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统战要闻 > 正文

王君正在哲蚌寺、色拉寺调研时强调 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方针政策 积极推进藏传佛教中国化 引导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严金海参加

作者: 赵书彬 张黎黎发布时间: 2021-12-24 10:25:46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打印
T+
T-

  12月22日下午,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正来到哲蚌寺、色拉寺调研。他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坚持依法不断完善宗教事务治理体系,积极推进藏传佛教中国化,引导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相适应,凝聚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的强大合力。

1.jpg

  这是王君正在哲蚌寺考察调研。记者 旦增西旦 摄

  在哲蚌寺,王君正听取了寺庙历史、僧人修行、文物保护和加强创新寺庙管理等情况介绍。寺庙堪布江白拉桑和寺管会常务副主任阿旺群增说,党和政府实施了一系列利教利寺利僧好政策,全体僧人共享西藏发展稳定成果,大家从心里感谢党和政府。王君正希望宗教界人士继承发扬爱国爱教光荣传统,倡导正信正行,坚决反对外部势力干预宗教事务,促进宗教和顺、社会和谐、民族和睦,在推动社会发展进步中发挥积极作用。

2.jpg

  这是王君正在色拉寺考察调研。记者 旦增西旦 摄

  在色拉寺,王君正考察了措钦大殿、辩经场等。寺庙保存的明朝永乐皇帝赐予的甘珠尔大藏经,是国家一级保护文物。寺管会副主任扎西坚才介绍,该文物目录采用汉藏两种文字,是中华民族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藏汉民族一家亲的历史见证。王君正认真观看,指出要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挖掘、整理、宣传西藏自古以来就是伟大祖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和各民族长期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事实,以喜闻乐见的方式,教育引导各族群众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刻认识到中华民族是命运共同体,不断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调研中,王君正对加强和创新寺庙管理工作取得的新成效表示肯定,向寺庙僧人和驻寺干部表示亲切慰问。

  王君正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系统阐述了新时代宗教工作的新思想新理念新战略,明确了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做好新时代宗教工作的指导思想、战略目标、重点任务和政策举措,为做好新时代宗教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不断开创西藏宗教工作新局面,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王君正强调,广大僧尼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谆谆教导,切实做到政治上靠得住,弘扬爱国精神,不断增进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坚定不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切实做到宗教上有造诣,全面从严治教,带头守法遵规,提升宗教修为;切实做到品德上能服众,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爱国爱教、护国利民,牢固树立国家意识、法律意识、公民意识;切实做到关键时起作用,坚决反对分裂破坏,坚定维护国家统一,在促进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中发挥积极作用。

  王君正强调,要加强党对宗教工作的领导,完善落实各级党委主要负责同志与宗教界代表人士座谈、党政主要领导干部联系重点寺庙和宗教界代表人士等制度,压实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和寺管会具体管理责任。坚持依法管理、民主管理、社会管理相结合,采取主导管理、参与管理、协助管理等多种方式,依法持续加强和改进寺庙管理,加大普法力度,明确国大于教、国法大于教规、公民大于教民。坚持保护合法、制止非法、遏制极端、抵御渗透、打击犯罪,确保藏传佛教健康传承。加强寺管会建设,选优配强领导班子,关心寺管会干部成长,着力建设一支精通马克思主义宗教观、熟悉宗教事务、善于做群众工作的干部队伍。寺管会要加强寺庙僧尼教育管理服务,做到引导好、管理好、服务好,不断改善广大僧尼生活条件,把广大僧尼和信教群众紧密团结在党和政府周围,为谱写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西藏篇章团结奋斗。

  严金海、嘎玛泽登、达娃次仁、旦科参加调研。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