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统战要闻 > 正文

自治区党委统战工作会议召开 王君正出席并讲话

作者: 张尚华 张黎黎发布时间: 2023-02-16 20:08:46来源: 西藏日报
打印
T+
T-

王君正在自治区党委统战工作会议上强调

提高政治站位 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

调动一切积极因素 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而努力奋斗

 

  2月15日,自治区党委统战工作会议在拉萨召开。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正出席并讲话。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和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全国统战部长会议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聚焦“四件大事”聚力“四个创建”,总结经验、把握形势、明确任务,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引领各族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而努力奋斗。

2月15日,自治区党委统战工作会议在拉萨召开。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正出席并讲话。记者 旦增西旦 摄

  庄严主持并作总结讲话,陈永奇、刘江、王卫东、汪海洲、赖蛟、任维、普布顿珠、嘎玛泽登、达娃次仁参加。

  王君正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统一战线工作,党的二十大着眼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对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作出全面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各级各部门特别是统战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牢把握新时代统战工作的历史方位和重要使命,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强化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坚决把中央关于统战工作的部署要求落到实处,奋力谱写统一战线事业新篇章。

  王君正强调,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人、引导人、鼓舞人、凝聚人,引导各族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要强化大局意识,充分发挥统一战线在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中的作用。统一战线要胸怀大局、服务全局,把维护稳定作为第一位的工作任务,警钟长鸣、警惕常在,发挥联系广泛的优势,积极参与社会综合治理、社区网格化管理,引导各族群众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坚定坚决维护祖国统一、国家安全、社会稳定。

  要坚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深入实施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工作,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建设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要坚持“五个有利于”标准,推动藏传佛教中国化。不断深化“三个意识”教育,坚持问题导向,补齐工作短板,提升工作实效,创新方式、丰富载体,发挥典型引路作用,树牢全区各族干部群众的“三个意识”,筑牢思想根基。坚持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健全寺庙管理长效机制,依法加强宗教事务管理,持续在“导”上下功夫,积极引导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要坚持以思想政治引领为核心,加强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以凝聚共识为根本、以爱国奋斗为目的,广泛开展“凝聚新力量、筑梦新时代”主题教育活动,加强政治引领、价值观引领、事业引领,鼓励支持他们立足本职建功立业,积极投身改革创新一线。

  要坚持“两个健康”,做好非公经济统战工作。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推动工商联和商会改革发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广大民营经济人士践行新发展理念,弘扬企业家精神,积极投身高质量发展,助力共同富裕。

  要坚持爱国不分先后,做好境外藏胞侨务工作。全面贯彻党的侨务政策,积极做好团结、教育、引导和服务管理工作,不断发展壮大爱国统一战线。

  要坚持走好网络群众路线,做好网络统战工作。坚持线上统战与线下统战相结合,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切实把网络人士凝聚起来、组织起来,以网络统战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

  王君正强调,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持续改进作风、狠抓落实,以求真务实的精神推动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各级党委(党组)要履行主体责任,把统战工作纳入总体工作统筹考虑、协调推进,确保党对统一战线的领导落到实处。统战部门要加强自身建设,发挥参谋、组织、协调、督促等重要作用,推动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落实落地。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增强做好统战工作的自觉性,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统战干部要锤炼党性修养,提升素质能力,打造过硬作风,努力成为统战工作的行家里手,推动新时代统战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

2月15日,自治区党委统战工作会议在拉萨召开。这是会议现场。记者 旦增西旦 摄

  庄严在总结讲话中指出,王君正书记的讲话系统阐述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的基本要求,全面部署了做好新时代全区统战工作的总体要求、重点工作、关键举措,深刻回答了新时代西藏统一战线工作面临的一系列问题,具有很强的指导性、针对性、实践性。全区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工作安排,聚焦“四件大事”聚力“四个创建”,全面加强新时代西藏统一战线工作的组织领导、责任落实、措施落地,不断巩固统一战线团结、奋进、开拓、活跃的良好局面,不断凝聚建设美丽幸福西藏、共圆伟大复兴梦想的磅礴伟力。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自治区省军级领导同志参加。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