌的年楚河上,“彩虹桥”静静矗立。一列从拉萨驶来的火车上,游客们透过车窗,眺望远处尼色日山脚下闪着金光的扎什伦布寺,纷纷举起相机,定格一张“白云远山古寺图”。

  作为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寺院之一,以及历代班禅大师的驻锡地,扎什伦布寺一直是广大信众心中的圣地,常年香火旺盛,游人络绎不绝。

  5月27日,扎什伦布寺僧人迎接班禅。新华社记者觉果摄

  扎什伦布寺,意为“吉祥须弥寺”,创建于1447年。全寺建有数千间佛殿、经堂、灵塔和僧舍,从山脚蔓延到山腰。

  沿着依山势起伏、蜿蜒向前的石板路,走进扎什伦布寺,5层楼高的强巴佛殿金顶上经幡飘扬。拾阶而上,殿内酥油灯跳跃闪烁,几位僧人正齐声诵经。

  这座大殿建于1914年,供奉着高26米的强巴佛,是世界上最大的镀金铜佛。沿100多级台阶顺势而上,可观瞻大佛的庄严法相,络绎不绝的信众、游客摩肩接踵。

  走出强巴佛殿,顺着一条踩得光滑的木质楼梯进入汉佛殿,这里供奉着清帝牌位。公元1713年,清朝康熙帝册封五世班禅为“班禅额尔德尼”,并加封前世。

  寺管会副主任多布琼喇嘛在扎什伦布寺出家20多年,对每座佛殿、经堂了如指掌。寺里建有四世班禅灵塔殿、五世到九世班禅合葬灵塔殿、十世班禅灵塔祀殿等重要殿堂,每天迎来大量信众和游客。只要担任解说,多布琼都会向客人们讲起历辈班禅大师爱国爱教、护国利民的光荣传统。

  1937年开始的抗日战争,是中华民族同仇敌忾、抵抗外侮的全民族战争。以九世班禅大师为代表的藏传佛教界众多有识之士,纷纷投身抗日救亡运动,为抗战胜利、民族解放作出了重大贡献。

  “至宣化使署枪支,除卫士队及员役自卫者外,其余献与中央,共济国难……”这是九世班禅大师圆寂前写下的遗书,赤子情怀,日月可鉴。

  在十世班禅大师灵塔殿,多布琼双手合十,凝视着大师的法相说:“四世、五世到九世班禅灵塔都是银子做的,只有十世班禅大师的灵塔是用金子做的。这是党和国家对大师爱国爱教的肯定”。

  1993年,十世班禅大师的灵塔及祀殿落成开光,中央政府用去黄金614公斤,白银275公斤,宝石200多颗,耗资6400多万元,使这座文物宝库和艺术殿堂宏伟瑰丽。

  上世纪五十年代,十世班禅大师坚定支持西藏和平解放,坚定支持民主改革,积极引导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尽心竭力为群众谋福祉,在广大僧众心中拥有崇高的威望和地位。

  7月4日,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为僧俗信众举行弟子摄受灌顶。新华社记者晋美多吉摄

  据僧人介绍,十一世班禅大师目前正在驻锡地开展一系列佛事活动。他在多个场合表示,一定继承和发扬历世班禅爱国爱教的光荣传统,牢记责任,服务信众。

  7月4日,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为僧俗信众举行弟子摄受灌顶。新华社记者晋美多吉摄

  在班禅大师的带领下,扎什伦布寺僧众秉承藏传佛教和合共生的理念,以信为本、以戒为师,增进学识、汇聚善缘,实现了宗教和睦、佛事和顺、寺庙和谐。

  “党和政府给予了很大的关心。”46岁的僧人阿旦说,目前,扎什伦布寺实现了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和最低生活保障全覆盖,寺庙里通水、通电,有网络、电视,有书屋,还建有养老院,被评为和谐模范寺庙。

  2011年以来,西藏自治区创新寺庙管理,着力提升寺庙公共服务水平,为寺庙通路、通电、通水、通信、通广播电视,解决僧尼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受到僧众的拥护和支持。

  在7日于拉萨举行的“2016·中国西藏发展论坛”上,中国佛教协会西藏分会会长珠康·土登克珠活佛说:“现在,寺庙僧尼和信教群众在国家宪法和法律的保护下,享有开展正常宗教活动的充分自由,藏传佛教正处于最好的发展时期。”

(责编: 新华社 )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