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统战要闻 > 正文

共建亚欧大陆美好家园——记习近平主席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

作者: 刘华 郝薇薇发布时间: 2022-09-18 10:53:06来源: 新华网
打印
T+
T-

 

当地时间9月1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撒马尔罕国际会议中心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撒马尔罕,风云际会之地。

  这座有着2500多年历史的中亚古城,曾是丝绸之路上的重要枢纽,连接起古代中国、波斯和古印度,见证了“驰命走驿,不绝于时月;商胡贩客,日款于塞下”的繁盛时光。

  2022年仲秋之月,一架架专机在这里降落,14个国家的领导人从四面八方奔赴古城。9月15日至16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在撒马尔罕举行,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上合大家庭”的首次线下全员聚首,举世瞩目。

  当地时间14日晚,习近平主席结束对哈萨克斯坦的国事访问后,乘专机抵达乌兹别克斯坦撒马尔罕国际机场。

  天际旷远,灯火璀璨,米尔济约耶夫总统在舷梯旁热情迎接。

  当地时间9月14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乘专机抵达撒马尔罕,开始对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这是乌兹别克斯坦总统米尔济约耶夫、政府总理阿里波夫、外长诺罗夫、撒马尔罕州州长图尔济莫夫等高级官员在机场热情迎接。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机场内当地民众欢快热烈的传统歌舞表演、城市沿途整饬一新的宽阔路面、不远处刚刚落成的国际会议中心……一路走来,东道主对远方贵宾的用心用情、对峰会成功举办的热切期盼扑面而来。

  此时的世界,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叠加交织。步入第三个十年的上合组织将如何开启新的征程,又将为促进世界和地区的和平发展事业贡献怎样的“上合力量”?

  此时的中国,党的二十大召开在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蓝图呼之欲出。这场元首外交活动,将向世界释放哪些关于中国发展的重要讯息,又将对中国同世界的关系产生怎样的深远影响?

  出席成员国元首理事会大小范围会谈并发表重要讲话,同其他成员国领导人签署并发表峰会宣言,举行10余场双边、三边活动……撒马尔罕峰会期间,习近平主席同各方密集互动,提出一系列重大合作倡议,宣布一系列重要务实举措,积极倡导共建亚欧大陆美好家园、推动各方构建更加紧密的上海合作组织命运共同体,彰显出一个矢志民族复兴的东方大国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的笃定与担当。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