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统战要闻 > 正文

关于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中央政协工作会议及自治区党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的决议

发布时间: 2019-12-24 15:28:50来源: 西藏日报
打印
T+
T-

  关于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中央政协工作会议及自治区党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的决议

  (2019年12月22日政协第十一届西藏自治区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八次会议通过)

  政协第十一届西藏自治区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八次会议,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中央政协工作会议和自治区党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完全拥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完全拥护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共中央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完全赞同吴英杰书记在自治区党委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西藏政协成立6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会议深入交流理论学习和实践工作体会,明确了努力方向和工作重点,一致表示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区党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努力开创新时代西藏政协工作新局面,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西藏作出新贡献。

  会议认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具有开创性和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会议审议通过的《决定》,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和长远出发,准确把握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演进方向和规律,深刻揭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突出党的领导这个最本质特征和最大优势,回答了在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上应该“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一重大政治问题,是马克思主义国家制度建设和国家治理理论的创新发展,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和强烈的历史担当,体现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新期待,必将对推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会议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党和人民在长期实践探索中形成的科学制度体系,我国国家治理一切工作和活动都依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展开,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及其执行能力的集中体现。新中国70年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以及西藏民主改革60年来翻天覆地的历史巨变都充分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保障,也是西藏社会发展进步和各族人民福祉的根本所在。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多方面的显著优势,这是我们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基本依据。我们要深刻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科学内涵、本质特征和显著优势,把握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意义、总体要求、总体目标、重点任务、根本保证,把握党的领导制度是具有统领地位的制度,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持和完善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坚持党的治藏方略与依法治藏、富民兴藏、长期建藏、凝聚人心、夯实基础的重要原则,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改革创新,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着力把握人民政协与国家治理体系的内在联系,推动人民政协制度在坚持中发展、在巩固中完善。

  会议认为,在新中国70华诞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召开政协工作会议,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人民政协事业的高度重视,对在新时代更好发挥人民政协制度优势的殷切期待。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度评价人民政协70年的历史贡献,科学总结人民政协工作经验,深刻分析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全面部署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标志着中国共产党对人民政协工作的规律性认识达到新的高度,为推动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在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和西藏政协成立60周年之际,自治区党委召开政协工作会议,对新时代西藏政协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进行深入分析,对做好新时代西藏政协工作进行具体部署,必将对新时代加强和改进西藏政协工作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吴英杰书记在会上所作的讲话,通篇贯穿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贯穿了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穿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边稳藏重要论述和汪洋主席对西藏政协工作的指示要求,安排部署了新时代加强和改进西藏政协系统的各项工作,对于更好发挥西藏政协的特殊优势具有很强的指导性、针对性、操作性。全区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倍感振奋、深受鼓舞,一致表示要锚定使命任务,发扬斗争精神,切实履行职责,学以致用、知行统一,为推进西藏发展稳定生态各项事业聚人心、添助力、增合力。

  会议强调,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中央、自治区党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区政协系统的重大政治任务,要结合起来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用心学进去、用情讲出来、用力做起来。人民政协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内容,人民政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要牢牢把握人民政协工作的新方位新使命,深刻认识西藏在国家战略全局中的重要地位,深刻认识西藏政协工作的特殊性,深刻认识我们与十四世达赖集团的斗争是长期的、尖锐的、复杂的,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最广泛爱国统一战线组织、作为国家治理体系重要组成部分的作用。要进一步发挥人民政协作为政治组织和民主形式的效能,完善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制度,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把服务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为工作主线,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中心环节,健全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的程序机制,强化委员责任担当,切实提高履职水平,以有效工作体现人民政协作为坚持和加强党对各项工作领导的重要阵地、用党的创新理论团结教育引导各族各界代表人士的重要平台、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化解矛盾和凝聚共识的重要渠道,聚焦发展稳定生态“三件大事”,正确处理“十三对关系”,团结引领各族群众深入揭批十四世达赖“三性”反动本质,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推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全区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切实强化制度意识,带头维护制度权威,影响和带动所联系界别群众自觉尊崇制度,把制度自信转化为各族各界的行动自觉,把制度意识转化为社会治理能力,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边稳藏效能。

  会议号召,全区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中央政协工作会议、自治区党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奋斗,切实担负起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区党委对政协工作的要求落实下去、把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不断开创新时代西藏政协工作新局面,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谱写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西藏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