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统战要闻 > 正文

沿着总书记的足迹: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在哲蚌寺的实践

作者: 张尚华 丹增平措 索朗发布时间: 2022-06-29 10:15:12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打印
T+
T-

  爱国爱教同心同行

  —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在哲蚌寺的实践

  盛夏,坐落于拉萨西郊根培乌孜山南麓的哲蚌寺,一排排翠绿的树木和鳞次栉比的白色建筑群交相掩映,蓝天高远、白云悠悠,山风阵阵、清溪潺潺……站在措钦大殿广场,僧人阿旺群增又一次回忆起一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到哲蚌寺考察时的生动场景。

  “要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尊重群众的宗教信仰,坚持独立自主自办原则,依法管理宗教事务,积极引导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促进宗教和顺、社会和谐、民族和睦,在推动社会发展进步中发挥积极作用。”时间回到2021年7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哲蚌寺时的句句嘱托依旧在僧众们的耳边回响。

  “恩”—凝聚长治久安奋进力量

  “有幸当面向总书记敬献哈达,汇报寺庙工作情况,这不仅让我感到无比自豪,也是全寺僧众的荣誉!”年近花甲的阿旺群增,入寺已经40个年头。从一名普通学僧,到如今任职哲蚌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有幸亲历哲蚌寺建寺以来,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第一次到哲蚌寺视察工作,阿旺群增难掩激动。

  “全寺僧众以藏传佛教最高礼仪迎接总书记的到来,表达了藏传佛教界对领袖的爱戴和拥护。总书记走出大殿时,现场僧众沿大殿走势站成一排,在阳光下捧着哈达,齐声向总书记致以‘扎西德勒’的祝福!”阿旺群增回忆,寺庙僧众对总书记表达了最真诚、最热烈的欢迎。

  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导,无不让僧众深受鼓舞、倍感振奋——

  “藏传佛教的发展,要有利于人民生活改善,有利于社会稳定。宗教要和顺、社会要和谐、民族要和睦”;

  “希望藏传佛教沿着正确发展方向,我相信这条道路会越走越宽、越走越好”;

  ……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如何认识宗教、如何处理宗教问题、如何做好党的宗教工作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特别是深刻阐释了积极引导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工作要求,为做好新时代宗教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回报总书记的亲切关怀,哲蚌寺僧众心怀感恩、更懂珍惜。

  “一年来,全寺僧人牢记总书记亲临哲蚌寺时的殷殷嘱托,用实际行动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拥护社会主义制度、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积极推进藏传佛教中国化。”阿旺群增告诉记者,过去一年,在寺管会的指导下,哲蚌寺广大僧众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遵行四条标准,争做先进僧尼”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通过寺管干部讲形势政策、专家学者讲法治历史、高僧活佛讲教义戒律、前辈僧人讲对比变化等形式,不断深化“以法治寺、以戒管僧”教育,确保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哲蚌寺僧众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今年80岁的坚参塔堆,10岁出家入寺为僧,不仅见证了哲蚌寺的发展变化,也亲历了新旧西藏两重天的沧桑巨变。

  “实现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是佛法永续的保证。”坚参塔堆认为,在党和政府的重视和寺管会的积极引导下,年轻僧人在精进学修、深研经典的同时,也对现代文化和政策法规日益重视,这是佛法健康传承的吉祥征兆。

  学佛仍思爱国兴邦,修行未忘济世利民。全寺僧人在完成学经、辩经等功课的同时,把寺管会编印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哲蚌寺重要讲话精神》藏汉“双语”政治教育读本作为必修课,与驻寺干部一道积极参与各类学习培训、参观考察等活动,国大于教、国法大于教规、公民大于教民观念日益深入人心,也为推进西藏长治久安凝聚共识汇聚力量。

  “导”——扎实推进教育管理服务

  468、11、2。

  这几个简单的数字蕴含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导”的方法与运用。

  寺管会宣教处处长尼玛扎西介绍说,“468”是哲蚌寺的在编僧人数;“11”是针对僧人居住分散的实际,将在编僧人分为11个宣教小组;“2”是每个宣教小组至少有2名寺管干部,负责日常宣传教育工作的开展。

  僧人土旦旦增便是11个宣教小组中的一员。“有时候不能参加集中学习,寺管干部会第一时间带头到僧舍、院落、经堂、扎仓、大殿等处,向我们开展宣传宣讲教育。”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西藏视察特别是到哲蚌寺视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以及西藏地方与祖国关系史、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反分裂斗争……”土旦旦增掰着手指头数着学习过的各类宣传宣讲内容。

  土旦旦增所说不止于此。

  一年来,哲蚌寺管委会党组始终把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哲蚌寺视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突出主线,落实到常态化推进“四条标准”教育实践活动各个方面。

  尼玛扎西介绍,2021年以来,寺管会组织僧人举办了10期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暨活佛转世政策轮训班,开展宗教教职人员法律知识测试、藏文书法比赛、国情及爱国主义教育参观学习等活动,广大僧众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进一步铸牢。

  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的重大举措,当前全区宗教界正在开展的“国家意识、公民意识、法治意识”教育活动,为落实“四件大事”、推进“四个创建”,建设美丽幸福西藏、共圆伟大复兴梦想贡献智慧和力量。

  教育管理工作做好了,服务也要跟得上。

  今年76岁的僧人赤列旺堆去年因为膝关节半月板损伤,在自治区人民医院治疗了一个多月。

  “住院期间,寺管会干部在入院、出院、报销等手续上尽心尽力,为我操了不少心。”说起寺管会干部关心的点滴,赤列旺堆很是感激。

  “我属于低保户,上次住院花的1.3万元也都报销了。”赤列旺堆说,“多亏了党和国家的好政策。”

  在哲蚌寺,这样的事例数不胜数,大到僧人住院报销,小到帮忙去银行存取现金、代购必需品等,无不让僧众真切感受到党和国家的关怀,真切感受到党和国家对藏传佛教发展的高度重视。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好党的宗教工作,把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坚持好,关键是要在“导”上想得深、看得透、把得准,做到“导”之有方、“导”之有力、“导”之有效,牢牢掌握宗教工作主动权。

  做好宗教工作,哲蚌寺管委会在“导”字上下了功夫,见了实效,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到哲蚌寺视察时听到的汇报:寺管会“教育引导僧人遵守宪法法律,持戒潜心修学,坚持‘以法治寺、以戒管僧’,健全寺庙管理规章制度,修订完善寺规僧约,力求导之有力、有方、有效。”

  “和”——促进藏传佛教健康发展

  这些天来,僧人阿旺觉久最开心的事,是僧舍线路升级改造就要完工了。

  “我住的僧舍线路老化,存在安全隐患。这次政府给我们40多个院落、近600间僧舍解决了线路老化的问题,感谢党和国家,感谢习近平总书记。”阿旺觉久由衷地说。

  近年来,党和政府对利寺惠僧政策的持续投入,以及常年开展的寺庙修缮和文物保护工作,让僧俗信众感受到党和政府对寺庙僧众以及广大宗教界人士的关心关怀。

  阿旺群增举例道:“全寺僧人住上了宽敞的僧舍,寺庙食堂还集中供应丰盛的饭菜;全寺僧人参加医疗和养老保险,实现了病有所医、老有所养;全寺僧人同等参与传统佛事活动,凭学识参加各类佛学学衔考核,能力突出的僧人还在各级人大、政协和佛协任职,在传承藏传佛教和服务信众方面拥有了广阔的履职平台。”

  党和政府给寺庙和僧人带来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调动了僧人爱国守法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广大僧众弘扬爱国精神,讲大局、讲法治、讲科学、讲爱心,对社会主义大家庭的归属感日益强烈,确保了哲蚌寺持续和谐稳定。

  习近平总书记在哲蚌寺视察时强调,宗教的发展规律在于“和”。任何宗教的生存发展,都必须同所在社会相适应,这是世界宗教发展传播的普遍规律。

  哲蚌寺不仅是我区促进宗教和顺、社会和谐、民族和睦的典型,更是藏汉民族一家亲的历史见证。

  在哲蚌寺措钦大殿三楼,悬挂着驻藏大臣琦善赠送的刻有“穆隆元善”四个大字的匾额,饱含清代中央政府希望西藏和睦昌隆的寓意,这些历史文物见证了西藏地方与祖国的关系史。

  “哲蚌寺自建寺以来,即承担起联系藏、汉、蒙等各民族以及西藏地方与朝廷的重任,见证了中华民族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历史。”阿旺群增说,总书记视察哲蚌寺时特别叮嘱,要保护和利用好珍贵的历史文物,向下一代讲好西藏自古以来就是伟大祖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和各民族长期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事实。

  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行,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今年4月29日,“西藏自治区图书馆哲蚌寺分馆”“西藏自治区古籍保护中心哲蚌寺古籍馆”在哲蚌寺挂牌。

  “我们还准备把哲蚌寺坛城、古籍保护、藏文书法等46项内容申报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阿旺群增介绍,在加强全寺文物保护工作的同时,致力于挖掘文物背后的故事,倡导和弘扬藏传佛教爱国爱教的光荣传统,以此引导寺庙僧人和信教群众不断增强对祖国的认同感,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庄严国土,护国利民。进入新时代,沐浴着党的民族宗教政策的阳光雨露,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已经成为全寺僧众的共同追求。

  “我们从内心深处胸怀祖国、铭记党恩,对促进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意志更加坚定!”阿旺群增信心满满地说。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