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统战要闻 > 正文

政协西藏自治区委员会民族和宗教委员会致全区各级政协宗教界委员的倡议书

发布时间: 2023-03-03 10:01:04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打印
T+
T-

  政协西藏自治区委员会民族和宗教委员会致全区各级政协宗教界委员的倡议书

  (二〇二三年二月十三日政协第十二届西藏自治区委员会第三次主席会议通过)

  全区各级政协宗教界委员:

  党的二十大开启了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区各族各界的首要政治任务,也是各级政协委员学习“第一议题”和必修课。广大政协宗教界委员要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力量、鼓舞斗志,展现宗教界委员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为此,我们向全区各级政协宗教界委员发出倡议如下。

  一、全面准确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五个牢牢把握”“三个全面”的重要要求,吃透精神实质、掌握核心要义。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与学习贯彻党的民族宗教工作理论和方针政策有机结合、相互贯通、一体推进。要通过学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旗帜鲜明反对分裂,坚决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要发挥“关键少数”示范作用,带头在讲经阐释、宣讲活动中传播正能量,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寺庙,深入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心中。

  二、不断增强国家意识、公民意识、法治意识。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统领“三个意识”教育,自觉地学习、主动地宣讲、完整地对标。不断增强国家意识,树牢国大于教的观念,争做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坚决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的模范;增强公民意识,树牢教民首先是公民的观念,争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模范;增强法治意识,树牢国法大于教规的观念,争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坚决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模范。要面向信众深入开展宣讲教育,引导广大信众服从和服务于国家最高利益和中华民族整体利益,担当起应尽的社会责任,协助党和政府为维护社会稳定、推动经济发展、提升民生福祉等作出宗教界委员的积极贡献。

  三、推进藏传佛教中国化行稳致远。牢固树立推进藏传佛教中国化的主体意识和责任意识,对标“五个有利于”标准,爱国爱教、守法持戒、精进学识、利乐众生,对教规教义、藏传佛教经典选优择重、去粗取精、推陈出新,作出符合当代中国发展进步要求、符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阐释。要大力弘扬“出家不忘爱国、修行不忘济世”优良传统,做到践行佛法度众生、无私奉献为祖国;大力弘扬“知恩、感恩、报恩、铭恩”优良传统,做到发自内心地爱戴习近平总书记、拥护党中央;大力弘扬“潜心修行、精进学识”优良传统,做到在融会贯通中传承优秀文化;大力弘扬“遵守国王法、不违毗尼行”优良传统,做到在坚定历史自信中增进“五个认同”;大力弘扬“为民祈福、以和为贵、反对暴力、褒扬和平”优良传统,做到在坚决反对分裂中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四、积极助力“四个创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投身“四个创建”实践。要立足本职岗位,认真履职建言,在调研视察、会议发言、提出提案、反映社情民意等方面,认真负责地发表意见、提出建议。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持续推进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进宗教活动场所;坚持“三个赋予一个有利于”,引导信教群众崇尚科学文明、破除陈规陋习,把更多时间、精力和财务用于发展生产、勤劳致富、改善生活;树牢“两山”理念,全面推进绿色生态寺庙建设,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坚持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战略思想,引导广大僧尼和信教群众争做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

  五、着力提升自身修养。认真学习借鉴党自我革命的伟大精神和宝贵经验,全面从严治教,严格戒律要求,增强宗教界委员自我教育、自我约束、自我管理的自觉性、主动性。落实“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重要要求,自觉遵守宪法法律法规和《政协章程》,着力提升自身政治修养、理论素养、道德修养、宗教造诣和履职尽责本领。要政治上靠得住,做爱国进步、永远听党话、跟党走的好僧尼;要宗教上有造诣,做精进修学、推进藏传佛教健康传承的好僧尼;要品德上能服众,做守法遵规、弘扬济世利民优良传统的好僧尼;要关键时起作用,做立场坚定、坚决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的好僧尼,展现新时代政协委员新形象新作为。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爱国爱教旗帜,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扬藏传佛教优良传统,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努力在加强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上实现新提升,在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上实现新提升,在有力有效服务“四件大事”“四个创建”上实现新提升,在协助党和政府增进民生福祉上实现新提升,在改进作风狠抓落实上实现新提升,为建设美丽幸福西藏、共圆伟大复兴梦想而团结奋斗。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