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统战人士 > 正文

老人格桑次旺: 发酵的幸福愈发甜

作者: 魏山发布时间: 2016-07-04 09:30: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打印
T+
T-

在这瓜果飘香的季节,记者再次走进拉萨市堆龙德庆区东嘎镇桑木村。一条条水泥路把一栋栋民宅连成一片,鳞次栉比。院落里处处伸出的浓浓绿枝,给人一种夏日特有的清新凉爽。

留恋中,村委会负责人提醒记者,格桑次旺家到了。

抬头看,一栋现代化的二层小楼已经在蓝天白云下定格。房顶上,鲜艳的五星红旗正迎风飘扬,院子里种的各种花草争奇斗艳,散发出迷人的清香,修剪得整整齐齐的草坪与遮阳伞更是营造出满满的惬意。

走进客厅,雕梁画栋、地板铺地,精美的藏式家具与液晶电视、冰箱等现代化家电一应俱全,特别是在客厅中央那披着洁白哈达的领袖像更是被擦拭得一尘不染。

“现在的幸福生活,在以前,真是做梦都不敢想的。从祖祖辈辈居住的石木结构房到搬进现代宽敞明亮的‘小洋房’,这都多亏了党的一系列好政策啊,让我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格桑次旺老人今年80岁,记忆中的孩提时代与青春岁月,就是赤脚、补满补丁的衣服、永远吃不饱的肚皮,还有那农奴主的皮鞭……

旧西藏的苦,老人一辈子都不能忘记。

“在那个苦不堪言的旧西藏,农奴主想尽一切办法对穷人进行剥削。自己每天早上要搀扶着主人去寺庙转经,并背着凳子随时供其休息。晚上还得继续为主人按摩,直到他睡着后才能回到牲畜棚里和其他农奴挤在一起休息。但是放牧耕地等活儿却一样也不能落下。但即使累死累活劳作,却仍然过着衣不蔽体,食不果腹的生活。到了冬天,能够取暖的只有随身的衣服,根本没有被褥等基本生活用品。苦不堪言中虽然逃跑了好几次,但都被追了回来,换来的是更残酷的鞭打和折磨。与自己相依为命的母亲也在饥寒交迫中被折磨而死。现在,每次从电视上看到旧西藏的画面都会忍不住落泪。”说者泪流,听者也同样唏嘘不已。

“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1959年的春天无疑是个崭新的起点。一场规模空前的民主改革就像划破暗夜的闪电照亮了整个雪域高原,民主改革的浪潮唤醒了百万农奴,几乎一夜之间,他们从“会说话的牲畜”变成了有家、有业、有尊严的自由公民。这也让格桑次旺老人重新看到了生活的希望。“当时分到了21亩地,一头牦牛,还把昔日主人的衣服穿在了自己的身上。”满怀激动的他内心沐浴着太阳的温暖。并通过自己的双手,开始踏上勤劳致富的征程。

如今,格桑次旺老人再也不会为是否吃得饱穿得暖担忧了。“女婿在羊八井上班,女儿在家料理家务和照顾自己,孙女在日喀则当老师,政府每月还为自己发着450元的三老人员补贴……”

“新修的房子花了40多万呢!”夕阳西下、层山尽染,告别时,格桑次旺老人那张饱经沧桑的脸被衬托得愈发红润。

(责编: 吴桃)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