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统战要闻 > 正文

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召开疫情防控工作第十四场新闻发布会

作者: 杨子彦 王雪发布时间: 2022-08-23 10:53:32来源: 西藏日报
打印
T+
T-

  8月22日下午,自治区政府新闻办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十四场新闻发布会,通报我区疫情防控工作最新情况,介绍《关于切实做好在藏滞留人员服务保障工作的措施》落实情况,回应区外就读学生出藏返校等社会关切问题。

  据介绍,8月21日0时至24时,全区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55例(其中拉萨市26例、日喀则市25例、林芝市2例、阿里地区2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494例(其中拉萨市169例、日喀则市175例、山南市43例、林芝市32例、昌都市5例、那曲市30例、阿里地区40例)。

  8月22日0时至14时,全区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9例(其中昌都市6例、阿里地区3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24例(其中拉萨市8例、日喀则市65例、山南市21例、林芝市4例、昌都市2例、那曲市8例、阿里地区16例)。

  截至8月21日24时,全区共有高风险区524个,中风险区289个。

  截至8月21日24时,全区治愈出院68人,946名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出舱),2307名密接者解除集中隔离观察。目前43294人在接受隔离观察。

  自治区政府新闻发言人、政府副秘书长旦增伦珠系统介绍了滞留游客服务保障、安全离藏和防止疫情外溢有关工作情况,截至8月21日24时,在藏游客共计4427人。“当前,西藏疫情仍处于发展期,病毒传播快、风险高,希望滞留游客对我区疫情防控工作继续给予理解和配合,在此表示衷心感谢。”他说,“下一步,我们将用‘西藏的温度’全力做好滞留游客服务保障,认真倾听游客声音、细心了解游客需求,确保滞留游客的诉求得到积极响应和妥善处置,保障滞留游客安全顺利返程。”

  自治区旅游发展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姬越在答记者问时表示,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非常关心关注滞留游客的服务和保障工作,要求全区各级各部门全力做好滞留游客的生活物资保障,尽全力满足滞留游客基本需求,各市(地)相继迅速建立游客应急保障需求24小时咨询服务联络机制,积极推行“送服务保障上门”行动。连日来,自治区向30个省(区)市发出了《关于推送滞留西藏游客基本信息的函》。依托国家疫情防控管理平台跨省协查系统,向游客目的地省(区)市推送滞留游客详细信息,目前已累计推送滞留游客信息近3000条。明确由各级人民政府会同相关部门,对符合离藏条件的滞留游客,从滞留点“点对点”送至机场、火车站,并协调飞机、火车等交通工具及时安排有序离藏;按需设立离藏游客核酸检测绿色通道,实现快采快检快出;对于符合离藏条件的滞留游客,在自愿基础上,优先安排老年人、儿童、孕妇、学生等特殊人群离藏。民航、铁路等部门根据疫情防控有关规定,严格做好交通工具、交通场站的通风消毒和个人防护,并备好防护用品。西藏还与四川、云南、青海等邻省和游客集中省(区、市)建立专项会商机制,协调有关事宜,对符合离藏要求的,可以采用“点对点”包机方式离藏。

  山南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综合协调组副组长、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副市长王霞说,山南市坚持把提高核酸检测能力作为保障游客安全有序返乡的重要举措,全面提升核酸检测能力,确保快采快检快出,最大限度为游客出行提供方便。8月21日,为贡嘎机场增派1台移动核酸检测车,专项承担滞留旅客核酸检测任务,确保在最短时间内为游客出具核酸检测报告。山南市将继续按照“十四条措施”要求,减免滞留旅客住宿费用,无偿提供基本生活物资、基础防疫物资,并对有既往病史的游客提供“一对一”精准服务保障,妥善解决滞留游客生活和医疗需求。

  昌都市旅发局党组书记、副局长、二级巡视员黎世峰介绍,针对滞留在道路上等特殊困难游客,昌都市及时向滞留游客发布相关服务信息及返程政策,公布服务电话、畅通沟通渠道,积极为游客纾困解难;加强与周边地区沟通协作,及时启动陆路通道整体指挥调度机制,与邻省州县建立动态沟通和警务联络机制,沿国道317、318、214等干线滞留人员聚集区设立离藏游客核酸检测、抗原检测绿色通道,实现快采快检快出,安全有序组织符合离藏条件的滞留人员出藏。在昌滞留游客从疫情发生初期单日最高9000余人减少到目前不足900人。

  林芝市政府新闻发言人、林芝市副市长段刚辉表示,林芝市制定印发了《关于做好在林游客通行保障服务的通知》,细化分工,明确责任,通过靠前保障服务游客、引导游客有序离林、提升游客服务质量,强力推进工作措施落实落地。截至8月21日12时,在林游客总人数527人。下一步,林芝市旅游服务工作人员将深入自驾营地、机场车站、高速路口、宾馆酒店等游客集中的一线点位,全心全意为游客做好服务;充分利用“两微一网一抖”等各种渠道,及时发布疫情、航班等动态信息,为广大游客提供参考和帮助,争取早日实现林芝游客社会面“清零”。

  自治区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巴桑卓玛重点回答了区外就读学生秋季开学出藏返校问题。她说,为了帮助解决西藏籍区外就读大学生出藏返校可能遇到的一些问题,自治区教育厅已向31个省(市、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行政部门、香港特别行政区相关高校致函,对于在藏无法及时返校的在读大学生和录取新生,建议当地高校采取相应措施予以妥善解决学生入学、新生报到等问题。西藏班(包括2022年新录取学生)学生出藏返校时间,将根据西藏疫情防控进展以及各办班学校所在地疫情形势和防控要求,由西藏自治区教育厅协同各办班学校综合研判确定出藏时间,并协同铁路部门研究制订集中出藏返校运输工作方案,原则上按照出藏铁路大方向以分省分校、错峰错时方式确定返校批次和具体时间。居住在区内的散插班学生,原则上与集中办班学校学生一同安排出藏返校,有特殊情况需自行出藏的,请家长和学生与就读学校及时沟通,经学校研判同意后,严格按照学校相关要求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区外的散插班学生返校问题,由各办班学校根据学校所在地疫情防控要求和开学时间综合研判,按照“一校一策”“一生一策”原则,确定学生返校事宜。如有未尽事宜,请学生和家长在自治区教育厅门户网站(http://edu.xizang.gov.cn/)留言咨询。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