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统战要闻 > 正文

庆祝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 西藏各族各界向革命先烈敬献花篮仪式举行

作者: 楚武干发布时间: 2021-05-24 09:54:34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打印
T+
T-

722e9784-b78d-40b0-801e-a1f90116b61f.jpg

  5月23日上午,庆祝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西藏各族各界向革命先烈敬献花篮仪式在拉萨布达拉宫广场举行。这是活动现场。记者 次旺 次仁平措 摄

  缅怀革命先烈,传承先烈风骨,弘扬英雄精神。5月23日上午,庆祝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西藏各族各界向革命先烈敬献花篮仪式在拉萨布达拉宫广场举行。自治区党政军领导同拉萨各族各界干部群众代表一起,向西藏和平解放纪念碑敬献花篮,隆重庆祝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深切缅怀为西藏和平解放和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事业英勇牺牲的烈士们。

  庄严的布达拉宫广场上,鲜艳的五星红旗高高飘扬,见证着西藏和平解放70年来的历史巨变;西藏和平解放纪念碑巍然耸立,象征着西藏和平解放70年来各族人民团结一心、锐意进取的精神风貌。正是70年前的今天,1951年5月23日,《中央人民政府和西藏地方政府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的签订,宣告西藏和平解放。从此,西藏人民永远摆脱了帝国主义的侵略和羁绊,与全国各族人民一道在祖国大家庭里走上了团结、进步、发展的光明大道。西藏各族人民永远铭记着这个伟大的日子。

  10时整,庆祝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西藏各族各界向革命先烈敬献花篮仪式正式开始。《义勇军进行曲》奏响,全场齐声高唱国歌,雄壮的国歌声在广场上空回荡。

  国歌唱毕,全场肃立,向为西藏和平解放和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事业英勇献身的烈士默哀。

  “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继承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爱祖国,爱人民……”默哀毕,手持鲜花的各族少年儿童面向西藏和平解放纪念碑高唱《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并致少年先锋队队礼。

  方阵前,自治区党委、人大常委会、政府、政协、西藏军区、自治区工商联、各人民团体、拉萨各族各界群众、西藏少年先锋队分别敬献的9个大型花篮一字排开,花篮的缎带上写着“革命烈士永垂不朽”。

  在深情的《献花曲》中,18名礼兵稳稳抬起花篮,缓缓走向西藏和平解放纪念碑,将花篮摆放在纪念碑基座上。自治区领导缓步登上纪念碑基座,仔细整理花篮缎带,在花篮前驻足凝视。朵朵鲜花,芬芳吐蕊,寄托着对革命烈士的深切缅怀和崇高敬意。

  70年栉风沐雨,70年春华秋实。西藏和平解放70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西藏各族人民创造了彪炳千秋、利泽万代、亘古未有的历史功绩。短短几十年,跨越上千年,西藏从黑暗走向光明、从落后走向进步、从贫穷走向富裕、从专制走向民主、从封闭走向开放,西藏社会面貌日新月异,西藏人民生活蒸蒸日上。

  随后,少年儿童和各族各界干部群众依次走到纪念碑前,献上手中的鲜花并瞻仰纪念碑,追思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弘扬传承革命先烈的崇高精神,感受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表达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的信念和决心。

  自治区党委、人大、政府、政协省级领导同志,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院长、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西藏军区、武警西藏总队、空军拉萨基地,在拉萨的离退休省级领导同志出席仪式。

  区(中)直单位和拉萨市干部职工代表,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官兵代表,学校师生、离退休干部职工、僧尼和群众代表1000余人参加了仪式。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