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统战要闻 > 正文

嘎玛泽登:凝心铸魂 砥砺奋斗为奋进新征程汇聚磅礴力量

发布时间: 2023-10-02 13:46:07来源: 区党委统战部政研室
打印
T+
T-

   9月24日至29日,经自治区党委批准,区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区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嘎玛泽登到日喀则市萨嘎县、阿里地区调研,先后深入萨嘎县昌果乡昌果村,普兰县科迦寺、巴嘎乡岗莎村,革吉县芝热寺,札达县托林社区扎布让组、古格王国遗址、托林寺、县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阿里博物馆、噶尔县狮泉河镇滨河派出所“努增石榴籽工作室”等调研,看望地县统战干部,与阿里地区统战系统干部座谈。他强调,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统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坚持党的领导核心和政治引领根本任务不动摇,坚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和战略性任务不动摇,坚持“三个赋予一个有利于”工作要求和推进藏传佛教中国化“五个有利于”标准不动摇,聚焦“四件大事”聚力“四个创建”,抓学习、强创建、重治理、见实效,推进新时代西藏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彰显统一战线奋进新征程的新担当新作为。

  嘎玛泽登在萨嘎县委统战部座谈。

  24日,嘎玛泽登从拉萨驱车来到日喀则市萨嘎县调研。在县委统战部亲切看望全体干部,听取工作汇报并座谈。他肯定了该县统战部近年来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服务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加强和改进寺庙管理以及藏胞工作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勉励该县统战干部克服高海拔工作环境和基层艰苦生活条件带来的困难与挑战,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保持健康良好心态和积极进取工作状态,不虚掷光阴、不辜负韶华,通过学习积累和苦干实干成就未来。要正确把握基层统战工作的性质定位、使命责任和重点任务,立足现有工作基础,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抓实抓效,把服务民营经济发展工作做实做优,着力解决好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问题,以工作成效检验工作手段,靠服务凝聚人心,靠引导发挥作用,靠制度加强管理,靠工作提升地位,在萨嘎县“四个创建”中彰显统战作为。

  嘎玛泽登在萨嘎县昌果乡昌果村慰问群众。

  萨嘎县昌果乡昌果村是嘎玛泽登的联系点。他进一步深入了解村集体经济发展情况,就下一步依托集体经济发展实现乡村振兴作了指导。他慰问了昌果村群众拉姆一家,鼓励转变观念、发展生产,依靠党的政策和勤劳双手创造幸福新生活。

  嘎玛泽登在普兰县委统战部调研。

  嘎玛泽登在普兰县科迦寺调研。

  25日,嘎玛泽登来到普兰县,到科迦寺、巴嘎乡岗莎村调研。在科迦寺,嘎玛泽登饶有兴致地与身着传统科迦服饰的非遗传承人交流,询问有关科迦服饰和宣舞的保护传承情况,了解科迦寺的历史和文物保护现状,勉励寺庙僧人和科迦宣舞继承人加强文物保护,传承传统文化,用文物说话、用文化传情,增强对祖国的向心力凝聚力。

  嘎玛泽登在巴嘎乡岗莎村调研。

  岗莎村坐落于著名的旅游景点冈仁波齐脚下,为区、地两级民族团结进步模范村,是阿里地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点,该村群众收入主要来源于旅游产业和集体经济组织。在岗莎村党群综合活动中心,嘎玛泽登详细了解该村的村史村情,了解该村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情况。他强调,要充分发挥岗莎村在发展旅游业和促进民族团结进步方面的独特优势,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抓在经常、做在平常、融入日常,总结经验、巩固成效、扩大影响,在服务好游客和转山群众的同时,把岗莎村建设成为全区民族团结进步的典范。

  嘎玛泽登在革吉县芝热寺管委会调研。

  离开岗莎村,嘎玛泽登来到革吉县芝热寺,与寺管干部和驻寺民警等亲切交谈,了解“三个意识”教育、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等情况。他要求,寺管干部和驻寺民警坚守岗位、履职尽责,既管好寺庙,又服务好游客信众,使寺庙成为冈仁波齐景区一个向外界展示民族团结互助友爱风采的名片。

  嘎玛泽登在札达县委统战部调研。

  27日,嘎玛泽登在札达县调研,先后到托林社区扎布让组、古格王国遗址、托林寺、县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考察。在扎布让组,听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汇报,详细了解普及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发展旅游产业促进民族工作等情况。他强调,要继续教育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助推古格故地高质量发展和群众共同富裕。

  嘎玛泽登在札达县托林寺管委会调研。

  在古格王国遗址,嘎玛泽登实地查看古格遗址情况和壁画等文物保护现状。他指出,要深入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保护好遗址文物,做好挖掘整理宣传工作,让古格文化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方面发挥更大作用,让中华文化始终是西藏各民族的情感纽带和心灵归属、西藏各民族文化是中华文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的思想牢牢扎根在各族干部群众心中,以中华文化认同铸牢民族团结根脉。

  嘎玛泽登在札达县托林寺调研文物保护。

  在托林寺,嘎玛泽登听取寺管会工作汇报,强调要充分发挥寺管会党组织核心作用,牢牢掌握寺庙管理领导权,紧扣学思践悟深化拓展“三个意识”教育,全面提升寺庙管理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嘎玛泽登实地考察了托林寺文物保护情况,强调托林寺是藏传佛教后弘期发端的重要寺庙,要切实管护好寺庙文物,发掘文物中蕴含的历史文化价值,不断加深对中华文化传承发展、中华文明悠久历史的认识。

  嘎玛泽登参观了扎达县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象雄文化展厅)。他指出,札达县是古象雄文明的重要区域,以建设文化展厅的方式展现从象雄到古格再到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扎达建设的历史,对于各族干部群众正确认识象雄文化和西藏文化,增强中华文化自信,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和自信心意义重大。要继续办好展厅,加强规范管理,更好地发挥其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方面的作用。

  该展厅外是县民族团结进步广场,也是该县群众日常聚集交流、唱歌跳舞、开展文体活动的重要场所。嘎玛泽登指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就是要丰富载体、创新方式,发挥各族干部群众的主体作用,年年抓、月月抓、天天抓,做到有形有感有效,寓教于乐、融学于趣、化教于心。实施“四大工程”“六项行动”是一项长期任务,要主动抓、经常抓、反复抓、长期抓,做到常态长效。

  嘎玛泽登在阿里地区博物馆调研。

  阿里地区历史文化厚重、文物资源丰富。28日上午,嘎玛泽登来到阿里博物馆参观。他指出,阿里地区文物考古充分证明了习近平总书记“四个共同”的重要历史定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有着深厚的历史传承、文化积淀和文物印证,要进一步建好博物馆,保护利用好丰富的文物资源,充分发挥其在正确认识伟大祖国、中华民族演进历史,正确树立中华民族历史观方面的重要作用。

  嘎玛泽登在噶尔县狮泉河镇滨河派出所“努增石榴籽工作室”调研。

  “努增石榴籽工作室”是以全国民族团结先进个人努增的名字命名的,是噶尔县滨河公安派出所城市民族服务管理的对外窗口。该派出所坚持党建引领促进民族团结,从小事做起服务各民族群众,排查化解纠纷促进各民族团结和交往交流交融,是公安和社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的一面旗帜。嘎玛泽登与“努增石榴籽工作室”民警亲切交谈,详细了解他们在加强社区治安管理、化解各民族群众之间矛盾纠纷、创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方面的做法经验。他勉励派出所全体干警珍惜荣誉、保持作风、发扬成绩、再接再厉,保一方平安、建一片和谐、促一域先进,继续成为城市民族工作的窗口和典范。

  嘎玛泽登在阿里地委统战部调研。

  28日下午,嘎玛泽登来到阿里地委统战部看望调研,与阿里地区统战系统干部座谈,听取工作汇报。他指出,近年来阿里统战部门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阿里地委决策部署,落实全区统战系统“贯彻落实年”工作要求,政治站位高、工作思路清、实干劲头足、作风形象好,展现出“艰苦不怕吃苦、缺氧不缺精神”的良好精神面貌,为落实地委“12114”工作思路发挥了统战优势、作出了统战贡献。

  嘎玛泽登强调,阿里地委统战部要在地委的领导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守正创新、砥砺奋斗,在现有工作基础上努力实现新发展、再创新佳绩。一要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对标对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区党委、地委工作要求,把党的创新理论特别是统战工作创新理论武装头脑作为重中之重,把理论学习和调查研究贯穿全过程,紧扣主题教育总要求,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下真功、见实效。二要提升政治能力锤炼品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以加强党的领导为根本准则,把党的集中统一领导贯穿统一战线各领域和统战工作全过程,把党的政策主张转化为统一战线成员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三要锚定目标任务狠抓落实。聚焦“四件大事”聚力“四个创建”,锚定目标、把稳方向、突出重点、狠抓落实,凝聚人心、增进团结、固边兴边、促进工作,努力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方面走在全区前列,在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方面走在全区前列,在反对分裂维护稳定方面走在全区前列。四要深化“三个意识”教育确保实效。“三个意识”教育是十届自治区党委部署的重点工作,是宗教领域维护稳定的治本之策、固本之举。要按照自治区总方案,将学习宣讲贯穿始终,着力抓好学思践悟阶段工作,深挖问题、找准症结、强化整改、化解风险,通过扎扎实实的教育,引导寺庙僧尼遵行“四条标准”、争做“四好僧尼”,推动宗教领域治理由全面基本稳定向长治久安转变。五要加强自身建设砥砺奋斗。坚持把学习作为一项重要工作责任、作为提升综合素质的有效手段,养成坚持学习、长期学习的良好习惯,坚持不懈学思想、学理论、学政策、学业务。要向书本学、向实践学、向群众学、向同事学,注意做好传帮带,加强干部政治历练、思想淬炼、实践锻炼、专业训练,着力锻造党性坚强、能力过硬、学识丰富、作风优良的统战干部队伍。要把培养干部作为一项紧迫任务,不但注重在统战部门内部培养干部,而且注重培养“走出去”,让统战干部承担更广范围、更为艰巨的工作任务,争取统战部门多出干部、出好干部。

  日喀则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市政协党组副书记边巴扎西,阿里地委委员、统战部部长、地区政协党组副书记格桑达瓦等陪同调研。

  

   摄影:屈鸿罡

   审核:当智才让

(责编: 李巍)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