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统战要闻 > 正文

全区领导干部会议召开 曾一春宣布中央决定 吴英杰主持并讲话 王君正讲话

作者: 蒋翠莲 常川 张黎黎发布时间: 2021-10-20 08:59:53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打印
T+
T-

  全区领导干部会议召开

  曾一春宣布中央决定吴英杰主持并讲话王君正讲话

  中央决定:王君正同志任西藏自治区党委委员、常委、书记;吴英杰同志不再担任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

  10月19日上午,全区领导干部会议召开。中央组织部副部长曾一春出席会议并宣布中央决定:王君正同志任西藏自治区党委委员、常委、书记,吴英杰同志不再担任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

  吴英杰主持会议并讲话,王君正讲话。

  帕巴拉·格列朗杰、洛桑江村、严金海、庄严、陈永奇出席。

7b3ff75cd63f07cb321252bd7deabe4.jpg

  这是会议现场。记者 旦增西旦 摄

  吴英杰在讲话中说,这次自治区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职务调整,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西藏工作和西藏领导班子建设的高度重视,对西藏各族干部群众的亲切关怀,同时也是对西藏工作的充分肯定,对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干部群众的充分肯定。我坚决服从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决定。

  吴英杰说,在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关心关怀、培养教育和高度信任下,我于2016年8月担任自治区党委书记,始终怀着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感恩之情,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凡事都从政治考虑、从大局出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敢于担当、夙夜在公,绵绵用力、久久为功,与广大干部群众团结一心、艰苦奋斗,把对党的感激之情、对西藏各族人民的深情厚谊转化成为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的不竭动力,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对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绝对忠诚。

dca8afccbc3b1bd8898af37173103e0.jpg

  吴英杰与新任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正在全区领导干部会议上握手。记者 旦增西旦 摄

  吴英杰说,回首五年来的日日夜夜,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和自治区党委一班人始终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与几大班子精诚合作,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推动社会治理从“要我稳定”向“我要稳定”转变;着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旗帜鲜明地消除十四世达赖利用宗教所产生的负面影响;推动经济发展从高速度向高质量转变;推动生态建设从注重保护向主动作为转变;着力加强边境建设;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当前,西藏总体形势很好,正处在历史上最好时期之一。这些成绩的取得,归功于习近平总书记的英明伟大、运筹帷幄,归功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亲切关怀,归功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视察西藏重要讲话精神及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的科学指引,归功于全国人民的无私援助,归功于各级各部门和各族干部群众的团结奋斗。我深深感受到,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是西藏工作的“纲”和“魂”,工作中无论遇到什么问题都能从中找到答案和方法,只要领悟好、坚持好,做好西藏工作就有方向,遇到困难就有办法,解决复杂问题就有底气。同时,由于自己能力水平与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要求有差距,还有些工作想做还没有来得及做,想做好而没有做好,工作中还有不少遗憾。

  吴英杰说,我在青藏高原生活了60多年,工作了47年,走遍了西藏的山山水水,亲身见证了在党的领导下西藏短短几十年、跨越上千年的人间奇迹。西藏这片高天厚土养育了我、培养了我,西藏永远是我的家、西藏人民永远是我的亲人。我为能够生活在这里、工作在这里、成长在这里而感到无比幸福,为能够把人生最宝贵的青春年华奉献在这里而感到无比自豪,为能够和同志们在这里一起耕耘、一起奋斗、一起收获而感到无比荣幸。回首在藏工作生活的点点滴滴,回首与大家一道牢记嘱托、感恩奋进的难忘岁月,许多情景真真切切、许多往事历历在目,无不令我深深感动、无限眷恋。我感激几大班子成员和老领导、老同志的支持和帮助,我感谢全区各级各部门、广大党员干部、驻藏部队官兵的担当和作为,我感念各族群众的勤劳和善良。

  吴英杰说,今天的西藏正以昂扬姿态迈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西藏的新征程。我由衷地祝贺王君正同志担任自治区党委书记,相信以王君正同志为班长的自治区党委,一定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全区各族干部群众敢于担当、主动作为,不断开创新时代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我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以王君正同志为班长的自治区党委带领下,西藏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西藏的人民一定会更加幸福。

  王君正在讲话中说,中央决定我担任自治区党委书记,我坚决服从、完全拥护中央的决定。衷心感谢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信任与厚爱,很高兴能够有机会为西藏人民服务。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之际,在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要时刻,中央安排我到西藏工作,我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唯有恪尽职守、埋头苦干,方能不辱使命、不负重托、不负人民,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信任。

  王君正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民大力支持下,以吴英杰同志为班长的自治区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视察西藏重要讲话精神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团结带领全区各族干部群众围绕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各项事业取得全方位进步、历史性成就。

  王君正说,西藏是重要的国家安全屏障和生态安全屏障。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高度重视西藏工作、亲切关怀西藏各族人民,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之际,亲自为我区高质量发展把舵定向、指引方向,更进一步坚定了全区上下的信心和决心。我们要始终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作为工作的“纲”和“魂”、作为做好西藏工作的根本遵循,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第六次、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和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沿着总书记指引的前进方向,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抓好“四件大事”、完成“八大任务”、实现“四个确保”,跑好推进新时代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的接力赛,续写好建设美丽幸福西藏、共圆伟大复兴梦想的新篇章。

  一要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不移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把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全面加强党的领导,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坚定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

  二要坚持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坚定不移维护社会稳定,巩固发展民族团结,依法加强宗教事务管理。准确把握西藏工作对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特殊重要性,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为硬任务和第一责任,深入开展反分裂斗争,积极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持续加强边境地区建设,确保国家安全和长治久安,确保边防巩固和边境安全;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推进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依法加强宗教事务管理,坚定不移推进藏传佛教中国化,引导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三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定不移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自觉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时时刻刻把人民装在心里,把群众身边的小事当作党委、政府的大事来抓,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确保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千方百计解决好各族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问题,让各族群众日子越过越好、越来越美、越来越兴旺、越过越有滋味。

  四要坚持落实“四个赋予、一个有利于”要求,坚定不移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深刻把握新形势、新任务,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从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出发,恪尽职守,积极主动做好工作,努力走符合西藏实际的高质量发展之路;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确保生态环境良好,努力把青藏高原打造成为全国乃至国际生态文明高地。

  五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做到忠诚干净担当。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按党性原则办事,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努力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以身作则、做好表率,带头廉洁自律,带头依法办事。

  王君正说,今天起,我就是一名西藏人了。我将和自治区党委领导班子、自治区各套领导班子成员一起,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继承和发扬历届区党委的优良传统,大力弘扬“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孔繁森精神、青藏铁路精神和援藏精神,紧紧依靠全区广大干部、各族人民,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好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努力把西藏建设得更加美好,圆满完成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交给我们的光荣任务。全区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西藏工作的指示和要求,以实际行动落实好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区党委常委,自治区人大、政府、政协省级领导同志,西藏军区副军级以上领导同志,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院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武警西藏总队主官;在拉萨的离退休省级领导同志;自治区党委委员、候补委员;各市(地)委书记、政府(行署)市长(专员);区(中)直部门和单位副厅级以上干部;区政府驻内地各办事处、区属企事业单位和高等院校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