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统战要闻 > 正文

王君正在八廓古城区调研时强调 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做好民族工作 凝聚起“建设美丽幸福西藏、共圆伟大复兴梦想”强大合力 严金海陪同

发布时间: 2021-10-31 11:59:31来源: 西藏日报
打印
T+
T-

  10月30日上午,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正来到八廓古城区,考察民族团结进步、保障和改善民生、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文化保护传承、基层社会治理等工作开展情况。

  这是王君正在朵究仓藏装店与店员亲切交谈。记者 旦增西旦 摄

  八廓古城区距今已有1300多年历史,是首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之一。王君正考察了大昭寺,参观了矗立在寺门外的唐蕃会盟碑。他说,中华文化博大精深,汉藏交流源远流长。八廓古城承载和彰显着藏汉等各民族千年的交往交流交融史,是西藏自古以来就是中国不可分割一部分的历史见证。全区各宗教场所要发扬爱国爱教的优良传统,多做利国利民的事,多做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事,在维护祖国统一、促进长治久安上作出新贡献。要挖掘好、传承好、讲述好中华民族团结一家亲的生动故事,引导各族群众从历史中受到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这是王君正在果玛康桑大院与各族居民亲切交流。记者 旦增西旦 摄

  王君正步行来到八廓街道冲赛康社区果玛康桑大院、夏萨苏社区,走进朵究仓藏装店,与这里的藏、汉、回等各族居民亲切交流,详细了解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和他们的生产生活情况。王君正说,一院一社区团结互助、安居乐业的生动景象,正是中华民族团结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真实写照。如果每一个小区都建成了民族团结进步先进示范小区,全区就建成了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他希望大家牢记总书记提出的“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的嘱托,建设好各民族互嵌式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和睦相处、守望相助,让民族团结进步之花长盛常开。他叮嘱防疫工作人员严格执行防疫工作要求,服务群众要有人情味,寓服务于管理之中,巩固好当前疫情防控成果。

  在清政府驻藏大臣衙门旧址陈列馆,王君正仔细观看展览,认真听取工作人员讲解。王君正指出,各相关部门要进一步发掘整理文物,完善展览陈列,大力宣传好西藏自古以来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事实,引导各族群众深刻认识到中华民族是命运共同体,凝聚团结奋进的力量,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

  这是王君正在大昭寺博物馆与僧人亲切交流。记者 旦增西旦 摄

  调研中,王君正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西藏考察调研期间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了重要指示,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西藏工作的高度重视,饱含着对西藏人民的深厚感情,是做好西藏工作的重要遵循。当前,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已经开启,西藏发展也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全区上下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定不移跟中国共产党走,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发挥民族团结的强大力量,向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

  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坚持把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反分裂斗争教育、新旧西藏对比教育和马克思主义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教育结合起来,进一步引导各族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根植心灵深处,最大限度凝聚人心、汇聚力量。加强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不断增强各族群众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坚持依法治藏,深入学习宣传、全面贯彻实施《西藏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条例》,全面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把西藏建设成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

  要保护发扬历史文化。深刻认识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都是中华文化的组成部分,中华文化是主干,各民族文化是枝叶,根深干壮才能枝繁叶茂。注重历史文化保护和传承,坚持保护优先,注重合理利用,推动创新发展,让西藏优秀传统文化焕发时代光彩,让西藏文化始终深深扎根在中华文明沃土,凝聚起西藏各民族团结奋进的精神力量。加大旅游文化发展力度,创新文化旅游产品,改善旅游服务软硬条件,提升旅游服务水平,做大做精做强西藏文化旅游产业。

  要坚持保障和改善民生。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紧紧围绕民族团结和民生改善推动经济发展、促进社会全面进步,增进各族群众福祉。聚焦群众普遍关注的民生问题,办好民生实事,一件一件抓落实,让各族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扎实开展学党史办实事,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从解民难切入,从应民需着力,从顺民意考量,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要加强基层社会治理。夯实基层基础,切实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带领群众致富、维护社会稳定、守卫边疆领土、维护祖国统一的坚强战斗堡垒。加强队伍建设,努力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当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实践者、推动者和捍卫者。始终警钟长鸣、警惕常在,时刻绷紧维稳这根弦,标本兼治、综合施策,有效巩固社会稳定成果,不断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把各种不稳定因素弭于无形、制于未发。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保护合法、制止非法、遏制极端、抵御渗透、打击犯罪,依法管理宗教事务,积极引导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代理主席、拉萨市委书记严金海,区党委常委、秘书长刘江陪同。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